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战疫人物】杜朝晖:非常时期勇担当 关爱学生展师德
分类:工作动态  作者:余丹丹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3:01  阅读量:

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教职工立即行动起来,为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和师生平安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校工会兼职副主席、文学院工会主席杜朝晖教授一方面积极做好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勇敢投身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行动诠释了湖大教职工勇于担当、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精神。

钻研网上教学 践行教师职责

为响应学校“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杜朝晖老师从21日就为网上教学忙碌起来。她认真学习“中国大学MOOC平台”“超星学习通”两个软件,经过近两周的钻研终于克服技术难题,理清线上教学的头绪。如今她已经非常自如地使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异步SPOC课程,利用QQ屏幕分享进行在线教学。

鉴于本学期采用了新的教学模式,之前线下教学内容已经不再适用,为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杜朝晖老师从2月10号开始每天备课三小时左右,对所讲的教学内容重新学习和补充。她还秒变主播为学生微信推文制作小视频,宣传特殊时期创新教与学的方法。

作为文献学专业负责人,她及时了解所带的每一位研究生的位置和健康状况,第一时间汇报反馈。为保证文学院教学工作正常运转,她统计了编辑出版学系、古籍研究所开设本科课程、研究生课程的情况,并积极联络相关教师,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完成开课任务。

投身防疫一线 慰藉关爱学生

作为校工会兼职副主席,杜朝晖老师积极征集宣传抗疫主题文艺作品,组织文学院青年教师张琦等踊跃参与校工会组织的“听,湖大人的声音”系列原创诗歌朗诵,用声音助力抗击疫情。作为湖大社区一员,她积极联络物业开启111单元后门通道,为本门栋抗疫工作提供便利。

根据湖北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15号通知,学校二期学生公寓被征用为新冠肺炎治愈出院者的集中观察隔离点。在学校发出清理公寓的紧急通知后,虽然工作难度很大,文学院在汉年轻教师也少,但包括杜朝晖老师在内的很多人主动请缨,有的则全家上阵,如石锓老师一家三口、周赛华老师夫妇,有的身体不佳也主动前来,如林久贵老师、黄斌老师等。最终教职工和家属共来了28人,加上1名志愿者、2名留校学生,总计31人。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很大,根据学生反馈的物品清单进行归类摆齐,并把贵重物品带回学院保存,从下午一点一直奋战到晚上六七点。

“你们能把自己的小窝暂时让出来,为出院隔离观察的人们提供栖息之地,这是为武汉抗疫做的贡献呢!真的谢谢大家!”为了安抚和鼓励学生,应院学工办吴秋爽老师之约,杜朝晖老师给文学院本科生写了一封信。她在信中介绍了老师们如何细心清理学生公寓,请同学们宽心,同时勉励大家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一封暖心书信,拉近了学校、老师和学生的距离,坚定了湖大人同心抗疫的信念。

疫情面前显担当,危难时刻见本色。杜朝晖老师说她只是立足教师本职做了一些事情,都很平凡。然而,正是这一件件平凡小事,彰显了她为人师表、勇于担当、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大情怀。(附杜朝晖老师给文学院全体本科生的一封信)


给文学院全体本科生的一封信

         ——杜朝晖老师 228

亲爱的同学们,首先要感谢大家!你们能把自己的小窝暂时让出来,为出院隔离观察的人们提供栖息之地,这是为武汉抗做的贡献呢!真的谢谢大家!

大家可能会有些担心,很多宝贝没有随身携带,留在宿舍会丢失吗?床辅会被占用吗?洗漱用品怎么办?因为我参与了本月25号下午学生宿舍的整理工作,就我所见跟你们说一说吧。

整理之前,每位老师都收到了寝室编号、同学们备注的贵重物品清单,找到相应宿舍后,我们主要是把零散物品归置到同学们的书桌上、书桌下两处空间,有些衣物、毛绒玩具则放到床铺上,洗漱用品装进桶里或盆里,放到房间搁箱子的那块空地。

标注了贵重物品的房间,我们都会认真寻找。实在找不到,也会打电话,跟你们沟通是否记错了位置。找到的东西会集中起来,由学工办的老师统一放在安全的地方,等你们回校后领取。

老师们整理物品时非常小心,我没有听见任何扔东西的声音。据我了解,每位老师整理每间寝室的时间都在45分钟以上。我们下午1330集合,1400开始工作,大部分老师1730以后才离开,有的老师甚至晚上19点才到家。

征用的寝室主要使用房内的过道,安放行军床,供隔离者休息。工人们会用彩条布从上到下把你们的床铺、桌子封闭起来,就像大家在班群里看到的样板间那样。这样说一说,你们是不是稍微放宽了心?

这次整理同学们的宿舍,看到了同学们在校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心中有些感慨,在这里也吐槽一下吧。

走进了大部分同学的寝室,我都看得眼花缭乱:床上低垂的花帘、床栏里塞满的毛绒玩具、衣柜外挂着的各色小包、桌上纷乱的日用品、地上七零八落的鞋子,而这些又蒙上了厚厚的灰尘,卫生间的状况更是堪忧。我很难过,可以说受到了刺激,因为我也是一名大三学生的妈妈,难道我们的孩子就生活在这样污糟的环境里?

我们读书的时候,常听见这样一句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就是说人要成就一件大事,就得从小事做起。今天不讲大道理,只讲小格调。同学们应该都愿意追求有品质的生活,这种生活除了需要资金保障,其实还要有一定的生活技能。但是就目前你们的寝室状况看,要想达到有品质的生活,我看是真心不容易。

当然,这也有上一代人保护过度的问题,其实我也是这样的父母。有了此番清理学生寝室的感触,我已然下了决心,趁着孩子在身边,要认真锻炼他的生活自理的能力,规定他每三天打扫一次自己的房间,洗衣、叠衣,每天必须有一餐饭到厨房帮忙洗菜、切菜、炒菜、洗碗,武汉解禁的时候,要尽量达到单独炒三样菜、做一餐饭的水平。其实仔细想想,同学们进入大学,就已基本脱离父母的照顾,毕业以后应该是彻底离开爸妈的怀抱。所以强烈建议同学们在家的这段时间,培养健康生活理念,学会基本生活技能,为了今后能飞得更高、更远,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上一条:校工会筹措爱心物资慰问抗疫一线教职工

下一条:校工会:多举措并举 汇聚战“疫”正能量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