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二○一六年湖北大学工会大事记
分类:大事记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11:51  阅读量:

 

一月:

14日上午,校工会召开工会内部工作会议,讨论布置全年工作任务与计划。

14日至8日,校工会共分三个检查组对二级工会年终绩效目标进行考核。

15日上午,学校召开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称“七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布置相关工作。七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钱建国主持会议。七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钱建国指出,此次教代会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要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凝聚人心,汇智聚力,设计好学校改革发展的蓝图。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分工合作,做好教代会各项筹备工作。钱建国强调,教代会要切实反映教职工心声,回应师生关切,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积极性;要坚持勤俭办会,精简会议流程,提高办会效率,力求取得实效。

校工会负责人介绍了七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就教代会召开的日期、会议议程、代表补选、代表团调整、提案征集、工作分工等相关会议筹备内容进行说明。与会人员就会议议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据悉,湖北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拟定于今年3月下旬召开。

16日,外国语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同志代表校工会对学院教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高度赞扬学院近年来的发展,肯定了学院工会工作,并就学院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

17日上午,根据湖北大学2015年工会工作考评安排,校工会主席严精华、常务副主席闫怀岭、副主席牛瑞琼一行三人到知行学院检查指导工会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吴志文、院长彭徳忠、党委副书记高志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汇报会。

学院院长、工会主席彭徳忠介绍了学院工会的基本情况,并从“努力抓好思想作风建设,全面增强工会组织活力”、“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不断强化民主管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贴心关爱职工群众”等四个方面全面汇报了2015年学院的工会工作。彭徳忠表示,2016年,学院工会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创新工作内容,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把服务教职工落到实处,为学院的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党委书记吴志文代表学院对校工会领导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湖北大学工会长期以来对我院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从“稳规模、促转型、推改革、抓建设、保稳定、创品牌”等六个方面简要汇报了学院2015年的工作情况,认为2015年,学院工会在湖北大学工会的指导和关心下,充分发挥了教代会和工代会在学院民主管理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切实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湖北大学工会一如既往地对知行学院各项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湖北大学工会主席严精华一行对我院工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检查组一致认为:学院工会在完成教代会工作、献爱心、困难职工慰问等日常工作之外,创新性地开展了职工趣味运动会、重阳节老同志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座谈等工作,做出了特色和亮点。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参加湖北大学工会各项活动,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作用。检查组表示,希望知行学院工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校工会的工作交流和对接,充分利用本部各项资源,积极为广大教职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校工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知行学院工会工作,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17日,湖北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一行到附属中学检查并指导附属中学工会建设工作。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何凤桃、附属中学工会委员及各工会小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附属中学工会主席魏伟介绍了附属中学工会组织建设、工会委员及职责分工、师德师风建设、组织的活动与取得的成绩、工会活动经费的筹措与使用;重点介绍了附属中学工会特色活动——教职工社团活动,教职工人人进社团,周周有活动。参会老师们畅所欲言,如实反映附属中学工会工作中的成绩与困惑。

会后,闫主席一行参观了附属中学“教工之家”,现场检查设施设备,查阅工会活动资料,在肯定附属中学工会工作的同时,希望附属中学工会在组织好每年常规工会活动的基础上能创新工会工作品牌,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何凤桃书记表示要带领广大附中教职工,贯彻湖大工会的精神,扎实工作,最大限度的让教职工感受到工会的温暖。

111日上午,对校工会领导班子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测评及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工作。

113日至116日,哲学学院三届三次教职工大会在学院2楼报告厅举行。

 

二月:

225日下午,学校召开工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布置2016年工会工作和七届三次教代会筹备工作。副校长钱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工会负责人和全校二级工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钱建国指出,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担负着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组织群众的重任,是党组织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校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文件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大局,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动学校改革与发展上;要主动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诉求,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加强沟通,及时把学校的决议和重要工作向教职工进行传达,解疑释惑,双向反馈,汇聚正能量,形成发展合力。
 
会上,校工会负责人传达了上级工会会议精神;就2016年学校工会工作进行布置,听取了基层工会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代表团调整、代表团负责人选举以及庆“三·八”活动进行了安排布置。

 

三月:

31日,校工会副主席牛瑞琼参加在武汉召开的湖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六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暨表彰大会。

33日上午,学校召开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称“七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研究布置相关工作。七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钱建国主持会议。七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钱建国指出,此次教代会因会期提前,因此,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节点多,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要克服困难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大会的顺利召开。

校工会负责人介绍了七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对近期的筹备工作进行了安排。与会人员还就会议筹备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湖北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预计于本月2425日召开。

31日—34日,进行了七届三次教代会筹备工作:①总结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②起草工会工作报告③做好会务准备工作印制代表证等④指导完成代表团调整及团长、副团长调整等工作。

37日上午,校工会召开工会内部工作会议,安排本学期工作任务,重点布置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准备工作。

38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庆“三·八”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尚钢、副校长钱建国,学校办、人事处、校工会负责人及8名女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副校长钱建国主持。

尚钢代表学校向广大女教职工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感谢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女教职工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作用发挥上都是“半边天”,她们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承担大量家务工作,付出更多,更值得尊敬,更需要组织上的关心爱护。学校一直重视女工工作,创设条件,尽力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生活条件,并在住房、入托、入学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下一步,学校将着力打造“幸福湖大”工程,力求在“业有成、进百强,保障全、收入涨,环境美、老有养”上下功夫。他要求学校办、人事处和校工会等部门能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注意倾听女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分类进行解决,继续为学校教职工多办实事,为建设美好家园多做贡献。

会上,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李荣娟、生科院何玉池、化学化工学院王娟、资源环境学院于婧、商学院徐江琴、张丽娜、机关曹晶、后勤集团陈春岚依次发言,表达她们对学校的感谢,分别汇报她们对工作、生活及校园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职工非常享受职业幸福,学校也从职业培训、健康成长、个人发展等方面给女教职工打造了平台,今后要加倍努力工作,一如继往地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积极发挥女性智慧和魅力,为学校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37日至311日,校工会举办2016年庆“三﹒八”教职工拔河比赛,全校25个代表队,400名教职工参加比赛。副校长钱建国、校工会负责人到场观看指导比赛活动。

本次比赛以二级工会为单位组队参赛,每队领队1名,参赛选手15人,其中女选手不得少于5人。比赛以抽签形式、采取三局两胜淘汰制进行。在啦啦队的助威声中,参赛队员们全力以赴,展现了不服输、不言败的团队协作精神,通过比赛增强了教职工之间的凝聚力。经过三天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最终附属中学代表队荣获冠军,后勤集团代表队获得亚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季军,获得四至八名依次是体育学院代表队、通识教育学院代表队、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代表队。

37-11日,收集七届三次教代会各代表团提案,总结提案,为七届三次教代会做好准备工作。

39日下午,校工会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媒体和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李鸿忠调研新闻媒体》及全国“两会”精神。

310日,完成七届三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确定七届三次教代会代表团组成及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名单。

311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六楼工会会议室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提案督办委员会委员会议,商讨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的立案工作。副校长钱建国、校工会负责人及第七届教代会提案督办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钱建国指出,七届三次教代会时间紧,任务重,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工作中的关键一环,希望委员们能够克服困难,共同协作,将本次教代会的提案工作做好,并参与提案分析讨论的全过程。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介绍了往届教代会提案督办委员会开展工作的方式、经验,就如何做好提案督办工作提出了建议性的意见,并介绍了七届三次教代会所收集的提案情况。本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43个,入会人员逐一对各项提案进行分析讨论,确定提案承办单位,依据合规性、可行性原则,对提案进行拆分合并,最终确定立案17项。

