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丹心热血沃新花 ——湖北大学首届“十佳女职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芳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11:11  阅读量:

周芳,女,19659月生,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任教已有三十年。任教以来始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认真履行教育神圣职责。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求真务实,把当一名好教师作为人生的重要目标,以一颗炽热的心专注于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以一种饱满的热情影响着同事,以一颗存眷之心关爱着每一个学生,又以谦逊的态度努力诠释着当代教师要义!

一、以学生为根本,是学生心智发展的引路人

该教师主讲4门课程,每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近400学时。在课堂教学上积极探索,效果显著。近年,她针对课程改革又提出了深刻的见解,悉力于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根本、用心感召,探求引导学生心智发展的路径。教学中借助以人文精神培养、心智发展引导为目的的系列教育教学活动,帮助学生从中吸取精神养分、领悟内涵、丰富人生,以美储善、以美扬善、以善促美,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审美教育耦合性研究与实践》《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审美素质联动培育研究与实践》等省级教学研究项目为抓手,探求思想道德素质与审美素质培育联动,引领学生心智成长,促进发展,受到学生普遍欢迎,成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审美创建与教学改革研究”获得2016年湖北大学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该教师多次获学校教书育人奖、优秀教师奖、优秀共产党员奖,2016年获得校第八届“十佳师德标兵”称号。

二、以育人为先导,是学生的知心人

该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以课堂教学为纽带,致力于建构良好的师生关系,以此为依托对学生教育引导、指导服务和困难帮扶,以公平、公正、仁爱之心赢得学生的信任和敬重,有着很强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学生都愿意向她倾诉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不解、疑难问题。该教师毫无保留地公开自己的各种联系方式,主动联络学生,鼓励他们多沟通、多交流,放宽心境,开阔思路。通过面谈、网络交流等方式不厌其烦解答学生学习生活上的疑难问题,帮助他们疏通心结,引导其顺利适应环境、确定学习目标,对此很多学生心存感激。对待本学院学生,该教师利用新生入学教育、给学生上党课、专业课教学、指导学生实习实践、辅导论文等环节,对多个学生不失时机地加以教育引导,以稳定专业思想、养成专业学习精神、把握专业发展趋向,从考研、就业等多方面指导和帮助学生,学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近些年,在学生有意参加各校“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期间,该教师为他们积极撰写专家推荐信并作分析指导,给予学生大力支持。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形下,充分利用人脉关系力荐学生,不失时机地向武汉中百连锁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武汉多福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推荐湖北大学多名毕业生,其中有的学生找到很好的发展平台。在学生遇到困难时,不仅给予精神安慰,还给予物资资助,曾经资助4名学生度过难关。该教师时时关心学生,处处为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成才着想,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很多学生视其为知心人,离校多年仍保持密切联系。

三、以学科研究为抓手,是专业学科带头人

该教师在倾心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发展的同时,精心科研工作。在研究中笃志于学、静心积累、潜心学习,得到同行普遍认同。迄今出版专著1部,主编和参编教材6部。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光明日报》《江汉论坛》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承担省部级项目8项、省教育厅及校级项目8项。专著《思想政治教育审美研究》为唯一一部美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学融合的个人专著,该作获教育部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北省第九届和武汉市第十四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优秀著作三等奖,1篇论文获湖北省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3篇论文分别获武汉市第十次、十三次、十五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年入录《湖北省社会科学界青年学者名录》,2016年获批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项目,在学界有一定的美誉度。

四、以多维服务为依托,是社会活动的热心人

工作中该教师通过多维服务使社会活动显特色出成效。一是服务学院。该教师曾做教师支部书记16年,以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赢得教师们的赞誉。担任副院长之后,在研究生培养、科研管理等方面,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教师教学科研提供优良服务、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系列工作,使学院研究生培养和科研管理出水平、上台阶。二是服务学校、党政机关。该教师多次给全校政治上积极进取的学生上党课;为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委党校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等专题报告多次。三是服务社区。作为湖北大学博士义工队的主要成员,积极参加博士义工队活动,曾经走进武昌区徐家棚街公太里社区居民大课堂,宣讲家庭审美教育,与社区居民从审美的角度寻找家庭教育困境的破解之道,受到社区居民普遍欢迎。四是服务农村。作为湖北省委讲师团专家和湖北大学专家组组长,积极投入“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工作,支援我省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古塘村。援建中多次到该村座谈,听取村民意见;多次深入村户访谈,调查民情民意;为村民作学习辅导报告等。这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得到省委宣传部、讲师团领导的充分肯定,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

此外,该教师多次担任新进教师的指导老师,在培养过程中抓师德师风、教学各个环节精准设计、科研基本功训练等,指导和引导他们注重学科思维和科学道德、修养的培养,在理论上、实际应用上均有创新。关心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为师资队伍建设献计献策。

上一条:自我燃烧,师生共修——湖北大学首届“十佳女职工”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曾丽洁事迹材料

下一条:湖北大学首届“十佳女职工”教育•楚才学院李经天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