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湖北大学首届“十佳女职工”教育•楚才学院李经天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11:07  阅读量:

   一、知生于心,引导成长——做学生信赖的班主任

1992年起,李老师先后担任了6个全日制本科班的班主任。1997~2012年,任教育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每逢接手一个新班,她都会制定一套“因材施教、因材施管”“阶梯式进步、整体性发展”的工作方法。

1.尊重学生差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坚持每学期与每一个学生交流思想。做到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动态,及时处理学生职业发展诉求、心理情感解困、评优评奖问题,将突发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亲自写学年鉴定,只有做到“读生”“知生”“懂生”“爱生”“严生”“助生”,才能“画”准每个学生各具特点的“像”。开启点赞模式,让每个学生都成为发动机,尽己所能为学生成才搭建平台和通道;自建《学生情况登记表》《综合测评细则》、创建《评优评奖细则》,全程观测学生在校的发展状况,对每一个学生谙熟于心,了如指掌。对家庭遭遇不幸的学生倾力帮助和关怀,对患病、生病住院的学生嘘寒问暖;对寝室矛盾及时干预指导,心理问题及时排查;对成绩下滑及时查问;对人际关系处理不好的学生,教会他们如何正确与己与人相处,学会欣赏,包容,走出心理误区;对自信性不强的学生,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能力特长和职业兴趣,提供多种锻炼机会,传播正确的学生发展评价导向,获得信心和成功体验,最终改变人生轨迹;对就业、升学迷茫的学生,悉心进行择业、考研辅导,与兄弟高校联系招生、录取事宜。利用收集到的有效信息,及时向学生沟通和发布,陪同他们参加就业招聘会,现场指导,争取机会。在她的悉心指导下,许多学生尤其是那些不被人看好的学生成功地实现转变,或考上了研究生,或找到了工作。2008届毕业生陈广超教师节前寄给她的感谢信有6页之多;2012届毕业生熊巨燕的校庆征文《尺寸铭记——老师,谢谢您记得我的名字》,描述与李老师的交往经历,感人至深;学生邹浩毕业留校,一篇《毕业周年忆恩师》,用“经天师的灯”的描述,表达对班主任辛勤付出的感激和铭记;学生曹亮在武警部队荣立三等功,部队将“奖励通知书”寄给最信赖的人——班主任李老师保存。

2.积极营造团结向上、健康和谐的班集体。激发正能量,树立正气,努力构建比学赶帮、发奋进取的班级文化。创办08楚才文科班《楚文天下》、2011级楚才文科计划班《楚才论剑》特色班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用专业视野来理性分析实际问题的平台,培养“摆事实讲道理”的人文素养。每周召开主题班会,请每个同学轮流做主持人,班会开成谈经论道、舌战群雄、酐畅淋漓的论坛,学生们兴致勃勃,欲罢不能,“谈得天下事,做得实干人”。“楚文天下”成为08楚才文科班的班级名片,20101169日被湖北电视台《楚天经纬》栏目采访播出。她所带的每届班级均获得湖北大学“先进班集体”和“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针对学生心理和行为变化,不定期开展团体辅导活动,以释放压力,增进友谊。她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柳珺珺团队,为学生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以《青春前行,有你有我!》六个系列的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团辅活动促进了同学之间心灵情感的交流,学会如何调整期望与现实的差距,更加珍惜大学生活和同学友情。

二、乐教善教、助推成才——做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从教近30年,李老师一直耕耘在三尺讲台。承担全日制本科、研究生和各类教师培训等教学任务,每年完成的教学工作量都在500学时以上。无论是何种层次、何种形式的教育对象,她的教学都能做到一丝不苟,乐教善教。她十分关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对学生课外科研选题和立项的指导,吸收本科生参与她主持的课题研究。带研究生和本科生赴台湾参加高水平的国际学术论坛和国内学术会议,指导学生撰写论文并在大会上发表。由她指导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写出了40余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发表在省级以上和重要核心期刊上。指导多篇毕业论文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论文。悉心指导2008楚才文科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奋战数月,完成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获得湖北省第八届“挑战杯”二等奖,并收录2011年高等教育发展与教学改革研讨会论文集,美国科研出版社出版发行(ISTP检索)。指导2014级教育学院本科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获得湖北省第八届“挑战杯”三等奖。通过独立完成重大社会问题的调查,提高了他们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累了处理复杂事物的经验。