311日,整理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所提出的意见,提交相关部门督办落实。

314日上午,校工会主席严精华、常务副主席闫怀岭参加校党委常委会,汇报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筹备情况。

315日上午,校工会主席严精华参加人事处组织的人事管理信息数据录入工作会议。

315日上午,党委书记尚钢在副校长钱建国、学校办公室主任柯志坚的陪同下深入校工会调研教代会工作,对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的召开提出指导性意见,校工会负责人汇报了有关工作。

317日下午,校工会全体党员在会议中心思睿厅参加机关党员大会。

318日下午,校工会副主席牛瑞琼在会议中心思睿厅参加学校2016年采购工作会议。

314-18日,整理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相关资料,校对文稿,为会议召开做好准备。

314-18日,收集整理相关部门对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所提意见的答复。

322日上午,校工会主席严精华参加学校琴园小区“胶囊房”整治工作专题会。▲322日下午,校工会主席严精华参加学校琴园小区建设指挥部工作会议。

322日下午,校工会召开工会内部工作会议,逐一落实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准备安排情况。

323日上午,校工会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学习了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内容。

323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团团长会议,安排、布置七届三次教代会具体事宜。党委书记尚钢、副校长钱建国、校工会负责人及各代表团团长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钱建国主持会议。

尚钢强调,本次大会按照“勤俭,高效”原则办会,希望各代表团高度重视,借助教代会这个平台广泛吸纳教职工代表们的呼声,引导教职工群策群力,聚焦校长工作报告,以“提质进位百强”为目标,积极为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建言献策。各代表团要严格按照会议议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守会议纪律,组织代表按时参会,做好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工作,努力把大会开成一个团结、凝聚人心、充满正能量的大会。

会上,校工会负责人汇报了会议筹备工作情况,就提案征集暨拟立案情况以及会议的组织工作等进行了说明。

324日上午9:40,湖北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校领导尚钢、熊健民、刘国新、顾豪爽、王世敏、蒋涛、侯勇、钱建国等306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出席大会。大会执行主席、副校长钱建国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校长熊健民作了题为“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为实现‘提质进位百强’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工作回顾、“十三五”发展目标、思路与任务、2016年工作要求三个部分。
熊健民从九个方面回顾了2015年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一是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二是各类办学内涵发展。三是学科建设取得新成绩。四是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五是师资队伍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六是学生工作成效明显。七是内部管理不断完善。八是办学条件与民生不断改善。九是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熊健民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十二五”期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办学声誉不断提高。一是发展平台实现突破。二是办学规模扩大、结构优化。三是核心指标不断增长。四是公共保障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五是内生动力有效激发。熊健民说,过去一年以及“十二五”取得的成绩,无不浸透着全校师生的智慧汗水,无不饱含着广大校友的深情厚意,无不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

熊健民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实现事业持续稳健发展和提质进位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加强科学谋划和战略管理,努力绘制好事业发展的新蓝图。一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多次研究部署、深入调研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逐步提质,确立了“在‘十三五’末期,实现社会影响力更广、国际化程度更高、若干核心指标进入全国高校前100名、综合办学实力和水平向全国高校100强迈进”的发展目标。要贯彻“三大发展思路”和“八个方面的发展任务”,即:一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基本遵循。二是以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基本支撑。三是以科学评价为基本方法。要努力实现:一是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加强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平台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改革,健全全过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教师职业能力训练,倡导尊师重教,鼓励教学改革研究。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一批建设和改革成果获得国家、省级立项或奖励。“一流本科教育”、“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十年树人计划”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
 
二是队伍建设取得根本性改变。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切入点,着力营造关爱人才、珍惜人才、善用人才、善待人才的良好环境。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制度设计,配足适应学校发展定位需要的基本骨干队伍,构建完备的教师发展体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和施展才华,获得杰出人才系列项目和计划的支持,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打造一支能谋事、谋大事、谋公事和服务意识强、服务水平高的管理干部队伍。依据实验技术、图书信息、财务管理、后勤产业等各类技术支撑队伍的职业特点,积极促进整体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

三是学科专业水平更上新台阶。以争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学科为目标,实施学科分层建设、分类管理,探索学科群建设体制和机制,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实施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按照基础与应用两个维度找准学科专业正确、适宜的发展方向,凝练学科特色,打造学科发展比较优势。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绩效管理,健全绩效导向的学科建设机制。
   
四是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以基础研究追本溯源、应用和技术研究服务社会为导向,促进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加强基本平台建设,实现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高端智库的突破。改革科研组织与管理模式,探索设置专门研究机构和专职科研编制的组织模式。建立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切实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加强创新团队建设,积极承担重大项目并产出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五是国际合作更加务实有效。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务实互惠原则,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国际合作办学的水平和层次进一步提升,学生交流培养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加大海外宣传工作力度,促进留学生教育跨越发展。积极跟踪学科发展前沿,国际合作研究取得更大进展,进一步提升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六是大学文化建设引领发展。以“日思日睿、笃志笃行,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湖大精神为核心,加强校风、管风、教风、学风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环境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学术文化,以文化软实力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文化活动更具特色,文化阵地更加巩固,文化载体更加丰富,文化平台功能更加完善,文化品牌不断涌现,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
   
七是办学保障体系更加完备。创新校园建设,校本部、汉口校区、阳逻校区的功能布局更趋完善、合理,校园环境更加美化、优化,育人功能更加突出。加强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保障能力。智慧校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教育管理体系信息化水平、教育教学融合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进一步开源节流,多渠道获取办学资源,办学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加大校友工作力度,扩展学校发展空间和社会服务领域。
   
八是幸福湖大建设成效明显。继续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后勤管理和运行机制改革,营造更加和谐、愉快的校园氛围,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积极推进《湖北大学章程》实施,强化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完善住房和医疗保障制度,不断提高附属学校办学水平,增强教职员工安全感和可依靠感。建立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的职工个人收入随着学校事业发展稳步增长保障机制,提升教职员工的幸福指数。
   
熊健民强调,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正式确定向全国百强高校迈进的起步之年。努力开好局、起好步,事关全校士气,事关集体荣誉,事关发展大计。他要求找准目标,明确任务;突出主题,扩大成效;深化改革,激发活力;重点投入,加强保障。
   
最后,熊健民提出2016年学校将着力抓好“民生工程十件实事”:完成15000千伏安电增容工程、在校内学生宿舍安装空调、集中维修改造一批学生宿舍和基础设施、改建和新建一批设备条件较好的现代化教室、启动校内周转房工作、启动新进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完成幼儿园扩建工作、在校园内增设一批停车位、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加快推进新建思睿学生公寓有关工作。
   
校工会主席严精华代表湖北大学第十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心系教工服务大局努力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的工会工作报告。
   
预备会还听取了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所作的筹备工作报告、第七届教代会提案督办委员会主任徐江琴所作的《关于七届一次教代会八项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及《关于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和拟立案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会议议程、主席团成员和正、副秘书长人选。

324日下午1430,校领导分别参加七届三次教代会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各小组审议、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工会工作报告、七届一次教代会八项提案提案落实情况和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拟立案情况的报告。与会代表认真讨论,畅所欲言,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

