大事记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二○○一年工会大事记
分类:大事记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4日 00:00  阅读量:
    
▲1月8—9日,教育学院召开首届教代会。
在刚刚跨入新世纪的门槛,教育学院于元月8日至9日召开了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工会主席何晓明出席大会表示祝贺并讲了话。
大会听取了程斯辉院长的工作报告和“十五”发展规划的报告;听取了陈佑清副院长的科研工作报告;听取了李经天院长助理的教学工作报告;听取了院工会主席叶显发的工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就以上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后并一致通过了这些报告和提案立案意见。这次大会还选举产生了院学术委员会、院务委员会及下属的财务监理小组,最后院党委书记彭茂国同志作了总结发言。至此,我校已在所有的二级学院建立了教代会制度,使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1月12日下午,校工会召开“2001年迎春座谈会”, 校党委副书记罗永根到会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通报了学校2000年度改革发展的情况,给大家以极大的鼓舞。接着何主席详细介绍了一年来工会工作以及新学年的工作设想。
▲1月16日下午,省教育工会组织全省高校迎春座谈会。党委副书记罗永根、校工会正、副主席出席座谈会,会上向获得国家级、省级“优秀教职工之家”荣誉称号的单位颁发证书和奖牌,我校原经济学院教工之家荣获省级“优秀教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1月16日-17日,政治与行政学院召开首届二次教代会。
为巩固“三讲”教育的成果,在新世纪开好头,起好步,湖北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于2001年1月16日至17日召开了首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出席大会的有教代会代表和列席代表。他们分组讨论了政院“十五”发展规划、学院管理文件、提出新的议案。第二阶段参加会议的有教代会代表和全院教职工。大会由吕志刚副院长主持。学校工会主席何晓明教授对政院在首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一年后,召开第二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每年能召开一次教代会,使之规范化和制度化。政院院长罗炽教授简要回顾了上年度的工作,着重就“十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说明。工会主席刘文祥副教授作年度工会工作报告,并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大会通过了《政治与行政学院关于加强政治学习管理的规定》等六项管理文件。工会副主席彭惠清副教授报告上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十二项提案基本都已落实。本次通过提案四项,都是围绕学科建设而提出的议案。最后政院分党委书记江畅教授讲话,他希望全体教职工搞好本职工作,共同将政院建设成为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摇篮,高档次、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基地,具有归属感、凝聚力的自由、和谐、友爱、富裕的教工之家。
▲1月24日(大年初一)上午,由工会精心操办的湖北大学春节团拜会在学生食堂隆重举行,出席团拜会的有新老校领导,全校教授、专家学者,各部门领导,民主党派负责人,侨属代表,各部门工会主席,共400多人。
首先由吴传喜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全校教职员工拜年,祝贺大家新春愉快,合家欢乐;并简要地通报了2000年学校改革发展所做的几件实事。校领导集体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传统革命歌曲。紧接着校工会邀请了几位新老工会会员登台献艺。
最后党委书记胡曙光作了即席讲话,对广大教职工和到会同志表示新年的祝福,整个团拜会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2月15日上午,校工会全体工作人员按学校要求进行上年度工作考核、小结。下午省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科昌、办公室主任郭秉英来校工会检查指导工作。
▲2月16日下午,校工会召开全委会、部门工会主席及女工委员会会议。会议内容:1、阳涛平副主席传达省教育工会2001年工作安排;2、何主席谈我校工会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征求到会同志们的意见;3、徐桃仙副主席布置“三八”节有关工作。
▲2月23日,根据鄂教工高字(2001)4号文《关于开展“姐妹献爱心,救助特困职工活动”的通知》精神,省教育工会号召高校全体女教职工每人捐献一元钱,救助特困女职工。我校女教职工和部分男教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其中后勤集团董春芳同志、教育学院叶显发同志各捐款50元,其他单位大部分同志捐献都在5元以上,全校共募集捐款叁仟玖佰零伍圆整。
▲2月28日下午,召开提案督办和生活福利委员会会议,讨论修建自行车棚问题,会后由校工会副主席阳涛平带领委员们一起勘察了修建地点,并及时由校工会办公室将大家的意见综合汇报给了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校领导。
▲3月6日,省高校女职工委员会成立,我校工会副主席徐桃仙出任副秘书长。
▲3月7日晚,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三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全校教职工卡拉OK大赛。
此次大赛特聘请音乐学院的专家作为这次大赛的评委。从参加大赛的18个单位,26名歌手中评选出图书馆谢丽芳“山路十八弯”、人文学院饶胜凯“小白杨”、附中蕾晓东“我爱你中国”获一等奖。
教育学院程斯辉“想家的时候”、附小蒋琪“囚鸟”、机关万向阳“懂你”、后勤集团段俊敏“草原夜色美”、杨汉平“中国人”获二等奖。
