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湖北大学八届教代会暨十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分类:工作动态  作者:余丹丹  编辑:余丹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09:20  阅读量:

1月11日至12日,湖北大学召开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近400名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代表们审议通过学校、工会、提案、财务等工作报告,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汇智聚力,共商前景。

11日上午,全体正式代表在预备会议上听取“两代会”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两代会”第二次会议议程,选举、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和正副秘书长。

大会执行主席钱建国主持第一次全体大会。校长刘建平作学校工作报告,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作《湖北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编制工作的报告,工会负责人作工会工作报告,第八届教代会提案督办工作委员会主任作提案工作报告。会议还审议了财务工作报告、《湖北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关于知行学院转设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等。

刘建平在报告中全面回顾学校近两年来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学校2021年工作思路。刘建平指出,两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科建设年”“大学治理能力提升年”主题,聚焦聚力“双一流”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克难奋进,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扎实成效,较好地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其中,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提质增效,开放办学活力增强,办学保障不断增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刘建平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各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强调必须认真面对,努力加以改进,不负师生员工的期待。

刘建平深入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战略布局,指出中国教育进入全面提质创新的新发展阶段,在全国高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激烈竞争态势下,我们唯有锚定目标,抢抓机遇,背水一战,拼尽全力,才能实现几代湖大师生争一流的愿景,才能不辜负省委、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对我们的期待。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决定成败。一方面,要坚持目标导向和价值导向,解决“办什么样的大学”问题。我们要树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发展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四五”时期,要围绕一流学科、综合实力双突破的发展目标,扎实行动,努力拼搏,增强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自豪感。另一方面,要着眼于行动,坚持战略、战术与执行相结合,解决“怎样办好大学”问题。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要将“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确保学校发展永远走在正确道路上;要坚定不移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学生为本、育人为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要坚定不移抓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发展,人才为要,要想办法多引才、育才、留才,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多做贡献;要坚定不移加强学科建设,学校发展学科建设是龙头,要以学科建设为牵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竞争力提升;要坚定不移抓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制约,确保学校发展更加科学、更加规范。

刘建平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双突破”的战略目标,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建校90周年献礼。学校将重点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强化管党治党,提升学校党建质量;二是加强战略谋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三是以学科为牵引,促进学校整体发展;四是坚持人才强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推进依法治校,切实提升治理效能;六是围绕服务师生,强化保障能力建设。

11日下午,与会代表分成15个代表团,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湖北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湖北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知行学院转设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审议。

12日上午,主席团会议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审议大会各项决草案。大会执行主席侯勇主持第二次全体大会。全体代表通过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第八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四项决议。

校党委书记谢红星作题为《坚定信心 凝心聚力 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两代会”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大会的认真审议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这必将对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谢红星强调,要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发展信心。主动研究、积极谋划、抢抓国家和湖北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的政策机遇,科学把握“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用好政策红利、发挥特色优势、实现提速发展。要激发“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发展动力。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以久久为功的决心、滴水穿石的毅力聚焦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快速前进。要凝聚“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合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真正将工会建成政治引领的工会、凝心聚力的工会、服务发展的工会,积极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上一条:钱建国慰问教职工代表

下一条:曾祥英医生荣获2020年度“湖北医德之星”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