325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七届三次教代会主席团成员会议,听取各代表团汇报分组讨论情况,审议、讨论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提案工作的决议,主席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325日下午,湖北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校领导尚钢、熊健民、刘国新、顾豪爽、王世敏、蒋涛、侯勇、钱建国等287名正式代表出席大会。大会执行主席、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主持会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提案工作的决议。人事处处长刘晓波、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李兆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林二友、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高连顺、通识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本义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在热烈的气氛中,校党委书记尚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尚钢指出,本次教代会是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会风清新,“俭朴而不简单、高效而不高调”,弘扬了新风尚、展现了新气象;校长工作报告摆事实、重数据,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反映了广大师生心声;学校“十三五”提质、进位、百强的目标任务明确、振奋人心,建设发展的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催人奋进。大会的顺利召开,对于全校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人心、奋力拼搏,努力实现“十三五”提质、进位、百强的发展目标,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尚钢从准确理解务实与危机、准确理解民主管理与关键的少数、准确理解保障措施与幸福湖大的关系三个方面回应代表们关注和关切的问题。
   
尚钢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十三五”及2016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贯彻落实校长工作报告,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激发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尚钢强调,学校“十三五”规划从启动谋划,到提交此次教代会审议,湖大人用将近一年的时间,抽丝剥茧、条分缕析,逐步明确了“提质、进位、百强”的奋斗目标。其中,“提质”是关键、也是着力点,因为只有“提质”了,才能“进位”,才可能最终实现“百强”。“提质”既包括了学校整个工作的“提质”,但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到每个学院、每个机关职能部门、每个学科、每个学者和每个学生的“提质”和发展上去,只有人人“提质”、学校才可能“提质”,才可能“进位”,才可能进“百强”。“百强”不是终极目标,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才是真正的目的所在,“百强”是学校前进中阶段性的目标,办好一所大学的真正价值取向不是以企业排名来论英雄,只有敬畏师生、敬畏学术、到师生中去寻求我们的根所在,大学的价值取向是大学自身的受到社会尊重的价值取向,在当今激烈竞争的高等教育中,“提质、进位、百强”是本次教代会凝聚了全校师生的智慧而提出的奋斗目标。所以,“提质”才是学校真正的目的所在。
   
尚钢指出,“差距是空间,问题是平台,矛盾是动力”。要强化危机意识,要确立更高的发展目标,进一步理顺发展逻辑,增强建设“双一流”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抓住一次机会,就是赢得一个时代,失去一次机会,就是落后一个时代,提高对工作的分析力、判断力和概括力,巧用良方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是这次教代会的民主参与和共谋大策的关键所在;强化责任意识,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和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断为学校事业新的辉煌,一步一个脚印的奠定基础;强化担当意识,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坚持以任务和问题为导向,倒逼学校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以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解放生产力、激发创造力、凝聚战斗力,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是要加强领导,凝聚力量,筑牢改革发展的政治组织保障。尚钢指出,学校“十三五”的蓝图已经绘就,湖大“百强梦”已逐步成为广大代表的共识。要加强领导,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凝聚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服务学术、学者、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党建成果“三个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证。要加强团结,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积极作用,学校事业越是向前发展,越要加强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发挥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作用,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营造和谐氛围,唯有和谐,才能发展。要加强引领,要在方方面面的实际工作中,把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上来,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要严实作风,真抓实干,落实改革发展的具体任务行动。尚钢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运用各种媒体,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校长报告中的工作部署,请各代表团和各位代表也积极配合做好传达学习工作;要将“思想战略方案化,方案谋划项目化,项目实施具体化”,把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校长工作报告中的部署,化作实施方案、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在谋划上下真功夫、在化解困难上下苦功夫、在执行落实上下硬功夫,确保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与学校整体发展相协调,为学校2016年工作任务贡献力量。
   
尚钢强调,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代会决议上来,统一到校长工作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湖大“百强梦”上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抢抓机遇中坚定信心,在强化责任中主动担当,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和谐发展,早日实现学校提质进位百强目标,共同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的华丽篇章!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让我们用实干的精神,为实现“提质、进位、百强”的目标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使这些微薄的力量,汇聚成强大的力量,使我们湖北大学在“十三五”规划建设过程中真正成为湖北省高校排头兵,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湖北大学的期望。

大会执行主席、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大会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学校党委提出的“简洁而高效,务实而庄重”的要求,达到了“精神风貌好,民主氛围好,意见建议好”的“三好”效果,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校内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尚书记的讲话和熊校长的工作报告精神,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确立的各项任务,勤奋工作,顽强拼搏,为早日实现学校提质、进位、百强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17
30,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328日上午,校工会召开工会内部工作会议,总结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情况,布置下一阶段工作。

330日下午,根据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的通知精神,校工会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会议,产生新一届校工会党支部成员,严精华任支部书记,闫怀岭任纪检委员兼宣传委员,余丹丹任组织委员。

330日下午,校工会主席严精华参加学校住房调整资格审查会议。

 

四月:

41日上午,湖北省教育工会八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暨女职工三届二次委员会议在武昌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经无记名投票,我校副校长钱建国当选为湖北省教育工会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省教育工会主席马建才作题为《适应新常态彰显新作为动员全省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建功立业》的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湖北省教育工会关于组织动员全省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的决议(草案)》,号召全省各级教育工会组织、广大教职工群众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副校长钱建国、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副主席牛瑞琼参会。

46日,学校召开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会议。副校长钱建国,校工会、教代会提案督办委员会、提案承办单位及工作建议落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钱建国主持。

钱建国针对七届三次教代会八项提案一一与承办单位负责人作了沟通讨论,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与提案人多沟通,及时做出可行方案,逐一落实提案,对教职工的呼声及时反馈。钱建国强调,教代会提案内容事关学校广大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相关职能部门要列出工作清单,抓紧时间逐步落实,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提案督办委员会要采用日常督办与督办促进会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于提案落实情况的督查,力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提案工作。

会议听取了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以及第七届教代会提案督办委员会主任徐江琴关于提案工作分解与落实的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对提案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据悉,本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43件。这些提案涉及到学校综合改革、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职工队伍建设、校园环境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等各个方面,本次教代会将其中的13件归类整理成8件提案,并正式立案督办,其余30件作为工作建议提交有关单位和部门处理。

47日下午,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69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学员来我校调研,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参加党群组的座谈会,并汇报了校工会近几年的工作情况及工作体会。

48日上午,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参加由校纪委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的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48日上午,校工会主席严精华参加校人事工作联系会,讨论2015年年度考核结果。

48日下午,校工会主席严精华参加由教务处在会议中心思诚厅召开的“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教育’新模式”为主题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一期活动。

48日下午,校工会杨惠蓝参加由国有资产管理处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的学校资产清查工作布置会。

44日—48日,整理七届三次教代会文件资料,做好资料的编印准备工作。

411日,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传达了学校纪检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纪实》一系列讲话精神。副校长钱建国、校工会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活动。

414日上午,学校召开2016年湖北大学专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会议,校工会余丹丹参加培训会。

414日下午,2016年湖北大学教职工羽毛球团体比赛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抽签。

415日下午,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提案督办委员会部分委员一行5人在工会主席严精华、督办委员会主任徐江琴的带领下,到三峡大学考察相关工作。三峡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周兵、副主席缪伟,审理委员会主任刘月新等参加了座谈会。

周兵对湖北大学工会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三峡大学贯彻教育部32号令发挥教代会特别是提案审理委员会的作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的创新做法。刘月新主任详细介绍了三峡大学提案工作的整个流程,与大家分享了具体的工作经验。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工会和教代会相关工作的开展、提案督办的工作机制、督办工作的经验等工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愉快的互动交流。