生命科学院李亚东“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机关黄月辉“中国人”、教育学院李碧红“女人花”、外语学院张淑芬“民女名叫冯素珍”、熊召勇“Say you,say me”、商学院石继升“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陈汉林“城里的月光”、物电学院林汉英“风含情 水含笑”、法学院李竞“城里的月光”、化材学院申望平“母亲”获三等奖。
数计学院工会、商学院工会、教育学院工会获大赛组织奖。
▲3月15日下午,校工会与党委宣传部联合邀请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深入揭批‘法轮功’”的报告。宫哲兵教授列举了中外数十种邪教组织坑人害人的典型案例,从分析邪教组织的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入手,深刻揭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恶本质。
▲3月29日,刚组建的新人文学院举行首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党委书记胡曙光到会表示祝贺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4月5日下午,在校工会会议室召开各部门工会文体委员会会议,确定第三届“人文杯”围棋比赛于4月9日晚正式举行,并拟定从今年起将每年一次的教职工春季运动会改为康乐运动会。
▲4月9日晚,第三届“人文杯”教职工围棋赛在教工俱乐部拉开战幕,来自各部门工会的30多名选手经过两阶段角逐,于4月17日晚降下帷幕,获前八名选手如下:
1、徐建仁(校医院)        2、肖迈(物电学院)
3、童向飞(人文学院)      4、潘纪平(人文学院)
5、胡明想(人文学院)      6、陈智军(数计学院)
7、高维新(后勤集团)      8、聂运伟、范正宇(人文学院)
▲4月19日上午,由阳涛平副主席主持召开教职工康乐运动会动员培训会,何晓明主席出席会议并作了动员讲话,会后在行政楼前水泥场对各部门工会文体委员进行了实地培训,对各个项目的具体要求作了详细讲解,为开好此次具有趣味性的康乐运动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月20日上午,在工会六楼会议室,由校工会负责同志及校竞岗办公室何顺进同志组成的考核小组听取工会工作人员邓全华、徐良智及外单位两位应聘者的竞岗演说。
▲4月27日,湖北大学首届教职工康乐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这天,因天雨,比赛改在体育学院室内田径场进行,参赛人次仍达1089,限时投篮虽在室外,运动员们仍然冒雨兴致勃勃地参加比赛。经过各队奋力拼搏,获得团体前六名的队分别是:体育学院队,后勤产业B队,后勤产业A队,图书馆队,化材学院队和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队。
▲4月28日上午,校工会全体工作人员听取何主席介绍去福建、江西等地学习、考察有关教代会工作和开展校务公开的典型经验。
▲5月18日,省教育工会在中南财大召开女高知研究会
 · 5月22日上午,省教育工会、省社会科学院负责同志来我校调研、考察教师队伍建设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 5月24日下午,召开校工会全委会、各部门工会主席会议,听取校工会主席何晓明、副主席阳涛平传达学校党委决定召开四届二次教代会暨七届二次工代会的有关精神。
   · 5月28日下午,由校党委罗永根副书记主持召开“两代会“筹备工作小组全体成员会议,研究确立本次“两代会“指导思想、大会议程及有关准备工作。
   · 6月8日下午,校工会负责同志组织教代会提案督办委员会和教学科研委员会全体同志视察图书馆工作。
两个委员会的同志首先听取了张卫华馆长的工作汇报,参观了图书馆网络建设和查询系统,代表们肯定了图书馆新一届领导班子近一年来的工作,并就有关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 6月13日下午,在校工会六楼会议室召开全委会会议,讨论通过“两代会“工作报告 “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开创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新局面“ ,并推荐大会发言人。
   · 6月15日上午,由党委副书记罗永根同志召集第二次“两代会“筹备工作组会议:①听取各筹备小组负责人前段准备工作情况;②通过代表、特邀代表名单;③最后确定了大会发言人。
   · 6月18日下午,在校工会六楼会议室,召开两代会各代表团团长会议:①校工会主席何晓明通报“两代会“筹备工作情况以及对各代表团参加会议的具体要求;②由阳涛平副主席就本次大会议程,14个会议材料和各代表团讨论地点的安排作了说明。
   · 6月19日下午,在校工会六楼会议室召开房管委员会会议,研究有关教职工要求调整住房楼层及分房中的有关问题并通报修建忠诚教师公寓进展情况。
   · 6月20日至26日湖北大学四届二次教代会、七届二次工代会隆重召开。16个代表团和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共264人出席了大会。根据会议议程安排,第一次大会听取了校长吴传喜同志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工会主席何晓明同志“两代会“工作报告。同时听取了财务处处长沈子木同志关于2000至200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通报。
   · 6月25日-26日,为庆祝建党80周年,湖北省教育工会组织了全省高校教职工文艺调演。我校图书馆谢丽芳的女声独唱“山路十八弯“和教育学院周丽玲的古筝独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参加了演出,并分别获得优秀奖与三等奖。
   · 6月28日晚,在三号楼学术报告厅,由党委宣传部和校工会联合举办庆祝建党80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经过3小时热烈、欢快、激烈的比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及组织奖。
   · 6月中、下旬,由工会副主席阳涛平同志牵头,其他同志协助,积极编撰教代会制度建设文件资料汇编。一是《湖北大学四届二次教代会暨七届二次工代会文件汇编》近20万字;二是利用业余时间编辑了自1986年我校实施教代会制度建设以来的文件《湖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文件资料汇编》共60多万字,受到省教育工会负责同志及各高校同行们的好评,扩大了学校对外影响力。
