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一片冰心在玉壶——第八届“十佳师德标兵”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方伶俐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7:55  阅读量:

 

她怀揣一份热爱,在三尺讲台上履行着自己教书育人的诺言;她凭一颗热心,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是方伶俐,她是一个平凡的人,却始终用努力和执着践行着自己不平凡的誓言。
精于教学,成绩显著
方伶俐在教学上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热情与激情,肯吃苦、肯钻研,教学成绩十分突出。本着对学生的尊重与负责,她兢兢业业,自始至终都能做到:课前精心准备,不断深化对理论体系的理解与掌握,了解前沿问题,持续完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竭尽所能,采取案例教学、课堂讨论、小组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大胆表达不同的意见与想法,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注重将自己总结出的学习方法与学习技巧教授给学生,并对学生考研提供必要的指导与帮助;课后注重信息反馈,与学生保持密切的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情况,征求学生对教学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教学。八年来,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优秀率达100%。学生评价她“有激情、有热情”,亲切地称她“包子老师”。正因为对教学的无限热情与全情投入,方老师得到了学校和学生们的高度认可,先后于2012年获得湖北大学第二届“学子心中的魅力教师”提名奖, 2014年获得湖北大学第三届“学子心中的魅力教师”。
第二课堂上,方老师同样一丝不苟。论文指导中,从选题确定、材料收集、初稿写作到定稿完成,她每个环节都严格要求。尤其高度强调论文写作的延续性和深度挖掘,督促学生不断提高论文质量。在方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指导本科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获得湖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篇、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篇。她还积极指导社会实践调查,并多次获奖。2013年,与张继涛老师合作指导的11级本科生社会实践调查团队在“青年人·中国梦”2013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团队,这是当年湖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获得唯一一项全国优秀。2014年,指导12级本科生撰写的调查报告获得2014年湖北省第一届大学生社会调查报告大赛提名奖。2015年,指导13级本科生撰写的调查报告公开发表。
教学之余,方老师密切关注教学改革,紧跟互联网时代MOOC建设,不断尝试将新媒体手段运用到教学中,先后主持承担校级教研项目《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实践教学模式评价与创新研究》、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经济活动中的市场与政府》以及在线课程建设《公共经济学》等。
正所谓教学相长,日常教学的认真严谨,让方伶俐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2013年,获得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136月,她代表学院参加湖北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文科组一等奖。20148月,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文史组二等奖。
乐于奉献,服务师生
20124月以来,方伶俐一直担任行政管理系副主任一职,负责全系的教学事务。教学计划的制定、公开课安排、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毕业实习计划、专业实践实训教学体系构建等等,方伶俐始终满怀高度的服务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顽强的工作意志,精益求精,高质量地完成每项工作。
同时,方伶俐兼任院报《公管之声》的指导老师。她始终以办好报纸、扩大影响力为目标,坚持参加编辑评报例会,与学生编辑们共同努力,不断创新版面设计与内容安排。
2013年学院开展“一院一品”活动以来,方伶俐连续多年参与本科生学业指导,解答学生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做好学业规划。
2013-2014学年度,学院征求方老师意见,希望她担任通识教育学院2013级行管专业和公管事业管理专业的学业班主任,解答学生在专业学习方面的困惑。尽管当时工作任务本已十分繁重,但她毫不犹豫地接下了任务。从此,她牺牲了自己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和他们探讨对专业的理解,对老师教学的见解。通过交流,学生消除了以往的偏见或误解,对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基本的方向和规划。
20156月以来,方伶俐担任14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班主任。对于班主任一职,她深感责任重大,始终坚持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业发展道路。为此,她轮流与班上学生逐个谈心,帮助他们分析自身特点,确定未来的发展道路,明确为此所需要进行的准备。尽心组织学生们开展各项活动,如主题班会、寝室班会等,并以毕业目标为导向组织学生设立不同的互助互学小组。
勤于科研,成果丰富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时,方伶俐克服多种困难,积极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主持承担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湖北省农业厅专项项目1项、2013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以独撰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0篇。

方伶俐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认真的人,她乐于奉献、勤勤恳恳、精心投入,用自己的付出和成绩,获得了同事的肯定和学生的喜爱。正如她获评湖北大学十大魅力教师的颁奖词所言“她学术科研硕果累累,却依然在课前专心备课。她的笑容灿烂如暖阳,她的话语温暖如春风。满园桃李,在她的培育下吐露芬芳;莘莘学子,在她的课堂上尽情徜徉。教书育人,她勤勤恳恳;为人师表,她兢兢业业

上一条:三尺讲台 我的最爱——第八届“十佳师德标兵”知行学院王义汉事迹材料

下一条:求道如斯严 琢才俨如斯 ——第八届“十佳师德标兵”材料学院吴水林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