会后,我校考察组一行还在土老憨集团生态营销中心总经理杨春全、集团董事长助理郑俊等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大家就企业文化与精神、企业发展现状及规划等进行了交流,并表达了今后深度开展校企合作的意向。

415日下午,校工会在图书馆二楼自主学习中心召开2016年女工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布置2016年女工工作,开展女性知识讲座活动。会议由女教职工委员会副主任张丽娜主持,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出席会议,女教职工委员会全体委员、二级工会女主席、各二级工会女工委员参加会议。

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牛瑞琼传达学习了省总工会冀群风副主席在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六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作的题为《坚持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创新动员广大女教职工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建功立业》的工作报告及省教育工会许艳郁副主席在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三届二次全委会议上作的题为《突出特色展现作为为实现“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为贯彻会议精神,她结合学校实际,对2016年女工工作提出新要求。她指出,2016年女工工作主要从强化思想引领、积极搭建平台、履行维护职能、加强组织建设等四个方面展开,着力于提高女教职工参政议政能力,提供女教职工成长成才渠道,做女教职工贴心娘家人,提高女工干部队伍素质。她希望,全体女工委、女工干部能立足本职、敢于担当、砥砺奋进,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建功立业。

体育学院代方梅老师作了题为《运动让女性更美丽》的主题报告。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运动的意义和必要性”、“科学运动的三个关键”、“教师职业病的针对性运动”、“女性生理期运动的注意事项”等知识,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让人受益匪浅。参与人员还针对自身情况和运动中出现的困惑展开互动交流,纷纷表示将科学制定运动计划,转变生活方式,享受健康生活。

闫怀岭作总结讲话时对女工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此次女工活动表示赞赏。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女工工作,学校工会也全力支持和配合女工工作。女工委员、干部们要充分发挥职能,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设计好、搭建好、利用好这个平台,为女教职工履责、维权、服务;要带领女教职工充分展示巾帼风采,积极投身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贡献力量。他强调,女职工委员会要围绕“一会一品”活动,积极打造女工文化沙龙,举办有意义、有深度、有互动的女工活动,凸显特色、形成品牌。

419日上午,校工会杨惠蓝参加在学校会议中心思睿厅召开国有资产管理和资产清查工作报告会。

420日下午,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

421日上午,校工会徐良智参加在会议中心思诚厅召开的湖北大学琴园小区地下车位租售工作安排会。

421日上午,校工会余丹丹参加在中国地质大学工会召开的直属高校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第二次领队会。

422日下午,校工会主席严精华、常务副主席闫怀岭、副主席牛瑞琼参加在会议中心思睿厅召开的“大学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专题报告会。

423日,校工会余丹丹带领我校单身教职工参加全省教育工会系统“高校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

425日下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商讨近期校工会有关双十佳评选、财务清查、羽毛球比赛、青委会工作等相关工作事宜。

426日下午,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内容。

427日,校工会为全校教职工发放五一节慰问品。

427日下午,校工会全体成员参加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学习机关大讲堂第八讲,参与机关工会委员增补选举,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被推荐为监票人。

428日,校工会发布“见证科技促进中部崛起——湖北大学青年教职工“五四”系列参观活动”的通知。

429日,湖北省总工会印发《关于表彰湖北五一劳动奖、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北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表彰为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我校后勤集团学生宿舍服务中心荣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并参加2016年湖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

后勤集团学生宿舍服务中心作为学校后勤服务的一线机构,坚持“爱心、专心、细心”育人理念,通过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坚持理论培训、同行借鉴、岗位实践、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把广大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湖北高校中第一个实现了学生宿舍楼栋刷校园卡进出的管理模式,降低了盗窃案的发生率。开设了公众订阅号,搭建了“湖大宿服在线”微信平台并通过“小窝蜗之家”向学生介绍寝室服务设施、通过学生留言板块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通过寝室服务板块为学生提供失物招领、二手市场及对宿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打分,还研发了网上和手机报修系统为学生生活提供了快捷解决通道。与学生组织联合开展的“寝室风采秀”、“生活垃圾袋装化”、“保护校园环境,人人有责;培养文明行为,从我做起”、“我在后勤一天”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卫生和寝室卫生,爱护公共场所卫生,并争当学习及修养兼佳的新时代大学生,成效明显,受到广大学子的普遍赞誉。

 

五月:

54日上午,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传达了全国全省第二次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全省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推进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近期反腐等系列讲话及王歧山代表中纪委所做的报告,同时布置了近期工会相关工作。

56日,为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提升高校青年教职工科技创新创业能力,校工会和第十届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我校青年教职工代表一行40人,赴神龙汽车公司和武汉科技馆开展以“见证科技促进中部崛起”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

上午在神龙公司展厅,通过5min视频、公司沙盘、图片墙等,讲解员就神龙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主要产品、所获荣誉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期间,观看了汽车模型及汽车内部结构剖析,让大家对汽车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随后,参观神龙二厂车辆内部生产流水线和整装车间,亲眼见证现代科技在生产中的深度应用。大家一进入就被神龙公司强大的自动化生产线所震撼,若大的车间没有看到多少工人,在轰鸣声中机器依次作业。从最初的小零件到最终的汽车成型,流水线作业十分完美,让青年教职工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开拓了眼界。下午参观武汉科技馆,大家对各项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近距离地接触科学,体验科技,提高了自身科学素质。 

此次参观学习不仅为广大青年教师交流搭建了平台,也让大家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领略到了科技创新的伟大,激发了青年教师在工作中发挥主动创新的热情。

59日,由校工会主办的2016年教职工羽毛球团体比赛在3号体育馆落下帷幕,近300名教职工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旨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增强教职工体质,推动全校教职工广泛开展体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比赛共有23个代表队参赛,分两个阶段进行比赛,第一阶段分小组进行循环赛,实行11分制。第二阶段采用附加(双淘汰)赛决出名次,实行21分制。采用男女混合团体赛的形式进行五场三胜制。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积极投入、顽强拼搏,赛场上高潮迭起、精彩连连。选手们高超的球技,每一次精彩的扣杀和巧妙的防守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425日经过15天两个阶段共63场激烈角逐,机关代表队和体育学院代表队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商学院代表队获得亚军,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后勤集团代表队、生科院代表队、图书馆代表队、附属中学代表队分列三到八名。

511日下午,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五四”系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及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517日下午,校工会党支部组织“两学一做”的学习,传达机关党委召开的“两学一做”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重要精神。

523日下午,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召开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的内容。

526日,一场由湖北省教育工会举办的“知识女性、秀我风采”服装秀展在武汉纺织大学表演厅火爆上演。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大、华中师大、武汉纺大等17所高校的200余名女职工欢聚一堂,伴着音乐的节奏,踏着青春的步伐,将一段段精心编排的T台秀,通过自己优雅的身姿与自信的神态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校工会接到通知后,积极组队参与,从挑选老师,到定制主题,选购服装,在短短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艺术学院的万小妹、张玲玲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全身心投入这项活动的编排设计中,在现场还亲自作为化妆师。新闻传播学院陈天依、商学院陈汉林、资环学院林丽群、艺术学院刘慧、继续教育学院李兰兰、附小孙琴、机关杨惠蓝、新闻传播学院刘丽积极参与排练,最终,由她们8人组成的以“初夏烂漫灵动湖大”为主题的湖大服装秀展演获得90.32分,获优秀奖。

老师们表示参与这次活动收获了友谊,增强了自信,展现了女教工的新风采!对于高校女教师来说,虽然表演走秀不是专业,但走上T台一点也不怯场,反而散发出一种独特的知性美,纷纷为省教育工会组织策划的这项活动点赞!

