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三尺讲台 我的最爱——第八届“十佳师德标兵”知行学院王义汉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7:56  阅读量:

 

王义汉是一名普普通通教书人,在三尺讲台上站了36年,担任过多门课程,如:机械制图、板金图、画法几何、数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工具软件、及办公自动化、AutoCADPhotoshopCorelDRAWFlash等。
36年来,他所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遍布全省各地,他们中间不管是担任市级领导,还是经商资产达千万元的大老板,或是最普通的员工,都能秉承诚信做人,认真做事的理念,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看着他们成长进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他觉得自己熬过的无数个日夜,洒下的辛勤汗水都是值得的。这种所值,让他深深的爱着这三尺讲台。
一、以爱为基  以生为本  敬业奉献 
“船无水不能行走、鸟无天空不能飞翔、老师没有学生就没有用武之地”,教师的根基是建立在学生基础上的,所以他认为:教师只有“以爱为基以生为本”,才有生存的空间。
他经常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来看待,课堂中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耐心地传道、授业、解惑。关注着他们的一言一行,鼓励着他们的每一点进步。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爱的教育将会使教学枯燥,象山泉枯竭一样。”可见,老师对学生实施关爱式教育方法,是教学取得成功的关键。
每学期的第一次课,王义汉老师都很注重于自我介绍,并将他的姓名、电话、办公地点、信箱、QQ号、微信号等联系方式告诉学生,搭建起与学生沟通的平台,以便于师生进行学习、思想交流,让学生从第一节课开始就体会到老师的关爱。
上课时,他经常会用“大家好”、“请进”、“请回答”、“请坐下”等礼貌语句来尊重学生;学生生病了,他会打个电话表示问候;课中每讲完一个知识点或实操,他都会说“不会的同学,请举手,王老师上门指导”等,用这些暖心的话授课,学生会感觉课堂的温暖,师生关系融洽了,学生听课的兴趣也就提高了。每年他所带的学生多达数百人,能让这些学生喜欢他的课堂,想听他的课,课堂的氛围很重要,这就需要老师用尊重及爱的方式去营造,实践证明,温暖的课堂很重要。
教师对学生实施关爱的教育方法,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关键。成功的教育应该是爱的教育,只有爱的教育,学生成长的道路才充满阳光;只有爱的教育,才会使学生身心健康;只有爱的教育,才能让学生产生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懂得了这么一个理,教师就会“以生为本”、饱蘸对学生的爱,在三尺讲台上视教书育人如生命,把敬业作为一种自觉的工作精神,从教师工作中去理解对生命的爱,对学生的爱,做到“爱生、爱岗、敬业、奉献”。
二、严慈相济 五严到位 方是真爱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没有严格的纪律约束,就没有稳定的教学,就没有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教师对学生的爱,要与“严”紧密结合在一起。要严得合理,严得适当,不溺爱、不迁就、不放任自流,要用五“严”教育法指导教学工作。
(一)严而有理
“爱学生”不能对学生放任自流、不能做人情,“爱学生”就要讲原则,即对学生提出的一切要求,要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要有利于学业的进步和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例如:在机房上课,经常有学生将食品带入机房,机房内有严格规定:严禁将食品带入机房,对于已经将食品带入机房的学生,即要对这些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又要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将食品带入机房的危害。例举了“食品”对环境的影响;“食品”对机器的危害,更重要的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的危害。他告诉学生,在公用机房里,这成千上万人用过的键盘和鼠标,已沾满细菌无数,稍加不注意就会将其一切下肚。经过老师这么引导,从此以后,大多数学生再也不带食品到机房了,而且还养成了下机后洗手的良好习惯。
(二)严而有度
