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师德为本勤开拓,青春无悔育英才——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附属中学杨歆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1:02  阅读量:

一九九九年,从湖北大学数学系毕业,她青春的行囊中满载五彩的希望与梦幻。十九年年弹指一挥间,她在一次次的送别那些比她更青春的背影后,依旧挚恋当初的选择,不断探秘着中学教学、德育、科研的内涵,步履矫健地走在实现自己教育理想的人生征途上。

她就是湖大附中高级教师杨歆,今年41岁,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一位深受同事欢迎、家长信任、学生爱戴的高中数学教师和班主任。

以德育引领智育,是她的为师之本

从业伊始,杨歆老师就十分注重加强自身思想品德、政治素质的培养,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抵制有偿家教等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爱国守法,为人师表,敬岗爱岗,热爱学生,尊重家长,深得学生、家长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获得了以下光荣称号:

1) 2003年9月在武汉市第八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中获二等奖,获区“技术能手”称号;  

2) 2010年5月被湖北省数学学会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                      

3) 2015年5月被湖北省数学竞赛组织委员会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

4) 2004年12月荣获 “武昌区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5) 2015年12月荣获武昌区“教学能手”称号

6) 2014年8月荣获“武昌区优秀备课组组长”称号

7) 2011年9月荣获湖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8) 2011年5月荣获“湖北大学工会优秀女会员”称号

9) 2009.10在湖大附中省级示范学校迎评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10) 2010.5在湖大附中首届健美操比赛中表现突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11) 2010年9月被评为湖北大学附属中学第五届“师德标兵”

12) 2012年5月荣获湖北大学附属中学“青年教师金质奖章”称号

13) 2013年7月荣获湖北大学附属中学“魅力教师”称号

14) 2016年1月荣获湖北大学附属中学“一岗双责优秀党员”称号

15) 2016年7月荣获湖北大学附属中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面对学生,她一直坚守“德育是智育的基础和归宿”的职业信念,坚持“最适合学生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她说自己最喜欢的名言是:“一个人来到世界上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她每天享受着学生在自己的影响下健康成长的快乐,这远比荣获武昌区“优秀青年教师”、“教学能手”、“优秀备课组长”等光荣称号更加令她感到真切的幸福。

她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关心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学业发展。2010年5月所带高二(10)班被评为武昌区先进班集体,现担任2017级高一(1)班的班主任。

杨歆老师的治班之道就是“真诚”二字。她常说,以心换心,我一心为了学生好,一心想帮助他们,没有丝毫私心杂念,我用爱做杠杆,用理解做支点,就一定可以撬动学生的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杨老师在用自己多年的一言一行践行着这句承诺。

在她耐心地一次次帮助下,在家终日手捧手机的小万终于离开了沉溺的网游,回到了高中学习正常的节奏中;在她如春风化雨母亲般的慈爱中,单亲家庭内向的小嘉的脸上终于出现了久违的笑容,也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在她细致负责的管理下,高一(1)班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班级日常事务实施学生自主管理,早自习书声琅琅,课堂活泼生动,中自习秩序井然,教室里窗明几净……

杨老师和学生关系融洽,孩子们在她的教导下快乐成长,家长们都反映自己的孩子上高中以来变得懂事多了,自律自强,懂得感恩……

她不仅在学校尽心尽力,下班休息时间也经常在班级的qq群里解答学生的数学疑问,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接听家长的咨询电话……不计回报,无私奉献,在杨老师的生活中是工作常态。

许多孩子在最近的一次英语作文《My favorite teacher》中都描写了杨老师,说她不仅传授数学知识深入浅出,还教会了学生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竟然有个孩子说杨老师是他心目中的“女神”!今年五月某一天的清晨,高一(1)班的孩子们给杨老师一个大大的惊喜,他们在教室上办了一期“特别”的黑板报,上面写着:“杨可爱,生日快乐!”还有全班同学的个性签名。看来,杨老师的无私付出,孩子们心里都感受到了,并且心怀感激,也懂得表达,传递真善美,温暖彼此。