   · 7月9日,湖大附小召开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主要内容有:听取校长张丽江的工作报告和副校长黄启香作教学工作报告;听取工会主席刘元香同志工会工作报告。讨论确立了五个提案;讨论通过了《湖大附小教育事业发展“十五“计划》、竞岗方案、工作量及津贴标准、奖惩条例。成立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最后朱菊梅书记作了总结发言。
校工会主席何晓明、副主席徐桃仙到会表示祝贺并讲了话。
   · 7月,根据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关于组织高校党政工领导暑期休养活动的通知》精神,由省教育工会主席袁继凤同志、副主席马建才同志第一批率团,郭秉英主任第二批率团,全省有高校部分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一行四十余人赴宁夏、青海、甘肃三省区休养。我校工会副主席阳涛平同志7月8日-16日参加第一批休养活动,孙玉文同志7月15日-22日参加第二批休养活动。
参观游览之余,第一批休养团在西宁利用半天的时间交流情况,研讨工作,先后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在会上交流了情况,并围绕着如何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展开了讨论。
   · 8月3-5日,校工会举办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研讨班。自1998年7月以来,教代会先后组建了九个专门工作委员会。这九个专门工作委员会为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教职工的肯定。在今年六月召开的四届二次教代会上,对专门工作委员会及其正、副主任委员进行了调整。为保证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的连续性,进一步推进教代会工作,为即将进行的校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校工会利用暑假于8月3日-5日组织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原、现任正、副主任委员一行20余人赴大别山革命老区举办学习研讨班。
   · 8月9日至10日,湖北省高校工会工作研究会第二届二次年会,在省总工会惠苑大厦隆重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一年多来的工作,研究布置今后的工作任务,交流论文和工作经验,并对获得1996-2000年期间的“优秀论文“进行颁奖。我校易福林、奚玉畴同志的论文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校工会主席何晓明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湖北大学工会“切实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经验,他的发言得到与会同志的充分肯定。
   · 9月3日,校工会副主席徐桃仙同志参加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行的“爱心助学行动--捐赠活动“,给27名贫困学生捐款。
   · 9月6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2001年教师节座谈会。2000年9月至2001年8月获省、部、厅(局)级奖励的个人和集体代表、从教30年的教师、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民主党派和离退休教工代表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校领导胡曙光、吴传喜、罗永根、李金和及校长助理吴永祥到会向全校教职工祝贺节日。座谈会由罗永根同志主持。会上,校工会主席何晓明宣读了获省、部、厅(局)级奖励的集体和个人名单。人事处处长付运生宣读了蒋春堂等13名从教届满30年的教师名单,校领导向这些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学生代表宣读了给全校教师的慰问信。
   · 9月21日下午,由俞良早教授主持,召开提案督办委员会会议,研究“四届二次教代会暨七届二次工代会“六项提案落实的有关工作。
   · 9月29日上午,校工会副主席阳涛平同志参加省教育工会召开的省高校工会主席会议。主要内容两项:一是听取省教育工会马建才副主席传达全国教育工会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省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科昌同志布置召开省教育工会“六大“的有关工作。
   · 2001年9月,校工会办公室主任易福林同志借调到省教育工会协助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是文件材料组的主要成员,一是负责对各地市教育工会五年来工作的调研;二是起草文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11月份返回学校。
   · 2001年9月,根据鄂教工字(2001)16号文《关于认真做好省教育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和委员推荐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党委副书记罗永根、校工会副主席阳涛平同志被选为本次大会代表。
   · 10月17日,由副校长李金和同志主持召开各院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省救灾捐赠会议精神并布置有关工作。会后由校办、校工会、计财处负责组织落实,共捐赠人民币93043元,夹衣3336件,棉衣561件,棉被14床。以上钱物由严向军、徐桃仙、冒萍等同志于10月27日送交省民政厅备灾中心。
   · 10月18日,通讯“湖北大学教代会各专门工会委员会正、副主任学习、研讨高校校务公开工作“被中国教育工会主办的《教工通讯》第28期以“湖北大学研讨高校校务公开工作“为题刊发。
   · 10月22日下午,在校工会六楼会议室召开房管委员会会议,研究落实第二轮旧房分配方案。