531日下午,为适应近年来二级工会干部换届调整的需要,推动工会系统“两学一做”活动的深入开展,校工会组织工会系统干部学习报告会,校工会负责人、二级工会负责人及40多名近年来新当选的二级工会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了报告会。

闫怀岭的报告详细生动,结合实际,可操作、可借鉴性强,梳理了工会、教代会的相关知识,明确了学校工会工作的重点和工作方法,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好评。

 

六月:

61日晚6:30,为庆祝“六一”儿童节,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关系和谐, “大手拉小手,我们在一起”亲子活动陶艺节于爱乐国际早教中心举行,该活动由校工会主办,机关工会承办,共有16户教职工家庭参与其中。校工会副主席牛瑞琼亲临现场并讲话。

此次活动主要面向1-3岁儿童,活动形式多样,分为表演节目和园游会等多个部分。在开场“一休哥”、“葫芦娃”、“哆啦A梦”等纸片舞、小人舞表演结束后,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在游园会自由游戏,包括给瓷娃娃涂色、掷圈圈、粘贴马赛克等等。该早教中心的教师表示,这些游戏主要由孩子自己动手完成,家长只起辅助作用,这样能更好的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独立自主的好习惯。

66日上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学校关于2016年报销问题的文件,对财务报销违规问题工作方案进行了学习,安排了相关工会工作任务。

613日下午,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61317日,湖北省教育工会在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举办了教育工会主席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省高校和地方教育工会的近50名工会主席。我校工会副主席牛瑞琼参加了此次培训。

615日,校工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机关大讲堂第九讲活动,听取了洪威雷作《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综合素质》报告。

615日上午,校工会组织双十佳评选活动,结合各单位民主推荐、二级工会互评,校评审组认真评选出方伶俐等10位“十佳师德标兵”、陆伟等10 “十佳服务标兵”。经经公示,报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授予方伶俐等10位同志“十佳师德标兵”、陆伟等10位同志“十佳服务标兵”称号。

湖北大学第八届“十佳师德标兵”: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方伶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时绘、知行学院王义汉、文学院石锓、艺术学院余日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水林、

外语学院杨元刚、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芳、生命科学学院居超明、商学院夏频。

湖北大学第八届“十佳服务标兵”: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陆伟、资产经营公司李明轩、后勤集团冷今朝、继续教育学院陈俊、图书馆林林、校医院骆晓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袁勋、机关曹晶、机关蔡莹、后勤集团操丽娟。

622日下午,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学习了人民日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贡献》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两篇文章。

 

七月:

71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为回顾党的95年风雨历程,同时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校工会党支部与保卫部(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中共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实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建国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收看活动。全体党员认真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深刻领会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精神内涵。全程收听完新总书记讲话后,钱建国还带领全体党员一起庄严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党员们又冒着大雨前往向警予烈士陵园,在向警予烈士墓和红色战士公墓前,深情缅怀革命先烈。保卫处祝逸明同志和校工会牛瑞琼同志代表全体党员在向警予烈士像前敬献花篮,回忆向警予烈士生前革命事迹,深切悼念她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献身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全体党员在烈士墓前深情鞠躬致敬,同时表达要牢记党的宗旨,学习革命先烈、认真履行党员职责,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75日,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78日,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学习了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和《以真理之光引领复兴征程》两篇文章。

 

 

八月:

89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时绘被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工会委员会联合授予“2016年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822日至25日,由湖北省教育工会主办的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省41所高校87名教师参加决赛。我校选派了三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比赛,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朱家昆获理科组二等奖,外国语学院鲁玲萍获外语组三等奖,文学院王若萱获文史组优秀奖。我校工会获得本次竞赛优秀组织奖。

学校历年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工作,把“青教赛”作为培养和锻炼青年教师成长的一项品牌活动和精品工程。为参加此次竞赛,校工会提前一年组织举办校内“青教赛”,让优秀选手有充足的时间准备省赛。各院系积极组织初赛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同时,为鼓励参赛教师在去年的校赛中增加校赛优胜者在参评各级教学评奖、评优、教学研究立项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校赛中获得一等奖青年教师如符合相关条件可授予校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不占院系名额)。为备战“青教赛”,校工会聘请学科、教学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多次对选手们进行全面指导和培训,邀请获奖老师分享参赛心得,参赛选手们不畏辛苦精心准备,校工会全程做好服务沟通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参赛选手们的教学水平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

据悉,湖北省“青教赛”由省教育工会于2008年创办,每两年举办一次。选手们按照专业分为文史、理科、工科、外语四个组别,经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环节的比拼,最终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三等奖以上的选手将授予“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四个组别第一名获得选手经过综合考核后将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823日,校工会党支部召开党费清交工作会议,按学校要求每位党员清理20084月以来的党费缴纳情况,补交党费。

 

九月:

95日上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安排布置新学期工作相关工作,重点安排了武昌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党费清缴工作、“三比三创”经验交流等工作。

96日,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学习了《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

99日上午,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在会议中心举行庆祝座谈会,表彰一批先进教职工。学校党委书记尚钢,副校长王世敏、钱建国,各单位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以及受到表彰的教职工代表出席会议。钱建国主持会议。

王世敏宣读了20159月以来我校获得厅局级及以上奖励单位和人员名单,校党委关于表彰湖北大学第八届十佳师德标兵、十佳服务标兵的决定,以及湖北大学执(从)教30年、40年教职工名单。随后,参会领导为受到学校表彰的教职工颁奖。

文学院石锓教授、档案馆蔡莹老师、教育学院明庆华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陈建教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朱家昆老师等受表彰人员,作为教职工代表先后发言。他们讲述了自己与湖北大学结缘、在此从教工作多年的经历,分享了献身教育事业、传道授业、潜心育人的感悟,并对学校的支持和培养表达感激之情。

尚钢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湖北大学一直有着尊师重教的传统,并有一批令人尊敬的大师。他就进一步做好师生的服务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学校党委要继续坚持为老师服务的精神,为师生办实事,把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作为主要的价值取向;二是学校机关要树立服务“三学”的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顺应老师的期望,为老师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三是学校老师要坚持爱的奉献精神,用爱育人、用心懂人、用情感人、用言塑人,更好地为人才培养作贡献。

912日上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商讨武昌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前期准备工作。

913日上午,学校召开武昌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布置会,布置本选区选举相关工作。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尚钢,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候勇和副校长钱建国,徐家棚街办事处副主任魏芬,徐家棚街党政办副主任熊菊花,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选民小组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了会议。尚钢主持会议。

尚钢指出,这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是全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分党委书记、直属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正确引导广大师生,让我校选举工作在徐家棚街道的领导下正常有序的进行。

候勇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精心布置,切实做好这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他强调四点: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站在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选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把握换届选举基本原则。二是精心组织、依法选举。要把握选举工作重要的时间节点,按“统一领导、同步推进、划组包干、各负其责”原则确保工作的有效实施。增强法制观念,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切实保障民主权利,提高选民的参政意识,按法定规定、法定程序、法定时间完成选举工作。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校内各种媒体,宣传选举工作的目的和要求,及时反映我校选举工作动态。充分依靠学校主要媒体引导工作,广泛动员,正确引导师生依法参加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选举氛围。四是加强督查,严肃纪律。加强宣传法纪,提高选民法制观念。

