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用爱筑梦的“园长妈妈”——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服务标兵”后勤集团程度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1:30  阅读量:

程度,女,196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1984年从事幼教工作,2003年任湖北大学幼儿园园长,2007年兼任党支部书记至今。

她是执着追求的幼教人。34年来,她在孩子们童年的田园里,勤勤恳恳,开拓创新,先后荣获武汉市学前教育先进个人、武昌区学前教育先进个人、武昌区优秀教师、湖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女工、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后勤集团“十佳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她是幼教事业的领头人。自2003年担任园长以来,她用智慧引领教职员工砥砺前行,办园规模不断扩大,占地面积由以前的3000m2增加至3620m2,建筑面积由以前的1942m2增加至3218m2。办园规模由原来的6个班增加至15个班。在她的带领下,幼儿园先后荣获湖北省“青年文明号”、湖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湖北省“放心食堂”、武汉市“A级食堂”、武汉市“巾帼文明岗”、武昌区“卫生保健示范园”、武昌区“优秀星级教研组”、武昌区“教育工作绩效管理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付出真诚之心,做教师们信任的领航者

程度园长自从走上园长岗位就一直践行“领导就是服务”的理念。她非常注重幼儿园的班子队伍建设,她常说:“园长,不能靠发号施令过日子,要在第一线带着大家干,工作只能比大家多干,心只能比大家多费。”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始终是幼儿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她注重为教师创设一个温馨的工作氛围。周末,她会带老师们去“农耕年华”开展团队拓展活动,假期里,她会组织老师们开PARTY,“三八”妇女节,她还会换上运动装,和老师们一起健步走……平时,她也喜欢与老师们一起谈家常、谈人生、谈理想、谈苦恼,分享她们的喜怒哀乐,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一件件细致入微的小事让老师对她敬爱有加,都视她为长者,信任她、佩服她、尊敬她。

二、心系园所发展,做幼儿园前行的排头兵

一直以来,程度园长都在用自己无声的行动、真情的付出、踏实的工作诠释着自己的使命。说起程园长,不由地让人想到了学校幼儿园这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假期都成了她最忙碌的时刻,为了改善办园环境,她常常顶着烈日、冒着寒风为争取每项钱款而奔波。在她的努力下,幼儿园年年有变化、处处有更新,新教学楼的投入使用让幼儿园的办园规模不断扩大,园所环境焕然一新。

2016年12月28日上午,幼儿园接待了由教育部组织的第23届“华夏园丁大联欢——荆风楚韵湖北行”活动中的30多位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的园长和教师代表。为了接待此次活动,程度园长和她的教师团队们精心策划每一个活动、仔细揣摩每一个细节,为参观的华人教师代表展示了大班艺术活动《彝家娃娃真幸福》、户外活动《找朋友》、篮球操、京剧表演《中国京剧真叫棒》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受到了嘉宾们的连连称赞。此次高规格的接待活动使我园名扬海外。

三、播撒爱的种子,做师德的率先垂范者

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她是400多个孩子们的园长妈妈,她的孩子们也深深地爱着她。每天,她总是乐呵呵地和经过她身边的孩子热情打招呼,操场上她会时常去抱抱这个孩子,摸摸那个孩子的头;区角活动时,她会蹲在孩子身边,倾听他们的一言一语,静静地注视他们的一举一动;她还会向孩子们提出问题,引导孩子们去思考去探索。“园长妈妈,早上好!”、“园长妈妈,今天老师表扬我了”、“园长妈妈,再见”……不管走在哪个班,都能听到孩子们热情地和她打招呼,有的孩子一见到她就扑过来要亲亲这位“园长妈妈”。

她经常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她主导将幼儿园园所文化定位为“爱+”“乐+”文化,并提出“乐以养正 爱以养成”的办园理念,引导全园教职工通过“爱+”(多维度的“爱”) 的行为训练和“乐+”(多形式的“乐”)的体验,帮助幼儿养成自觉遵守社会行为规范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直、善良、坚毅的品格,为孩子一生成长埋下幸福的种子。

同时,她也十分注重全园教职工的师德建设。在园内开展“我讲我的教育格言”、“我的师德誓言”等不同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她还时时对教师师德行为进行监督,利用行政查班、下班听课、观看监控、电话家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教师的师德行为。特别是国内“虐童”事件频频曝光后,她多次组织教职工开会或在工作群上发送相关新闻、视频,让大家以此为戒,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在幼儿园发生。

四、挥撒辛勤汗水,做教学和研究的领头雁

程度园长十分重视自身知识和能力的提升。她坚持学习理论知识,厚实实践基础,不断根据新的基础教育理念来审视和反思自己的工作,理性构建自己的教育观念,不断提高教育艺术、积累教育智慧。2016年,她获评“高级教师”职称。她撰写的多篇论文和教案分别获国家及省市区一等奖。同时,她主持的省级学前教育“十一五”、“十二五”研究课题顺利结题,并评为省级“十一五科研课题成果”一等奖、“十二五科研课题成果”三等奖;她本人也被评为湖北省和武昌区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十二五”先进个人。

五、营造温馨家园,做家园共育的牵线人

“优质的服务就会赢得家长的信任与肯定”,她常常这样告诫自己和幼儿园教职工。她不断强化教师的服务意识,引导教师事事设身处地为幼儿着想,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她要求教师们多渠道与家长取得联系,如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家访、电访、约谈等多种形式与家长交流和沟通,赢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积极消除误解和隔阂。通过家长开放日和班级家园联系栏,把每周教学计划张贴上墙等举措,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幼儿在园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利用家长学校和幼儿园宣传橱窗向家长宣传各种育儿知识等。不同形式的家园互动活动赢得了家长的好评,在每年12月份开展的家长问卷调查中,家长对我园的整体满意率达100%,并连续多年服务“零投诉”。

“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和我能做的事情,虽然有时很辛苦,但听见孩子们喊我‘园长妈妈’,比什么都幸福。”面对成绩和荣誉,程度非常坦然。面对美丽的幼儿园,面对可亲可敬的老师们,面对健康活泼的孩子们,她必将随着不断向前的幼教事业,执着地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带领着幼儿园的教师队伍驶向更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情系通识做贡献 服务师生见真情——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服务标兵”通识教育学院颜弟东事迹材料

下一条:不忘初心 做好本职 用美丽心灵当好美丽天使——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服务标兵”校医院张雯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