   · 10月26日上午,阳涛平同志出席省高校工会主席会议。会议内容是研究布置送温暖工作及有奖名信片的发放事宜。
   · 10月26日-27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首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化学楼二楼大会议室隆重召开,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共59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罗永根,校工会主席何晓明、副主席徐桃仙出席了开幕式,罗书记、何主席分别代表校党委、行政;校工会作了重要讲话,并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 10月29日-11月6日,历时近两周的第三届“商院杯“教职工象棋比赛于11月6日(星期二)晚上胜利落幕。这次棋赛报名踊跃,男、女共57名选手报名参赛。
   · 10月31日下午,在校工会会议室召开提案督办委员会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报告提案落实情况,并明确提案交叉部分各部门应负责完成的内容。
   · 11月6日下午,湖北大学新组建的商学院首届“两代会“在商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副校长李金和、校工会主席何晓明出席大会表示祝贺并讲了话。大会听取了院长严学军的工作报告,副院长、工会主席游春林同志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本次会议提案立案的决议、《关于修订现行管理文件说明》。审议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及决议,工会主席工作报告及决议,学院“十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的决议。选举产生了院新一届工会委员会。院分党委书记蒋庆汉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这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 11月8日,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的省女职工投保“女职工防癌(重大疾病补偿)保险“,我校女教职工参加投保人数500余人,占全校女教职工人数的60%,总投保金额28000元。

   · 11月23日下午,召开各部门工会文艺、体育委员会议,布置迎接校庆70周年文艺演出及首届“法学院杯“乒乓球团体赛有关事宜。
   · 11月30日,湖北大学工会被“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湖北省委员会“授予“全省教育工会先进集体“、校工会主席何晓明同志授予“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工会主席郑德义授予“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符号。
   · 12月3日晚7时,在学校三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庆70周年文艺演出,各部门工会组织19个节目参加演出。
   · 12月5日下午,校工会副主席徐桃仙、省高校爱好者联谊会理事司明慧去武汉地质大学参加省高校京剧爱好者联谊会理事会议,会议内容:①通报有关情况、入会会员学校、入会会员共159人,我校占16人;理事20人,我校人文学院黄斌、机关司明慧二同志为理事。②商定以联谊会名义与湖北省炎黄京剧票友联谊会联合举行一次迎春演唱会,决定由我校具体承办。
   · 12月11日下午,召开各部门工会文娱、体育委员会议。布置教职工名信片发放、女教职工防癌保险工作。最后进行校庆文艺演出评奖,经过无记名投票评出一、二、三等奖。
   · 12月18日全天,校工会正、副主席何晓明、阳涛平、徐桃仙三同志参加省高校工会主席学习班,听取新工会法学习辅导报告。
   · 12月21日至22日,湖北大学附属中学首届七次教代会隆重召开。
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罗永根、副校长李金和、校工会副主席阳涛平、徐桃仙到会表示祝贺。阳涛平同志还即兴赋诗一首“协力同心办附中,敢教三镇我称雄,教学相长勤砥砺,英才辈出永无穷“。本次大会听取了校长刘芸同志关于《湖北大学附属中学建设与发展“十五“计划》的报告;工会主席杨焕运同志的“工会工作报告“;总务处主任卢中平同志关于“学校年度经费决算情况的通报“。讨论通过了《湖北大学附属中学教职工师德规范条例》、《湖北大学附属中学教职工管理考核条例》、《湖北大学附属中学推荐教职工晋升职称量化评估方案》。审议通过了《湖北大学附属中学建设与发展“十五“计划》报告的决议;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党总支书记虞锦林同志致闭幕词,充分肯定这次大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 12月28日下午,湖北大学图书馆首届一次“两代会“在商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
学校党委副书记罗永根、副校长周积明、校工会主席何晓明到会表示祝贺并分别讲了话。
大会听取了馆长张卫华同志的工作报告,副馆长刘建国同志作了关于图书馆“十五“发展规划的报告。大会讨论通过了《图书馆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图书馆劳动纪律管理暂行办法》。通过了馆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工会主席报告的决议、《图书馆“十五“发展规划》的决议、图书馆首届“两代会“提案的决议。选举了图书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
馆党总支书记黄家发同志最后作了总结讲话,肯定此次“两代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 12月30日下午,首届“法学院杯“乒乓球团体赛落幕。经过周密筹备和各单位部门工会的大力支持,首届“法学院杯“教职工乒乓球男、女混合团体赛落幕,后勤产业集团队勇夺桂冠。本次比赛采取男女混合组队形式进行,增强了趣味性。各单位领导非常重视,书记、院长、工会主席亲临现场观战。

上一条:二○○○年工会大事记

下一条:二○○二年工会大事记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