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立足岗位,努力做好服务工作——第八届“十佳服务标兵”档案馆蔡莹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8:00  阅读量:

 

蔡莹同志19906月毕业于湖北大学历史系图书档案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本校档案馆工作。她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朴素思想,踏踏实实地工作在高校档案战线上,一干就是二十六个春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她不视档案工作的清贫,始终安心本职工作。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蔡莹同志热爱档案工作,熟悉档案业务。多年来,她一直从事档案业务基础工作,即档案的收集、鉴定、分类、整理、保管、统计、利用等一系列繁琐而又细致的工作,零散、杂乱无序的文件经过系统的整理,汇成了有序的档案信息资源。尽管档案工作成天在狭小的天地里与文件资料打交道,但她深知学校档案是学校建设与发展进程中各项活动的真实记录,是研究学校历史,服务学校现实,规划学校未来的重要依据和参考信息。任何一项工作都可以在档案中找到它的起点。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文明要延续,都离不开档案和档案工作。它沟通过去,预测未来,造福千秋。在这二十多年的档案工作生涯中,她默默地劳作在档案园地,辛勤地耕耘在万册卷宗中,在成千上万的故纸堆里书写着自己的人生档案。每当档案利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时,她作为一个普通基础性档案工作者总有一种成就感、欣慰感,毕竟这种默默无闻的劳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同时也认识到自身价值的存在,更激发了她爱岗敬业的精神。
二、加强业务学习,业务素质不断提升
蔡莹同志是档案馆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2007年立足于博物馆这个岗位,负者文物管理与接待、讲解工作。由于文物涉及知识面很广,博大精深,为了能更好的挖掘出文物的文化内涵,她通过各种途径刻苦钻研业务知识:
1、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她经常在图书馆翻阅大量的相关书籍和文献,记有学习笔记数万字,并注重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文物讲解的工作中,又将在讲解中遇到的问题带到学习中,有时为了参观者提出的一个问题她要查阅不同专业的相关资料。
2、通过和其他博物馆的同行沟通、交流。她利用工作之余去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博物馆等场所参观,借鉴他们的管理经验。每当有专业人士来我校博物馆参观,她除了当面交流,还留下对方的通讯方式,保持联系,经常交流。
3、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和研讨会,撰写论文开展交流活动。认真学习文物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蔡莹同志查阅大量资料挖掘和整理藏品的文化内涵,制作文物图片,出版了《湖北大学博物馆珍贵藏品选》一书。作为档案馆对外服务的窗口,她始终秉承“对外树形象,对内强素质”的原则,推动对馆藏文物保护和陈列展览深入研究。提升服务能力,对外树立了良好形象。
4、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湖北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任务,对博物馆的一万多件文物进行分类、登记、编目建册、建档统计工作,做到一物一卡一号。特别是对几千枚钱币进行一枚一枚清洗,按朝代年号国号分类一枚一枚上展,并且查找资料,做好文物文字材料的整理工作。完善了各展区文物的文字说明材料。20159月,又开始按照湖北省教育系统可移动文物数据采集的要求,对馆内每一件可移动文物进行拍照、量尺寸、称重量,做好数据储备工作,按照每件文物16项指标体系,将相关数据输入到国家文物数据库中。尽管工作枯燥、乏味、平凡,但她淡泊人生,无怨无悔,始终致力于奉献。
三、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1、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需要,促进博物馆教育资源共享,较好地发挥了博物馆的实践教学功能。是历史学、国际交流、旅游管理、外语、新闻传播、国画等专业的学生实习实训场所,许多专业的教师将博物馆展览及馆藏资源运用到各自学科的教学活动中,使博物馆资源成为学科教育的有益补充。
2、坚持博物馆的公益属性,履行公共服务基本职能,强化服务和奉献意识。接待服务是博物馆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只有蔡莹同志一个人,观众多数都是利用节假日来参观,如每年“五一”、“十一”和寒暑假都有大量校友和培训学员的参观,所以她经常要牺牲休息时间来完成接待任务。她从大局出发,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不论工作时间还是业余时间,不论周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有接待任务,哪怕是突击性的,只要一个电话,她就立即赶赴工作岗位,她顾全大局,舍小家顾大家,为工作付出大量心血。
3、开展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服务于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利用节假日,与其它单位合作开展“小小记者”、“小鱼看世界”青少年实践体验营等主题鲜明的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和文化传播作用,多家媒体和电台都作了相关报道,提升了社会影响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今年518日,为纪念第40届国际博物馆日,围绕“博物馆与文化景观”的主题,蔡莹同志制作了42块文物展版与湖大附小的学生们开展系列活动,展示馆藏风采,加深青少年对历史、民族文化的了解、理解和尊重,促进历史文化传统的保护与弘扬,也丰富了小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蔡莹同志就是这样,在普通的岗位频闪亮点,在枯燥的工作中感受乐趣,她说:“在这个岗位可以时刻零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精神,我在这里快乐并被感动着。”她始终坚持以优质服务广大师生和参观者为目标,处处体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是档案馆支部全体党员学习的典型。

上一条:第八届“十佳服务标兵”图书馆林林事迹材料

下一条:第八届“十佳师德标兵”生命科学学院居超明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