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不忘初心 做好本职 用美丽心灵当好美丽天使——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服务标兵”校医院张雯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1:26  阅读量:

“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2002年,张雯从军校毕业,脱下了一身军装,穿上了一袭白衣,念着南丁格尔誓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白衣天使。16年过去,从花样少女到步入中年,从青涩懵懂的普通护士到成熟稳重的科室护士长,工作依然忙碌而平凡,她依然严谨而敬业,而当年的誓词却永不褪色,当年的初心依然真诚如一。她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着人生百味,在生与死的考验中磨砺着心路旅程。

“一颗真心”扎根,做服务患者的“贴心人”

在她护士生涯十六年来,无论是在繁忙的陆总,还是现在的校医院。已记不清她接触到的病人有多少?他们当中,有命悬一线的重症患者,也有小病初染的青年学生…他们的身份不同,他们的收入有高有低,但在张雯的眼中,他们都是平等的患者,是需要医护人员以一颗宽容博爱的心去体贴、去关心的生命个体。疾病与健康,希望与失望的交错,不仅折磨着病人和家属的神经,其实同样也考验医护人员的承受力。不少患者带着忐忑不安、沮丧的心情来到医院,特别是第一次来校医院就诊的大学生,陌生的环境,疾病带来的痛苦,让他们更加依赖医护人员,也更加敏感。因此,张雯在做好护理本职工作的同时,会有意识地注重对病人的心理护理,对患者总有一份更多的关心和细心,动作的轻柔,言语的平和,体贴的问候,尽量稳定病人的情绪,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治疗环境。

对于张雯和她的团队的辛勤付出,患者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头。经常有患者要给张雯和她所在的科室写感谢信、送锦旗,张雯都一概婉拒,她说:“护理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只要你们能康复,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你们能理解我们的工作,比什么都好。”

“一份使命”守本,做协助医生的“好助手”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看起来是平凡的,每天配药、打针,似乎重复着相同的工作,这种重复琐碎的工作,其实最考验人的耐受力和责任心。如果说医生高超的医术是妙手回春,那么护理工作就应该是消融寒冰的缕缕阳光。16年来,张雯始终把自己定位为医生的助手。她常说,护理就是自己终身的使命。

张雯所在的护理部,是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部门,包括了门诊输液、急诊抢救、病房留观、体检和社区管理。特别是急诊抢救对于硬件设施相对不完善的校医院来说,医护人员的临床经验和服务态度尤为重要,这就要求她们必须具有快速反应、技术精湛、服务优良的工作作风。2016年中秋节的深夜,一名醉酒的患者被抱入急诊室,当时已经神智不清,大小便失禁,在配合医生给予相应的急救措施以后,张雯带起手套一遍一遍的为他清洗,将近30多分钟,病人身上的污垢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类似于这样的情况,在张雯的护理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在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她和她的同事们总是勇敢地迎上去。她说,没有什么比守护生命的健康与尊严更重要。

除了完成日常的工作之外,张雯总是在不断地思考如何去完善工作中的许多细节问题。她发现,发烧病人用的冰袋,直接贴着病人皮肤,有可能会冻伤,而且化冻后湿漉漉的,如果用毛巾包着,又太厚,减弱降温效果。于是,她利用供应室每次包物品消毒后丢弃的一次性无纺布包布,缝制成冰袋套,既废物利用,又解决了隔热防潮问题。

“一身担当”铸魂,做引领科室的“贤管家”

作为一名护士长,张雯从不计个人得失,所有工作都尽量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角度去关心科室的建设和发展,并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一切活动。她尽力做好各方面协调工作,协助院长做好人员排班,她常常从“我不仅是护士的护士长,而是整个医院的护士长”的全局观念出发,关注科室的荣辱、兴衰、团结和发展,关注身边同事的家庭、思想、身体状况和工作状态,在科内同志生活及工作有困难时,关心体贴他们,带领同志们去看望生病或有困难的职工,让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体现集体的关爱及凝聚力,使科室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让整个护理团队更好的投入临床一线工作。

科室很多护士都是八零后和九零后的独生女,刚开始接受不了为病人洗脸、洗脚等生活护理。于是,张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指导和帮助年轻护士完成病人的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用她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她们。一次,张雯带一位新进的年轻护士值大夜班,遇到一位没有陪伴的老奶奶说胃里不舒服睡不着觉。她询问得知老人晚上没有进食,身边没有可吃的食物,便将自己当夜餐的稀饭和馒头热了一下,喂老人吃下,老人感觉好转后,还陪伴在老人身边,等老人睡着后,帮老人盖好被子,拉起床栏,才走出病房。事后,这位年轻护士说:“张老师为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素养课,今后我会把每一位患者都看成我的亲人来护理。”在她的带头和影响下,整个病房护理措施落实非常到位,走进每间病房,都感觉到空气新鲜、物品放置有序,床位平紧、清洁,病人卧位舒适。

16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一辈子的受益,一路上的丰硕。张雯对工作、对病人认真负责的行动,赢来了病人、家属及各级领导的赞誉,她多次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她说,这些荣誉,既是对她以往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励她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正如她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中所写道的那样,“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将永葆南丁格尔誓词的那份初心,永远牢记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用爱心换取患者的舒心,用责任心换取患者的放心,以优质的护理工作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上一条:用爱筑梦的“园长妈妈”——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服务标兵”后勤集团程度事迹材料

下一条: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服务标兵”图书馆陈杰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