李老师指导的优秀学业生柳叶青同学年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并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录取为2010级教育学原理硕士研究生,后直读博士;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熊俊锋同学的硕士研究生论文被评为湖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优秀毕业研究生”,并成功考取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2010级高等教育学博士研究生。3013届毕业研究生李凌方同学成功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2009级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李春荣同学的硕士研究生论文被评为湖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优秀毕业研究生”,并成功考取武汉轻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教学秘书岗位。李老师所带的研究生均在高校就业。她所带的班级的就业率都达到90%2008级楚才文科二班考研成功率32%( 13/25)2011级楚才文科班考研成功率51 %(18/35)。学生在各类省校级竞赛、文艺活动获奖率名列前茅。李老师指导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0级袁文静、教育学专业2012级蔡文静、2013级杨小飞分别参加2013年、2014年、2015年湖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好成绩。

三、扎实工作,敬业奉献——全力推进学院教学出精品、创佳绩

20036月至2013年元月,她担任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职务,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这期间的工作重心从由抓评估、制度建设、规范化管理向教学工作要质量、上水平转变。

积极探索教风学风建设的核心问题,主持召开教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将教师教学方式改革与学生学习精力投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本科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变革探索,形成能力本位的学业评价模式。结合学校教学相关制度,修订《教育学院教学工作常规管理办法》,在2011年元月学院召开的院三届二次教代会上通过。从严从实地抓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抓“三点”带全面(①开学之初。深入课堂,检查教学运行。②期中检查。落实听课,校正偏差。③期末总结,评价反馈),使教育学院本科教学走在全校前列。2010年在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中,教育学院获得先进单位和优秀管理奖,2012年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中以总分第一获得综合奖。毕业论文优秀率、教学技能竞赛优胜率居学校首位,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2009年组织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心理学”、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实训教学示范中心获得成功。2011年组织申报省级精品课程“现代教育技术概论”获得成功。2009年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签订编写“教师教育创新培养模式系列规划教材”(16部),2012年底全部出版发行。201611月,李老师主编了《地方综合性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文集,汇集了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十年来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规律认识、问题思考、实践探索以及改革成效总结,由四个专题组成,从“教学改革探索篇”、“专业课程建设篇”,到“方法途径创新篇”、“人才培养成果篇”,共收录了30多名教师和部分学生撰写的48篇研究论文,较全面、深入、系统地反映了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与成效,研究成果对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价值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参考。

作为湖北大学教师教育平台课程责任教授,她大力推进平台课程建设,夯实教师教育课程教学,积极为学校进行“国培计划”论证、申报、答辩工作,开展项目研究,2012年由她执笔申报的“师范生顶岗实习与农村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双提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获得第七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积极参与“楚才计划”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将学生培养教育落到实处。作为教育学院大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指导暑期社会实践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挑战杯”科研成果,谋划教育学院本科生关键能力实证研究。作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实训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她组织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3-2015年度)“教师教育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项目”评估检查工作。

四、关心同事,尽力所为——为青年教师成长助力

2016年李经天老师主持武汉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委托管理项目(2016-2018年),在组织项目实施中吸收中青年教师参加,深入东西湖区武汉市三店学校调研,排查发展疑难,为学校提供精准服务,一方面获得初步成效,另一方面锻炼了青年教师的实践研究能力,并形成了良好的团结合作精神。

在探索以课程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实践中,由李老师牵头的两个课程团队《教师教育专题》《教学技能训练》吸收了6名青年教师参加,课程目标和学习要求通过专题讲座形式推进,每个教师讲授自己的研究专长,教学有效地体现了前沿性、逻辑性、启发性、生成性和体验性,较好地发挥了青年教师的学术专长,增强了他们的执教能力,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在主编高等学校教师教育创新培养模式“十二五”规划教材《教师教学技能训练教程》过程中,指导三位青年教师参与编写任务。在该门课程教学中,与教材参编的两名青年教师合作,创新讲练教学方式,尝试信息化教学设计的优化组合试验,指导青年教师开发该门课程的网络资源平台,开展立体化课程建设。指导多名青年教师结合教育教学实践,选择课题开展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形成个人发展特长。指导并参与他们的课题申报,取得研究进展和教学成果。

积极带头参加学校和学院工会组织的各项排球、篮球、拔河、广播操比赛文体活动,主动关心女同胞的生活、学习状况,为青年女教师排忧解难,提供有益的经验和指导。

 

上一条:丹心热血沃新花 ——湖北大学首届“十佳女职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芳事迹材料

下一条:第八届“十佳服务标兵”继续教育学院陈俊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