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潘贵军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0:56  阅读量:

潘贵军,男,中共党员,1974年生,现为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教授、副院长。曾先后获湖北大学统战工作先进个人、湖北大学十佳青年教师、湖北大学十五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湖北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从教19年,坚持立德树人之根本,立行、立言,坚守着教育工作者的道统。

(一)师爱为魂,身正为范

“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从爱学生的角度讲,就是教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一直以来,潘贵军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以最大的限度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尤其是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他信任学生,想方设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不吝啬关爱的眼神和信任的鼓励。当然,他也是一位“严师”,当学生犯错误时,他总会及时批评教育。对学生,潘贵军倾注了全部热情,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积极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作为教师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学生首先应该让美德占据自己的灵魂。“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个道理一直铭记在他的心中,他按照“修养是教育的载体,境界是教育的起点,人格是教育的风帆”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锤炼自己的人格,他坚信,先提升自己的修养与格局才能更好带动学生成长发展。

(二)爱岗敬业、教学为先

教师的基本要求就是教好每一门课,讲好每一节课。自工作以来,潘贵军先后给本科生讲授《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程》、《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分子物理与热力学》、《统计物理学》,给研究生讲授《数值分析》、《非线性物理学》、《物理学科发展前沿专题》、《量子统计物理学》,给全校本科生讲授通识教育课程《物理思想与人文精神》。他主动要求尽量将课程排在一二节课,每次上课提前二十分钟到教室与学生互动答疑。他备课充分认真,每次上课课前准备工作至少花等量时间,积极将科学研究的前沿知识与课程的基本理论有机相结合。他讲课声音宏亮、激情高涨、全心投入,也吸引着学生。教学效果优秀率达80%是学生们对他的肯定,他用自己的兢兢业业赢得学生深深的喜爱。

在其位、谋其事,除了是一名教师,潘贵军也是学院副院长。他扎实做好教学副院长的教学管理工作,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在承担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以学生为本,工作朴实认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深得领导和广大师生的认可。工作期间物理学专业获国家级特色专业,物理学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学团队。

教学、管理两不误,是对学生的责任感、对工作的热情让他保持爱岗敬业的初心、一路向前。

(三)润“心”无声、德育不忘

智育的同时,不忘德育。潘贵军主动将授课班级分成若干小组,积极利用晚自习和周末等休息时间,通过小组座谈等方式与班级所有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座谈,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以及未来的理想抱负等,帮助学生出谋划策、指点迷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是他耐心沟通的最终目标。

潘贵军主动承担2016级物理学专业的班主任工作,在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学业上帮助学生。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师生关系格外融洽。为将所带班级建设好,他采取的以下措施,均在学院内收获较好反响。一是以班级为单位,建立集体上晚自习制度,促进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形成,利用自习时间主动给学生讲授和复习《高等数学》,提升学生的数学基础和应用能力。二是将学生一对一谈心常态化,了解所有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以及未来的理想抱负,帮助学生规划大学生活、研讨学习方法、探索考研就业通道,班上所有的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心中一目了然。三是主动规划并实行——物理学科前沿专题讲座。邀请学院内外专家教授为班级学生作学科前沿学术报告,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树立远大抱负。目前已经邀请了八位专家教授为学生作了宇宙学、粒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以及光学和光学工程等方面的专题报告,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四是从内心关爱落后和困难学生。对于成绩落后的学生,分析原因,找出对策,落实规划,监督执行;对于思想波动学生,贴心私下交流,疏通开导,做他们良师,更要做益友;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情感投入,润“心”无声,尊重他们,默默关注他们,必要时帮助他们。

(四)科创相融、生“才”有道

潘贵军积极参与大学生的各种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近三年,指导本科生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5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2项和省级1项。他还积极推行本科生导师制,物理学专业每个年级有两到三名学生加入课题进行科学研究的培养。他利用有限的科研经费为学生购买相关书籍和资料,利用周末时间给大创学生和导师制类学生系统讲授科学研究所必备的专业知识、科研文献以及科学计算方法等。同时他还积极创造条件将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和设备对学生实行开放。他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融合,旨在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潘贵军终身追求的目标,立德树人是他努力奋斗的初心。他坚信,不忘初心就能无愧于心。

上一条:教书育人 赤子情怀——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新闻传播学院杨翠芳事迹材料

下一条:在平凡的岗位上提升自己——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生命科学学院何玉池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