魏芬指出,湖北大学作为武昌区人数最多的一个选区,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加强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每一位教工、学生了解选举,参与选举;要依法选举,提高参政意识;加强宣传,做好师生员工的舆论引导工作,通过电子屏流动标语,宣传报道等形式,形成浓厚氛围;严肃纪律,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确保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对选举工作的主要安排进行了说明。详细说明了选举工作的基本原则、选民登记、选区划分、代表候选人的推荐、选民资格的公示等方面具体工作。同时,下发了《湖北大学关于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方案》。

据悉,为依法推进投票选举工作,湖北大学作为第十二选区,前期成立了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划分了30个选民小组,严格按照《徐家棚街关于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制定了我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日程,依法推进本选区选举工作。

913日上午,校工会办公室余丹丹参加湖北大学纪念建校85周年主要活动安排会议及湖北大学职工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工作政策解读会。

914日上午,校工会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商确定湖北大学选区正式代表候选人。湖北大学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严精华主持会议。经各选民小组、及各人民团体推荐的代表候选人投票排名,我校拟建议推荐徐江琴、钱建国、高云3名代表,并报校党委审批。

920日下午,湖北省教育工会系统“三比三创”活动总结交流大会在汉召开。会议总结了“三比三创”活动开展一年以来各地各学校的经验做法,表彰了2016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及“三比三创”活动优胜单位。我校工会获得湖北省教育系统“三比三创”活动优胜单位荣誉称号,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时绘教授获2016年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老师朱家昆等高校青教赛选手获颁证书。副校长、省教育工会常委钱建国,校工会主席严精华等出席大会。为进一步做实做深“两凝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在建功“十三五”中提升素质、争创一流,自去年5月以来,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以“比师德师风,创一流形象;比教学科研,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协作,创一流团队”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创”活动。我校工会紧紧围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以人民满意为根本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教育工会组织的“大学校”作用,通过开展“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实施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工程,推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等方式来创设平台,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悉,全省“三比三创”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了一批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为教育改革发展统一共识,凝聚力量。此次活动共评出17个优胜单位,其中高校10个,地方7个。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把“三比三创”活动纳入“两学一做”,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

921日,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关规定,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学习活动,传达了机关党委会议内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收取了党费。

923日,校工会党支部组织委员余丹丹参加了机关支部组织委员会,学习了省委及学校“两学一做”方案,布置了下一阶段主题党日活动安排。

926日上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传达学校有关巡视工作的安排及近期相关工会工作安排。

926日下午,校第七届教代会住房与福利委员会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校工会负责人、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及第七届教代会住房与福利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福利工作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李圣贤指出,启动校内周转房工作和新进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工作已于今年年初列为学校着力抓好“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同时针对《湖北大学周转房申请办法》及《湖北大学新进职工住房货币补贴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和说明。参会人员根据各单位教职工反映的情况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对两个方案进行了讨论。

校第七届教代会住房与福利委员会主任李中强对大家所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汇总,希望学校能够充分考虑无房教职工和新进教职工实际情况,尽快落实周转房及货币化补贴工作。

 

十月:

109日上午,校工会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校工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1010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讨论我校房改有关工作。副校长蒋涛、钱建国,国资处负责人,校工会负责人,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团长(含联合代表团副团长)和学校第七届教代会住房与福利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钱建国主持会议。
蒋涛指出,我校房改工作进展顺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在周转房分配上,部分教职工诉求较多。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国资处前期充分进行调研,听取意见,提出了修订方案,现提交会议讨论。通过教代会各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形成决议,并报学校党委审批,尽快解决学校相关教职工的住房问题,保证周转房工作落实到位。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对会议召开的准备工作进行汇报。国资处副处长李圣贤汇报了我校在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重点就《湖北大学周转房管理试行办法》中周转房申请对象进行修改说明。校第七届教代会住房与福利委员会主任李中强就前期收集的教职工对于学校周转房分配意见情况进行反馈。与会人员对修改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表决通过了《湖北大学周转房管理试行办法》中“周转房申请对象”的修改方案。

1012日下午,按照学校机关党委统一布署和要求,校工会党支部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是:“责任与担当,实事求是,服务师生”,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严精华主持。

钱建国围绕《王歧山: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一文,结合两学一做,指出要在工作中处理好权力、责任、担当的关系,并从实例分析了自身对三者关系的理解。要求党员同志们牢记自己的责任,勇于担当。强调每位党员要深刻理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担当;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强化责任担当;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证;强化政治责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突出主体责任,聚集“关键少数”;突出党规特色,唤醒党的意识;制定规则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新实践的开启;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最后,他指出自已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名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围绕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从工作实际出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敢于担当,为广大师生做实事,办好事,尽到领导干部担当的责任。

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不忘初心,在新长征中征程中弘扬长征精神》,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充分领会、发扬“长征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支部组织委员介绍9月份党费缴纳标准,每名党员自主核算应交党费金额并主动交纳党费;最后,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

1013日下午,校工会全体党员参加机关党员大会,听取校长熊健民作“两学一做”报告。

1017日是第三个“全国扶贫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我校驻点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安排,由校工会主席严精华任组长,联合党委组织部、合作发展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赴学校精准扶贫驻点村——英山县石头咀镇大屋冲村开展了脱贫攻坚大走访大督办大调研活动。

1019日上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安排选举工作、采购相关注意事项及文体活动等相关工作。

1019日下午,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支部学习活动,观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视频,听取了校工会党支部书记严精华作《讲政治,有信念》报告学习讨论谈体会,校工会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1022--23日,由湖北省教育工会主办的湖北省高校2016教工杯羽毛球比赛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全省高校34支代表队共四百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我校由校工会副主席牛瑞琼率领15名教职工组成代表队参赛。

1026日下午,校工会党支部在行政楼六楼工会会议室组织支部学习活动,校工会副主席牛瑞琼为全体党员上“讲规矩,有纪律”专题党课,校工会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1026日下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传达学校网络安全会议精神及康乐运动会赛前安排。

1027日,一年一度的教职工康乐运动会在学校三号体育场如期举行。28个二级单位工会组成代表队,共计2000多人次参加比赛,副校长钱建国现场观看了比赛。

本次教职工康乐运动会旨在丰富广大教职工的业余文体生活,让教职工体会到运动的快乐、竞争的乐趣、参与的欣慰,激发教职工的运动潜能,不仅检阅了教职工们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和体育运动水平,也提升了教职工们的精神风貌和幸福感。康乐运动会按惯例,设立集体项目:两人三足迎面接力、抢种抢收、障碍跑接力、海底传月;个人项目:立定跳远、踢毽子、圈内垫击球、地滚球击弹。虽然室外下着淅沥的小雨,但仍挡不住教职工参加学校教职工康乐运动会的热情,运动场上热闹非凡。

经过一天的时间完成了康乐运动会所有比赛项目,校工会按照上级关于文体活动三分之一评奖比例的要求,评出了获奖单位和个人。

1028日上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会联合在武昌召开湖北省学校教代会工作经验交流会。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吴静,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严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工会主席马建才作总结讲话。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李斌主持会议。我校提交的《打基础 抓创新 严问责 不断提升民主管理与监督水平》一文收录到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经验材料汇编中。

 

十一月:

11 2 日下午,根据学校机关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校工会党支部在综合楼六楼工会会议室开展“讲道德,有品行”主题党日活动。副校长钱建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严精华主持。

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全体党员现场缴纳了党费,共同奏唱国歌,在党支部纪检、宣传委员闫怀岭的带领下一起面向党旗宣读入党誓词,在党支部成员牛瑞琼的领读下集体学习了《党章》,进一步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和时代责任感。

