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服务好育人“最后一公里”——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服务标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琴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1:08  阅读量:

陈琴,女,中共党员,汉族,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现任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2003年留校工作,曾任数计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荣获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湖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大学这一青年学子人生长跑中的关键跑段上,辅导员是领跑者,要以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引领方向;辅导员又是离学生最近的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是真正能做好“最后一公里”的人。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参加工作15年来,陈琴一直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向书本学理论,深入实践摸索经验,结合学院工科特性,明晰工作思路,积极搭建和打造学生实践创新平台,用自己的热情和智慧,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实践在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岗位上。

一、知情理,平衡育人的“内”与“外”

草不谢荣于春风,木不怨落于秋天,这是世间万物的情理,也就是其自身特有的发展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不仅是对教育对象本质的具体把握,更是人本化教育思想的具体表现。当前,在校大学生多为“95后”,他们活泼、上进、可塑性强,是习总书记点赞的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遵循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就是要主动激发其学习成长内驱力,引导其知晓学什么、怎么学。

作为工科学院的辅导员,陈琴非常注意收集科技前沿信息,近几年的全球创新报告、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白皮书等都是她喜爱研读的材料,这为她跟学生交流提供了丰富话题,也成了她给学生加油、鼓劲的素材。她在设计“学者学生面对面”活动时,就是希望青年学生在与学者面对面交流时,能使学者的人格魅力、奋斗历程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她还积极与各个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十五年间,经她发现并关爱过的特殊群体学生超过100人。她曾前往企业挂职交流,还充分利用学院科研资源,与合作企业联系,在探讨项目合作的同时开展人才共育。目前,学院已经与华工图像、三元建材等企业建立产教融合项目,邀请企业领导、校友走进学院为学生们上课。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创青春”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实现了诸多奖项的历史性突破。

二、晓文化,打开情怀的“天”与“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深植的血液与脉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当前,大学生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了解、认同、自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作为优秀文化在校园传承者首先要自晓、自明、自信,这样才能引导学生关心关注省情、国情、世情,成为一个有情怀的人。

陈琴结合自身经历,给全校80%的学院上主题为《英国仪式教育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启示》的形势与政策课,送给同学们三个关键词“传承”、“敬畏”和“阅读”,勉励同学们要有传承文化的自觉心、对仪式的敬畏感和随时随地随处阅读的好习惯。她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举办“材料节”、“蚂蚁撼大树”、“化材成器”知识竞赛等学科特色活动,为学生搭建的科技创新和实践平台,传播材料学科前沿知识,深化专业思想,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为增强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大力发展学院文化,设计做好学院内部“精装修”——文化上墙工程,还举办了“国际化中秋露天派对”和“我眼中的材院”摄影比赛等。为促进师生交流,每年开展“阳光成长”体育大聚会活动,包含篮球、排球、羽毛球比赛和趣味运动会等,师生同台竞技拉近了距离交流了感情。

三、懂时势,做好工作的“破”与“守”

习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是总要求,也是难任务。对于辅导员而言,我们需要更加专业化、职业化,更加要主动适应新形势。

陈琴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在工作中分两年精心设计了“党旗引领科研梦”、“党旗引领人才梦”、“党旗引领我成长”等专题创建活动。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大力推进“成长空间素质教育工程”和“科学品质锻造工程”。陈琴带领学院的辅导员团队开创“解忧空间辅导员工作室”,利用工作日中午休息的一个小时时间,接受学生咨询,带领学生奔赴各地开展实践,为大家释疑解惑。2年来,工作室咨询和辅导的学生达300人次;她还针对大学生特点,为大二大三学生开设学院素质教育必修课《i成长课堂——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课,深受学生欢迎。

高校思政工作不止一朝一夕,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常学常新、常学常信的。作为辅导员,要做好领跑者、做好守渠人,真正对得起“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这一角色担当。陈琴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正在努力做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的践行者。

上一条:一切为了学生,三十年无怨无悔——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服务标兵”计信学院黄汉华事迹材料

下一条:一腔丹心热血 一路花开沿途——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服务标兵”商学院郭田田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