老师爱学生,对学生提出的各种要求都要符合他们的身份、年龄和特点,如果离实际情况太远,要求过高,学生无法达到,这种严格也就毫无意义。有个别学生自制能力特别差,虽认错态度诚恳,但改错效果却不尽人意,王老师就注意做到“要严而有度”,对学生管理,标准要实,管理要严,把握轻重,批评要有尺度,给学生留有改正错误的余地,防止“一刀切”。
如:班长雷某,是很有个性的学生,工作热情高,居有影响力,但爱犯小毛病,他就很注意与这个学生交朋友,引导其克服自身的缺点,成为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好学生。
(三)严而有方
老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能否收到显著成效,关键在于方法,要求学生这样做那样做,却不管学生心理感受如何,“我讲你听,我打你通”,学生即使表面上在听、在顺从,但内心也不会服气,如果老师不注意与其很好沟通交流,师生的心理距离会越来越大,甚至会对教师产生反感。教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也要采取耐心疏导的方法。只有方法得当,“严”字才能在教育中凑效。
如:在课堂中经常遇到个别同学上课心不在焉、没精打采,趴在桌上无所事事的时候,咋办?遇到这种情况,就要讲究科学的方法,他一般不会当堂批评,而是走过去轻轻摸摸学生的头,于课间坦诚和学生交流,见证了老师的诚心,同学们一般都会坦言他开小差的原因(如:想家了、和同学闹矛盾了、身体不适等),了解情况后王老师会抱以理解的态度给予问候,对心情不好的同学通过感化教育启发诱导、对于身体不适的同学指导他(她)去看医生、注意休息,达到“开导教育”的效果。
(四)严而求恒
所谓恒,就是要坚持长久。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绝不能时有时无。对学生提出的合理要求,一定要坚持到底,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常督促,常检查,把要求落到实处,直至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如:王老师规定每次课堂作业都要求当堂上交,从第一次课开始至到课程结束都是一贯性要求。另外他规定在课堂中不能玩手机,这些要求既体现师生相互尊重,也可以提醒双方认真讲课、听课。
(五)严中求细
“细”就是不放过所能了解和观察到的任何问题。在纷繁的工作中,教师要尽力抽出时间多听、多问、多看、多想,从生活、学习、思想、劳动、工作、活动以及家庭等多个方面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善于从细节中发现潜在问题,及时引导和规范,防患于未然,避免酿成大错,“细”本身就是爱。
例如:批阅作业时若发现抄袭现象,有个别学生将别人的作品改名子上交,发现后及时对该同学进行交流,引导他们讲究诚信。
三、满怀爱生爱岗情提高授课艺术
专业基础教学应树立“以课程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以应用为目的”的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法,提高授课艺术。
1)情感素质教学法。其目的是营造一种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高情绪智慧。例如:逢年过节王老师会以送上真诚祝福、课前5分钟、送上人生哲理小故事的方式和同学们坦诚交流,探讨人生,让学生在温馨的祝福声中愉快地投入学习,以提高听课效率。
2)精讲多练教学法。即讲清、讲透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加大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训练力度。
例如:电脑软件都属于形象教学,跟抽象教学有根本的区别,形象教学如果听上几百遍,不动手永远不会,所以就要求课程中必须做到精讲多练,不断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及实际动手能力,才能达到教学效果。
  3)教学反馈法。即在教学活动中注意教与学的双边信息交流。授课中他注意通过观察学生听课或放松、或迷惑、或恳求的眼神和面部表情扑捉他们听课的信息反馈。
 4)多媒体课件教学法。他经常自己制作一些多媒体课件教学片,并将这些多媒体课件发给学生,让课堂教学内容可以一直延伸到寝室和课后。
将以上教学方法用于教学实践,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好评。
以爱为基,收获爱的回报,王义汉老师是幸福的。“寒窗才子纵古今,学海无涯是为勤,莫道园丁平凡事,一片丹心一汉青”。

上一条:第八届“十佳师德标兵”生命科学学院居超明事迹材料

下一条:一片冰心在玉壶——第八届“十佳师德标兵”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方伶俐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