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倾心教学,润物无声——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外国语学院陶涛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0:48  阅读量:

陶涛,女,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倾心教学28年,抓住课堂内外,多方助力学生发展;注重学习钻研,探索教学管理之路。

重视课堂教学,小设计培养学生大品格。陶涛认为,课堂的每一分钟都应该有明确的教学和教育目的,重视课堂教学,是实现教书育人目标的重要体现。她常年承担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授课对象包括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非英语专业的低年级学生,以及教育硕士。不同专业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学习需求,她就因材施教,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让教学效果最佳,教育作用最大。以英语课堂上经常发生的小组讨论活动为例。这个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使用语言的机会,起到操练语言,训练思维的作用,另一方面,还有助于提升学生社交礼仪,如:如何组织和发起讨论;如何让每个人都参与谈话;如何倾听并得体反馈,如何得体插话、表达不同的意见等等。在小组讨论结束后,当小组代表对班级报告时,本组其他成员应该具有的行为态度,其他听众应该具有的倾听习惯等。这些微小的语言训练中,蕴含着对学生组织领导能力、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养成尊重的习惯,明白尊重他人也就是尊重自己的道理。

倡导尊重理解,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在多年教学中,陶涛认为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她认为教师的作用是帮助学生做到他们的最好,学生的目标是让成为最好。教师首先要走近学生,关注并了解他们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甚至语言风格,去理解他们,成为他们的朋友,在熟悉与信任的基础上开展教学。为此,陶涛经常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选取与学生密切相关的题材和话题补充到教学中去,布置不同难度的教学任务,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每个人都有获得成就感的机会。在课外,她常常利用QQ等联系方式与学生加强联系,解答和帮助学生的学习、生活困惑,帮助他们顺利成长。

注重课外实践,引导学生参与创新活动。自教育部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来,陶涛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2013年起,她积极组织、策划和参与了学院多项“大创项目”目的申报。截止目前,她成功指导学生申报3项大创项目,1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2015与2016年连续两年成功指导2个教育硕士团队参加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其中,2015年指导的项目《高铁带你读湖北》获得学校嘉奖

乐于学习探索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陶涛是省级精品课《大学英语》课程团队成员;是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级英语》课程团队成员;是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英语教师教育案例库》成员。近年来,完成1部专著,主编和参编2本教材,发表3篇论文译文,主持参与多项校级省级教研和科研项目。参与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参加省工会等各级部门组织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其中两名青年教师获得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勇于接受挑战,尽力做好教学管理工作。陶涛在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之外,承担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按照学院分工,主要分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包括5个本科专业教学管理、大学英语教学管理、以及出国人员英语培训工作的课程设计与管理善于学习,勤奋努力,成功促成我校葡语专业的开办。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积极推进学院在课程建设、教研项目申报、教学成果奖申报,以及常规教学等各方面的工作,学院的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在每年的目标管理考核中均获得好成绩,名列前茅。在和继续教育学院合办的湖北省出国人员英语培训工作中,负责课程设置、教师选派、教学监控、质量考核等日常事务。目前学院已经独立完成11湖北省出国人员培训,合作完成了4期培训任务整体培训效果良好,获得上级部门好评。

此外,陶涛代表湖大担任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积极为协会建言献策,并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由我校承办的2017年湖北省演讲比赛复赛工作。由于组织得当,反响良好,该赛事今年将继续由我校承办。

上一条: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化学化工学院张修华事迹材料

下一条: 敬业爱岗、服务社会的法律人——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赵红梅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