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化学化工学院张修华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0:53  阅读量:

张修华,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992年从我校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从事实验室管理工作,现任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同时承担有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现代分离方法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与众多教育工作者一样,张老师一走进教育阵地,便按捺不住自己的雄心壮志,20余年来年如一日地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着,在实验室管理和教育教学实践中倾注了满腔心血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张老师爱岗敬业,勤奋踏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执着的敬业精神,甘愿奉献的人生品格,赢得了学院师生的信任与尊敬。其主要先进事迹如下:

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

自从进入化院分析实验室后,张修华就暗下决心: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能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十几年来,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钻究,掌握并熟悉仪器分析实验室的各类分析仪器,并结合仪器在运用中出现的故障多发点,查找原因,积累了丰富的仪器管理维护经验,为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也为学院节约了不少仪器维修经费。同时,张修华老师积极投身于实验教学的研究,根据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大胆进行实验教学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此外,在电脑还未完全普及的时候,他就已经自学了电脑安装维修方面的知识,并主动承担了学院大部分电脑的维护工作,也经常为老师们家中的电脑进行维护。正是凭借这种契而不舍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干劲,张修华同志从一名实验员慢慢地成长为一个仪器管理维护骨干,直至现在的学院副院长。虽然工作职位发生了变化,但他对工作的热忱没有改变,为全院(校)服务的态度没有改变,他所笃信的“以岗为荣、以苦为乐、实践自身价值、自我奉献”的精神没有变,因而他自始至终都坚持工作在仪器管理维护工作的第一线,尽心尽力地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为学院的工作做出最大的努力。曾经有人问他这么多年来一直任劳任怨地工作图个什么?张老师淡定从容笑了笑说:“只想趁自己干得动的时候多干一点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多为别人解决一点问题。” 在他看来,他所做的一切只是在一个普通人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而在旁人眼中却具有极不寻常的意义。

 

作风民主 工作务实

张修华同志曾担任学院工会主席、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学院副院长、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不管在何种岗位,他都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会工作,认真履行本职工作职能,同时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在担任学院工会主席期间,张修华同志一直认为教职工是高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主体,全心全意地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是作为工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他对教职工的热点、难点问题非常关心,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主动跟学院党政领导沟通情况,帮助党政领导寻求解决办法,尽心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担任学院科研副院长工作期间,张修华同志精心组织,为学院科研工作上新台阶不断出谋划策,特别在基金申报方面,一是做好申报前的动员,积极组织老师参加科发院、学院相关动员会,提早做准备;二是做好申报材料的撰写,聘请校内外、基金委专家现场指导;三是做好基金申报后续的跟踪。从2013年他担任学院科研副院长,化院科研经费总量、国家基金获批数、高水平论文等都有了新的飞跃,学院科研工作也因此连续考评为优秀。

在工作中,他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扎实工作,放弃了大部分的休息时间,始终兢兢业业,毫无怨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因为这种踏实的工作态度,张修华同志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情真意切 爱心无限

“爸爸妈妈,这是我离开家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在大学里一切都好,请二老不要担心。”这是2007年中秋节前夕,化学化工学院2007级化二班的一位同学写给父母的家书。张老师在担任楚才实验班班主任之前曾经是这个班的班主任,中秋节他让每一位同学都写了一封家书寄回去。不仅如此,他自己也给每位家长写了一封信,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学院的学科设置、师资力量以及本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等等,并把自己的电话、邮箱地址留给了家长。“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远离家乡到异地求学,家长的担心是可想而知的。写封信首先保障了家长的知情权。通过与家长的沟通,我也就知道了孩子的特点,便于以后因材施教。”张老师笑着说道。“有这样的老师,我们放心。”很多家长在收到来自孩子和张老师的信后纷纷表示。

张老师常说:“对待学生要有爱心,对待班级工作要细心,提升班级凝聚要专心。”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01级的一位同学腿上长了肿瘤,需要马上动手术。因为家庭比较贫困,父母不在身边也没有买保险,情况紧急之下,张老师签了字,为他垫付了几千元的医药费,并亲自背着他到手术台,同时安慰他说:“别怕,老师在门口等你出来。”这一等就等了2个多小时。

张老师担任班主任有3届12年的历程,他班上的每一位学生在毕业之际都会收到一份特殊而珍贵的毕业礼物——他亲自拍摄的纪录同学们大学4年时光的光碟。入校时的青涩、军训时的流汗流泪、上课时的专心致志、森林公园烧烤的欢乐……一个个学习、生活、娱乐的片断汇集在一起,送给即将离开母校、步入社会的同学们。张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大学给每一位同学留下的青春烙印,毕业多年后,同学们再来看这段视频,看看那时的自己一定会深有感触。这也同样可以增进他们对母校的认同感和无限热爱。”

不管是以工会的名义号召老师们捐款,还是通过向自己的研究项目的合作公司争取“鼎泰”奖学金,张老师都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贫困生解决生活困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只有付诸到点点滴滴的行动中。新的一年,相信学校的发展一定会更加美好。”张老师感慨地说道。

 

刻苦钻研 勇于攀登

繁忙的工作中,张修华始终不忘学习,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多年来,张修华一直从事光电功能材料、纳米修饰电极、自组装膜修饰电极的制备、表征及开发应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人才基金项目1项、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和省教育厅重点科研课题各二项。目前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2007年获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对于取得的成绩,张修华老师从来没有骄傲,他始终认为,作为化学化工学院的一员,作为老师,要想教好学生,自己必须要像大海一样汇集万涓来丰富自己;作为班主任,要时刻有一颗关心学生的心。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张修华同志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在平凡的岗位上提升自己——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生命科学学院何玉池事迹材料

下一条:倾心教学,润物无声——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外国语学院陶涛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