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为了花儿的美丽绽放——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韩瑞珍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5:05  阅读量:

 

韩瑞珍老师自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小学语文兼班主任,22年来,她从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优秀教师、魅力教师、武昌区语文学科带头人,一路走来所付出的艰辛和劳累只有学生存在心里。她默默耕耘着、收获着……
一、在教师岗位上,她是业务工作的探路者
韩老师勤于学习、善于总结。她学习了许多教育教学理论书籍,并把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用于教学中,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努力成为科研型教师。分别参加了市级重点课题《小学生学习方式多样化及其选择研究》,区级课题《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小学生思维能力的方法研究》《高等学校附小学生作业减负增效策略研究》等。先后撰写的《谈快乐学习》、《阅读教学中语言拓展训练五法》等科研论文在省级、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在快乐学习成长》获湖北省中小学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润泽孩子的心灵》获湖北省教师教育协会德育故事征文一等奖。
看到背着沉重书包的学生们,为了真正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韩老师大胆创新“诵读经典 大量阅读”教学改革实验,学生在课堂上诵读经典,在朗朗书声中感受传统文化精髓。通过教改实验,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学生每天没有或少量书面作业,主要是大量读课外书,在阅读中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健康成长。此做法得到广泛好评,家长们都说:“很幸运,我们的孩子在韩老师班上。韩老师致力于学生的长远发展,我们的孩子每天享受着阅读的快乐。”韩老师自行设计的阅读记录表得到学校及其他学校老师的青睐,纷纷效仿、推行。她在武昌区所做的三年级语文教材教法报告受到到区教研员的肯定和武昌区老师的欢迎。所教学生在期末考试中成绩均名列前茅,多次获楚才作文竞赛一、二、三等奖。韩老师在武昌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中被评为先进教师。
她在业务上给予了组内两名青年教师很大的帮助,和她们一起钻研教材,精心备课,反复研讨。给她们上示范课,悉心指导她们上课。两位老师的教学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在各项教学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二、在班主任角色上,她是浇灌花朵的好园丁
作为班主任,韩老师用爱心和耐心辛勤浇灌着祖国的花朵。对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及特殊孩子的教育,有着自己的独到的方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个怯生生的小女孩在父母的带领下走进了教室,韩老师笑吟吟地说:“欢迎你,徐娇。”可徐娇始终不开口说一句话,难道这名新生是小哑巴?韩老师心中升起疑团。在她爸爸的解释下,才明白这个小女孩除了和爸爸在周边无人的情况下说几句话,其他任何场合包括和妈妈都不开口说一个字。是轻微自闭症。看到她父母一脸愁容,看到徐娇稚嫩的脸庞,韩老师的心疼起来:无论如何,我都要想办法让徐娇开口说话。韩老师经常拉住徐娇的手,和她说话,虽然她不开口只是点头或摇头,可脸上是愉悦的。韩老师在班上播放徐娇读书的录音,夸赞她的甜美声音,徐娇开始有了自信。在韩老师安排下,教室里只剩下徐娇和她的爸爸,徐娇开始读书给爸爸听,韩老师从他们身后悄悄走近,终于听到了这个女孩的声音,从此老师打开了徐娇的心扉,开始了真正地交流。怎么样让徐娇和全班同学甚至更多人开口,韩老师又动了很多脑筋,在老师的爱心引导下,同学们都开始和徐娇咬耳朵说悄悄话。让徐娇当班干部,去主动和同学交流。组织徐娇和同学们一起在湖大西门卖报纸,当羞涩的徐娇把报纸卖给一位过路的老人:“奶奶,买报纸吗?”“谢谢。”看到这一幕,听到这久盼的童稚的声音,韩老师拥抱了徐娇。徐娇的父母在学校组织的座谈会上感激地说:“是韩老师让我的孩子开口说话,是韩老师让我们和孩子拥有了春天,韩老师真是个好老师啊。”每逢春节,韩老师都会接到徐娇的电话:“韩老师,祝您新年快乐!祝您永远健康幸福!”有什么比这让老师更幸福呢?
转入韩老师班的刘同学,厌学,脾气暴躁,爱骂人打架,他的家长拿他根本没有办法。韩老师在详细了解学生家庭背景、成长环境的基础上,与家长沟通配合,用爱心感召他,用行动影响他,用鼓励推进他。慢慢地,把他转化为有耐心,和同学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学生。毕业多年的他给老师的信中写到:“韩老师,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不,比妈妈还有耐心。我总是想起您对我的教诲,我好想你啊。”毕业的学生常来看望她,甚至已出国留学的学生还常和她通过网络谈心,韩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亦师亦友了。
韩老师管理班级能力强,发挥每个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共同参与管理班级,所带班级都能形成团结勤奋、力争上游的良好班风。学生在学校各项活动中都有最佳表现。所带班级都分别被评为武汉市或武昌区先进班集体。她本人也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辅导员。
三、在服务教师中,她是埋头付出的孺子牛
韩老师在承担繁重教学科研、班级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担任附小工会委员的工作,她从不埋怨,认真落实学校工会布置安排的各项工作。开展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生活。趣味运动会让老师们在运动中快乐;拓展活动让老师们更团结向上。积极组织好老师参加湖大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文艺汇演取得骄人成绩。和同事团结和谐相处,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志,主动帮助有事有困难的同事。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作风正派,情趣健康。以身边优秀的党员、群众为榜样,虚心学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廉洁自律,始终保持了党员的先进性,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连续两次被评为湖北大学优秀教师。
学高不一定为师,身正一定为范。韩老师没有大书特写的事迹,但她把乐于奉献、辛勤耕耘的精神诠释在无怨无悔的教育事业中;没有惊天动地的成就,但花朵的美丽绽放就是对她20多年付出的最好回报。

上一条: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廖声武

下一条:以魅力雕琢璞玉 以智慧引领思想 以真情启迪心灵——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高乐田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