第二阶段,党支部组织委员余丹丹同志作“四讲四有”专题三——“讲道德、有品行”的学习辅导汇报。她从如何理解“讲道德,有品行”,“讲道德,有品行”的现实意义,如何做到“讲道德,有品行”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结合古今的一些例子告诉每一位党员要内修品德升华自我,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要外修品行树立党员干部形象,加强自律和他律,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要重修品格忠于党的事业,每一位党员干部要修炼具备甘为人梯的品格魅力,过好“三关”:人情关、名利关、逆境关。

第三阶段,党支部全体党员围绕“讲道德,有品行”主题,结合自身作了交流发言。在交流讨论阶段,钱建国指出,道德品格关乎到每个人做的每一件事,党员干部只有将小事做好,遵守道德观,内修良好品行,才能不断的进步。高校中有许多德高望重的同志,每一个党员应该向这些优秀的人物学习,加强自身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党支部书记严精华从讲党性、讲敬畏、讲格调三个方面分析了“讲道德,有品行”,鼓励每位党员要在养心上多用功、从榜样中定坐标、于行为上做表率。党支部纪检、宣传委员闫怀岭指出,道德、品行与现实生活联系紧密,二者密不可分,作为一个党员要从传统文化中吸取精华和营养,也要用党章、党纪约束自己。党支部成员牛瑞琼指出“讲道德,有品行”就是做人要实,光明磊落;要从慎初、慎小,从小事做起;正确处理公、私二字。党支部成员徐良智也结合自身谈了对“讲道德,有品行”的理解。

11 7 日上午,校工会办公室余丹丹参加由武昌区徐家棚街道召开的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徐家棚街)工作部署会。

117日下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安排布置武昌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阶段工作,具体分工,落实到位。

11 8 日下午,学校召开武昌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阶段工作会议,举行选民见面会,布置本选区投票选举阶段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主持会议并讲话,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选民小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刘国新指出, 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投票阶段工作又是整个选举过程的关键环节。各单位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选民投票。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选民小组要保质完成投票选举工作。按照法定程序,认真组织选民在各自选举会场进行投票选举;二是积极宣传,保证参选的人数,提高参选率;三是认真组织投票,保证投票一次性成功。按照学校制定的人大代表选举投票阶段工作安排,各选民小组要认真落实,完成规定任务;四是严格各项程序,保证选举依法。把握选举的时间节点,统票、计票要合法合规,确保选举各个环节的疏而不漏。

在会前组织的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代表见面会上,赵红梅、钱建国、徐江琴 3 名正式代表候选人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并表态发言,并回答了选民的提问。会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严精华强调了代表候选人的宣传工作。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总结了前一阶段的选举工作,传达了武昌区选委会《关于投票选举工作若干问题的说明》,布置了我校关于选举投票阶段工作安排,详细说明了投票时间、地点、会场布置、委托投票、监票计票等方面具体问题。与会人员围绕投票环节、选票统计等方面内容做了交流。

据悉,为依法推进投票选举工作,本选区划分 30 个选民小组,以召开选举大会、设立投票站为主,流动票箱为辅的原则,依法组织好选民投票选举。

1111日下午,武昌区徐家棚街第十二选区十五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大会在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进,武昌区人大代表工委主任吴敏兰,武昌区徐家棚街副调研员周承山出席大会。校领导班子及机关选民参加主会场的投票,师生选民等在各学院、湖大社区等处投票站投票。

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报告了本选区选举工作情况。8月以来,学校在武昌区选举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和徐家棚街选举工作组的指导下,根据《选举法》的规定,由机关、商学院、湖大社区等30个选民小组组成徐家棚街第十二选区。学校成立选区选举工作小组,经过制定选区工作方案,培训选举骨干,宣传发动广大选民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进行选民登记和选民资格审查。经过反复核对以及改错、补漏、去重的工作,确认本选区共有选民26040人,并按《选举法》规定于1021日公布选民名单。学校开展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活动,于1024日公布了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经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本选区正式代表候选人并于1027日张榜公布。根据区选举委员会分配的代表各额,本选区在3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中选2名。最后,刘国新提请选举大会,根据《选举法》有关规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

校工会主席严精华通报了本选区应选代表人数、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以及本选区选民人数,组织通过了大会工作人员名单,宣布了投票方式及注意事项。

在庄严的气氛中,在场选民认真、严肃地投下了神圣的一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本选区设有30个投票站,3个流动票箱,最终收回选票22690张,参选率达到87.14%,并按规定时间将选举结果上报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选举工作组办公室。

据悉,自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校工会设立选举工作办公室负责整个选举工作的计划与协调工作。30个选民小组分别制定严密的选举工作方案,选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在候选人推荐、选民登记、选民资格审查、选民公告、候选人考察、候选人公告、组织选民投票选举等一系列环节做了大量工作。为了保证参选率,许多小组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组织选举大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组织投票,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

1117日下午,校工会党支部组织委员余丹丹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组织委员会议。

1122日下午,校工会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二级工会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布置工会相关工作。副校长钱建国、校工会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工会主席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主席严精华主持。

副校长钱建国向各二级工会主席一直以来对校工会工作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在学期末各二级工会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工会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年底相关工作任务。

校工会主席严精华以《释放从严治党最强音》为题领学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指出本次会议三大重要贡献:一是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二是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举措和制度安排,是“思想建党、制度管党”的突出体现。三是完善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点从全面从严治党、领导核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纪律严明、党内民主、反对腐败、高级干部、权力监督、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十二个关键词详细解读了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各二级工会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所属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充分发动和组织全体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闫怀岭梳理了2016年度以来校工会在创建学习型工会活动、加强教代会建设、深化师德师风、履行工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的工作。布置了学期末工会系统开展二级工会创新成果展示、二级工会年终检查、征文评比、完善工会组织建设、工会财务管理、提案督办、福利慰问等一系列工作,并对工会财务工作做了详细的说明。

1123日上午,科发院常务副院长肖德等来校工会督查本支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情况。校工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1123日上午,将“书香盈门庭,培育好家风”主题征文活动收集到的19篇文章集中送审。

1123日上午,校工会主席严精华慰问校工会退休职工奚玉畴,并送上慰问金。

1123日下午,校工会住房联络员余丹丹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参加了学校布置校内住房天然气安装工作的会议。

1124日上午,机关党委委员闫怀岭等到档案馆检查本支部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情况。档案馆党支部书记盛世亮和组织委员周洁纯参加了会议。

1124日下午,校工会办公室杨惠蓝参加人事处组织的关于做好“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数据采集工作的会议。

1125日下午,机关党委委员闫怀岭等到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联合党支部检查了本支部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情况。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联合党支部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

1121日至1125日下午4点,在学校排球场组织学校教职工排球比赛。

1125日,向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后勤集团、艺术学院、校医院12个相关部门发放关于落实湖北大学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的通知,拟定于20161220日下午召开提案工作落实交流会。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增进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友谊,由校工会举办的2016年湖北大学教职工男、女排球比赛于1128日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副校长钱建国亲临比赛现场为比赛选手助威;全校21个二级工会单位参与,组成21支男队、19支女队分两个阶段比赛,第一阶段分成若干小组进行单循环赛,采用三局二胜制,决出小组名次。第二阶段为同名次单循环赛,仍采用三局二胜制。经过43天共109场次的激烈角逐,最终后勤集团男队、体育学院男队(并列)获男子组冠军,后勤集团女队获女子组冠军。

1128日至121日,省教育工会在省工会干校举办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工会宣传干部培训班。各市、州、直管市教育工会、各直属高校工会的分管领导、宣传干部及信息员80余人参加了培训。校工会办公室余丹丹参加培训学习。

