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2012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陈晓方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09:20  阅读量:

 播撒爱的种子 成就教育的理想

  陈晓方,女,1973年出生,1995年毕业于湖北大学生物系,担任高中生物教学工作,先后兼任年级主任和校党办副主任。从教十八年来,该同志始终以师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作风踏实,为人师表。教育教学中,教书和育人并重,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对学生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火一般的热情,用爱心和人格力量感染学生;管理工作中,以身作则,任劳任怨,用智慧和制度管理年级,用责任心和耐心服务于师生;学校活动中,和同行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凭着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得到学校领导和同行的认可。
   
一、以学生发展为目标,让自我价值在以身作则、实现学生成长中得到丰足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她深知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学生的行为。
   
她勤勤恳恳,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用自己一颗真诚的心化作十年如一日的行动,诠释了教育真正的含义。
   
学生管理工作中,她常常扪心自问:我希望把我的女儿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希望女儿成为一个具有良好学习习惯、爱思考的人,成为一个自信、自强、独立的人。便以为人母的情怀倾注于学生身上,着力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锻炼他们的独立能力。
    2010
年腊月二十六,家家户户忙着采购年货,处处充满着喜迎新年的气氛。这个时候,她的爱人患病刚刚出院,家里还有年幼的女儿要照顾,家的重担全部落到她的身上。学校刚放寒假,她却毅然组织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此活动旨在发出拒绝汉骂的倡议,向武汉市市民倡导文明行为,并在一些出租车司机的车上贴上小的传单。这些学生志愿者从初一到高一,最小的只有13岁。她带着学生徒步从学校走向每一个加油站,她和学生一起向市民一遍又一遍的宣讲倡议。有的学生不好意思,不知所措,她鼓励她们鼓起勇气,向司机们宣传和在他们允许的情况下在车上贴传单。学生们可以忍受恶劣的天气,可以忍受口干舌燥,但忍受了不解市民的白眼。更有一个司机对着一个学生大吼:你们给武汉人丢脸,汉骂是瞧不起我们武汉人…”学生委屈得直掉泪。她就耐心开导学生,有成功就有失败,任何事情不是一帆风顺的。她的一番话使学生破涕为笑,使同学们收获了推广文明的勇气,获得对生活的感悟。这次活动被《长江商报》头版头条报道,产生广泛的影响。
   
在学校迎接省级示范学校评估期间,她所管理的年级承办了合唱、健美操表演等项目,参加学生200多人。90多天里,她每天早上6:408:00加上每个周六都陪学生到操场上训练,汇报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学生在训练过程中提升了素养,收获了毅力和坚持。
   
二、以爱心为基石,让教师情感在呵护爱、播撒爱中得到丰富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好境界。在她的教育世界里,没有打骂、讥笑学生,只有循循善诱,鼓励关怀。在她的眼里,只有需要帮助的学生,他们都是父母的宝贝,是寄托和希望。她知道,老师也许不经意的眼神和语言,会留给学生一生的记忆。
    2008
年,她管理的年级来了一位特殊的学生李石(化名),说他特殊,是因为他的父亲正在服刑期间,只有奶奶和妈妈负责照看他。这样的家庭背景,养成了打架、擂肥、上网、逃课的坏习惯,甚至影响了一个班级。
   
她坚信以自己的真情能唤起爱,用小爱能唤起大爱。哪怕是一块顽石,也要把他软化。她定期与这个学生交流,慢慢解除了他对老师的敌意。但学校教育并不一定立竿见影,家长也不一定理解。一天李石与一名年轻教师发生了冲突。放学之后,她正在找李石谈心,化解矛盾。打死他,打死他,突然,伴随着一阵阵叫嚷,他的家长带着4个社会人员,闯进了办公室准备打年轻教师。她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跨到他们跟前,张开双臂挡住他们,被他们撞推搡着击到写字间护栏上。顿时,她感到剧痛无比,但她坚持着反复劝服他们冷静下来,闹腾了2个小时后他们终于离开了学校。当晚,她发现后背出现淤青,整夜疼痛难眠。第二天贴上止痛膏后继续上班,只是她不能板书、梳头、翻身。后来,她谢绝了李石家长的医疗费,反复与他们沟通交流,终于取得双方的谅解。李石在这次经历中终于认识到老师的用心良苦和自己的不足,并确实受到了教育,行为习惯有所好转。
   
教育教学中,她让每个学生都能从老师的身上感受一种力量,一种期待;校园活动中,她精心组织认真策划,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活动中快乐地成长,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她用爱心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默默地教书育人。她多次被湖北大学授予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湖北大学优秀党员等称号。
   
三、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让教师素养在真学习、勤学习中得到丰厚
    “
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教师这个职业必须是个终生学习的职业。在陈晓方老师看来,最高明的教师是这样的:她能把深奥的知识,用通俗的语言、通俗的事例、简单的实验解释明白。她要做这样的教师。她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她却怀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精神,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的信念进行教学设计,以求课堂教学有生命有活力,力求形成自己的教学理念和特色。
   
在如何审图的教学中,图形观察的方法借用阿牛的歌词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在讲解生物的DNA和基因等微观概念时,她用电脑动画,把抽象的知识形象化、直观化;在讲细胞分裂时,她用电线模仿染色体,折叠电线,模仿它的变化。一个个鲜活的生活实例,加上精辟的解释论述,深奥的科学道理变得简单易懂,学生们时刻享受到生物体的大自然之美。
    2010
年的十一假期,她和几个同事乘坐一天一夜的火车后,到达贵州贫困学校---赏郎中学。这所学校位于贵州凯里市的一座山上,办学条件非常落后,全校只有一个几乎闲置的多媒体教室,没有任何实验器材。下车来不及休整,她便走进教室上示范课,带给他们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同时,自己学到大都市教学难以学到的东西:在没有任何教学用具的情况下如何自创用具,如何挖掘教材内容,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持一颗纯洁的教育心。
   
在不断与同行交流学习碰撞中,她逐渐领悟到教学的方法和乐趣。多次到武昌区上研讨课、比赛课、教材教法报告,并被授予武昌区教学能手称号和武昌区说课一等奖,教学案例、论文也多次在省、市、区获奖。
   
四、把文体活动当做工作的延伸,让教师形象在热爱生活中得到丰满
   
她把活动当做工作的延伸,她也很爱生活、爱各类活动。湖北大学的乒乓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场上经常可以看到她的活跃的身影,她把对教育的热爱诠释得更加丰富多彩,活动使她精力充沛,信心十足,展示出教师的形象不是刻板、单一,而是更加生机勃勃。
   
从她大学毕业至今,她选择了她热爱着的职业,这是幸运的,更幸运的是她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尽管她对女儿不能照顾周全而心存歉意,尽管她的母亲作心脏搭桥手术而屡次住院她也不能尽到一个女儿的孝道,尽管她的丈夫被戏称为家庭煮夫,但衣带渐带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她始终无怨无悔。

上一条:201年湖北大学十佳服务标兵姚辉

下一条:2012年湖北大学十佳服务标兵许良发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