凭学识支撑教学,是她的职业理念

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勤勉地耕耘在高中数学教学第一线。但成为学者型教师,才是她孜孜以求的职业理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余暇,她研读了大量数学教学读物,在省级优秀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和德育论文4篇,并多次参与武昌区调考命题,担任武昌区数学学科指导小组成员,多次指导学生在数学竞赛中获奖。

教学中,坚持融入现代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思维品质的培养,关注学生的个性层次差异,注重各层次学生的学习所获。为了帮助数学薄弱的女生更快提高成绩,她开展了武昌区个人课题《有效培养高中女生数学思维品质的研究》, 2016年6月已结题,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中,效果显著。

她收获了武汉市“教师五项技能竞赛二等奖”、武汉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湖北省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员……等专业奖项。她所带班级高考成绩突出,2013年11月被评为湖北大学附属中学“学科管理目标突出贡献奖”、“班级管理目标突出贡献奖”。

三尺讲台上,学生收获成功的喜悦,就是她最大的快乐。

用奉献诠释生命,是她的人生之道

杨歆老师连续多次被评为日常管理绩效考核先进个人,在年级组里是有名的热心肠。她乐于助人,善于协作,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参与各项集体活动。学校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场上有她活跃的身影;校春节文艺晚会上有她精心编排并参与表演的节目;外出学习的途中,处处留下她获得一致好评的摄影作品。正是她的开朗和热情感染着与她相处的所有人,让辛苦的工作也变得充实而愉快。

大家对她的评价总是离不开“善良、热心”这些词汇。只要是身边的人需要她的帮助,她就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付出,也丝毫不嫌麻烦。所以大家都喜欢向她咨询生活上、教学中等多方面的问题。她真正成为了一名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中共党员教师。

她担任高一年级党支部宣传委员,利用校园网平台,宣传高一年级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党团活动;宣传高一年级师生学习雷锋志愿活动和参与的社会公益活动……

她每个月定期组织学生维护湖大附中图书馆的环境卫生,让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让雷锋精神更好地延续,得到了图书管理员老师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她还担任高一年级的工会组长,关心年级的大小事务,关爱团结每一个同事,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积极配合校工会开展各类活动,在上学期的每一次处室文明建设检查中,高一年级都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她的肩上担负着许多工作,曾连续担任11届、13届、14届高三的教学工作,每一份工作就是一份责任,她心怀“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宗旨,大写着“老师”这两个神圣的汉字!

杨歆老师平时的工作状态就好像是身体内有一个“发电站”,源源不断地将活力输送到全身,不知疲倦。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年轻”的教师曾经因为严重的颈椎病而晕倒在讲台上,就在晕倒的前一秒钟她还在讲解着学生在黑板上的演板!近3年,她因为颈椎病住院两次,可是每次都是上午医院输液,下午就赶回学校给学生上课……她说,一是要对得起学生,二是不想给年级其他老师添麻烦。

她是母亲,孩子做扁桃体、腺样体摘除手术,住院7天。她却坚持在高三暑期补课的前线,没有时时守护和陪伴……

她是儿媳,和婆婆同住10年,和睦孝顺,感情极深。当老人重病回老家休养后,爱人带孩子每个周末坐动车回家看望,她却因为高三周六补课不能同行,只有凌晨开车将爱人和孩子送到火车站,然后自己返回学校上班……

就是这样,她克服了许多自身与家庭的困难,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而影响作为一名教师份内的工作!

杨歆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善于育人、勤于探索、勇于开拓、乐于奉献的好老师。她的学生每一天都在她的呵护和影响下快乐地成长着;她每一天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奇迹,书写着希望!这一切,正是一个将自己青春年华无悔奉献的人所期待的生命图景。惟其如此,那位肩负青春行囊而来,而今已年届不惑的人,才会无怨无悔!

上一条:一腔丹心热血 一路花开沿途——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服务标兵”商学院郭田田事迹材料

下一条:教书育人 赤子情怀——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新闻传播学院杨翠芳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