1129日上午,发放2016年康乐运动会奖品。

 

十二月:

122日,校工会党支部组织委员余丹丹参加机关党委召开的组织委员及支部活动记录员会议,培训支部记录方面工作。

123日,机关党委以“学习先辈革命精神,争做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为主题,组织机关党员骨干赴大悟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校工会党支部成员参加了活动。

127日上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发放16年决算通知及学校周转房工作,商讨“一会一品”评比及排球赛工作。

127日下午,根据学校机关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校工会党支部在综合楼六楼工会会议室开展“讲奉献,有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严精华主持。

活动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全体党员现场缴纳了党费,在党旗下一起宣读了入党誓词,党支部书记严精华带领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了《党章》第一章,进一步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和时代责任感。

第二阶段,党支部纪检、宣传委员闫怀岭同志作“四讲四有”专题四——“讲奉献、有作为”的学习辅导汇报。他从讲奉献,有作为的含义展开,讲到为什么要讲奉献、有作为?如何在实践中落实共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怎样讲奉献有作为?旁征博引古今中外的大量事例,并结合工作实际,告诉每一位党员讲奉献、有作为要有一股刚健有为的担当精神;要践行8个字——坚持原则、认真负责;要牢记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心系教职工,真心实意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要注重调查研究,工作重心下移,加强新形势下对工会工作的指导,促进工会工作的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

第三阶段,党支部全体党员围绕“讲奉献、有作为”主题,结合自身作了交流发言。在交流讨论阶段,党支部书记严精华指出,讲奉献,有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具体表现,每位党员要有公而忘私的追求,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有求真务实的作风。支部党员牛瑞琼同志谈到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心中有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要心中有责,牢记责任担当,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要心中有戒,牢记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支部组织委员余丹丹和支部党员徐良智同志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最后,党支部纪检、宣传委员闫怀岭同志传达了近期学校的党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组织部副部长杨世雄汇报的《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内容,党员们了解了前期学校督查工作的情况,并为做好下一步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了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何顺进作的《如何当好学院党委书记》的汇报,了解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

127日至1213日,完成省总工会困难帮扶管理系统的困难职工资料更新工作。

127日上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传达省高校工会“互联网+”服务教职工体系工作第二次调研座谈会精神,安排征文评选、福利发放、“一会一品”品牌评选、提案、学校发放16年决算通知及学校周转房工作,商讨“一会一品”评比及排球赛工作。

129日, 湖北省高校工会互联网+” 服务教职工体系工作第二次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工会多功能厅召开。省教育工会副主席徐蓉,省总工会信息办主任颜立琼,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轻工业大学、武汉音乐学院、武汉工商学院等10所院校工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工会副主席徐蓉主持。我校工会主席严精华参加会议。

1214日下午,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会议中心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友华教授作辅导报告。校工会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活动。

1214-1220日,校工会完成了女性安康保险续保工作,本年度采取自愿原则,每人交25元投保一年。

1215日,校工会发放排球比赛奖品。

1216日下午,校工会组织校内外专家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对“一会一品”品牌材料进行评审,经过审核,评出特别奖及一、二、三等奖。结果如下:

特别奖:1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会:博士义工队

一等奖:2

资源环境学院工会:头雁领航工程

图书馆工会:二级教代会示范建设

二等奖:3

后勤集团工会:厚情助学献爱心

哲学学院工会: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

通识教育学院工会:教工之家规范化建设

三等奖:4

机关工会:“三化三促”催开文体之花

附中工会:教工社团建设

材料学院工会:工会小家“安心工程”

体育学院工会:金牌引创工程

优秀奖(排名不分先后):16

商学院工会:发挥智力优势,服务地方经济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会:搭建平台,服务“双创”

教育.楚才学院工会:打造多元育人平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校医院工会:“三位一体”服务项目

物电学院工会:青年教工关爱项目

计信学院工会:小交流,大能量

化工学院工会:正师风,促学风

文学院工会:活动保健康,快乐促和谐

数统学院工会:创新增活力,和谐促发展

艺术学院工会:艺术丰富生活,真情凝聚人心

外语学院工会:运动健康,快乐和谐

历史文化学院工会: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新闻传播学院工会:凝心聚力工程

知行学院工会:完善教代会职能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理论宣讲正能量

生科院工会:环沙湖健步走

1219日上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关于周转房分配事宜及校内天然气安排工作,布置近期工会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按照《湖北大学2016年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宣[2016]5号)精神,校工会于5月至10月份开展以“书香盈门庭,培育好家风”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活动,各二级单位工会能够积极参与,精心准备,推荐作品参加比赛。参赛作品围绕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以家庭建设为中心,用文字记录和讲述亲历亲见的亲情经历,体现亲情及和谐家庭建设,抒发人生感悟,分享成长经历和成功喜悦。经过评委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12个。结果如下:

一等奖(1个):

李兆华(资源环境学院):《致亲人》

二等奖(2个):

叶 葱(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读有字和无字之书籍 传修身与修为之家风》

周 钰(附属中学):《家训是一条流淌的河》

三等奖(3个):

张淑芬(外国语学院):《老爸》

蔡晓红(附属中学):《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杨小红(机 关):《书香书韵 共同成长》

优秀奖(12人,排名不分先后):

歆(附属中学):《百善孝为先》

谢常玲(附属中学):《献给我同居25年的婆婆》

陈汉林(商学院):《依靠》

郭慧群(附属中学):《一个鸡蛋上天堂》

李婉芝(商学院):《书香传万家《我们仨》读书心得》

勋(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庭有桂树,亭亭如盖》

纯(知行学院):《树家风成大器,家和国兴旺》

刘艳玲(生科院):《用心爱,做合格家长》

李兰兰(继续教育学院):《家和万事兴论》、《论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庭观》

余丹丹(机 关):《回忆年味》

何兆清(继续教育学院):《九井流芳,家风家训的记忆》

刘彦君(继续教育学院):《给女儿的一封信》

1220日上午,学校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检查工作会,校工会主席严精华、办公室余丹丹参加会议。

1221日,校工会为全校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

1221日下午,学校召开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跟踪落实汇报会。副校长钱建国,校工会、校第七届教代会提案督办委员会、校第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承办、协办单位及提案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第七届提案督办委员会主任徐江琴主持。

钱建国指出学校七届三次教代会召开以来,八项提案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能够按照工作布署安排落实,积极努力地推动提案工作的完成,大部分提案进展工作情况十分明显。本次提案结案周期两年,希望需进一步落实提案的单位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落实提案。

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五个提案承办单位对七届三次教代会所提的八项提案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招生就业处、学工部、校团委、后勤集团、艺术学院、校医院七个提案协办单位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提案人与提案承办、协办单位积极对话,提案人对提案落实情况发表了意见。

1222日下午,学校机关管理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辅导报告在会议中心举行,副校长钱建国为64名学员作首场辅导报告,机关党委书记、学校办公室主任柯志坚主持仪式,校工会办公室余丹丹参加会议。

1227日上午,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关于周转房分配及校内天然气相关事宜,安排七届四次教代会启动工作、年终考评工作、二级工会年终检查考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等相关工作。

12月底,校工会余丹丹所撰写的作品《母亲的泪》参加湖北省总女职工委员会、省教育工会举办的“智慧女性、书香家庭”征文活动获得个人一等奖。

20161227日至201716日,校工会共分三个检查组对二级工会年终绩效目标进行考核。

 

 

上一条:2019年工会大事记

下一条:二○一五工会大事记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