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师德标兵”外国语学院蔡蕾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余丹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08:50  阅读量:

蔡蕾,女,1976年3月生,湖北孝感人,文学博士。现为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现任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武汉市武昌区海联会理事。曾任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担任外语专家评审组副组长。自1997年6月从事高校教学以来,她一直致力于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以德立学,长期坚持“四个统一”,努力对标“四有好老师”。

以德立身践行师德规范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师德源自品格,教师作为育人者必先育己,身不修则德不立,这是蔡蕾始终努力践行的职业准则。她注重个人思想政治素养的全面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的原则。

多年来,蔡蕾一直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社会的引路人。她深知教师肩负着神圣的社会责任,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她担任军运会翻译中心专家评审组副组长,全程义务参与军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期间共翻译审校各类稿件200余万字,整理编辑专业术语共计87797字,参与重要领导人发言稿、开闭幕解说词和节目单的翻译、审校及现场字幕监控工作,实现全程“零误差”,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其业务水平受到同仁和服务保障对象的一致好评,其事迹多次被长江日报、湖北电视台、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在新冠疫情期间,她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多方协调救援物资,主动对接国际合作。她在疫情期间个人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9810元;发起募捐医用物资现金价值达207900元,协调对接大量海外援助物资,含19万只N95口罩、近14万只普通医用口罩、2.3万件防护服、5000副护目镜,这些物资定向捐赠给了湖北省内的十多家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她先后两次组织中国武汉和巴西的医疗专家进行视频连线,分享抗疫经验,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事后特意向她致函感谢。她还组织向巴西华人华侨捐赠了价值309,000元的抗疫药物。中央电视台、今日中国等重要媒体也对她的抗疫事迹进行了宣传。

以德施教潜心教书育人

教书育人为教师之根本。自从教以来,蔡蕾一直爱岗敬业,深耕教学,潜心育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也是她不断追求的目标。她长期承担繁重的教学工作,教授过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但是她始终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曾获得湖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她坚信厚积而薄发,强调拓展学生的视野。在每次授课前她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文献查询和整理,时时更新教学资料,不仅专注于专业知识学习,也注重拓展学生的跨界思维。她的课堂内容丰富、贴合现实、视野开阔。很多学生评价说,“蔡老师的课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很长见识”。

她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挖掘学生的潜能。她精心设计课堂活动,创建生动有趣的课堂文化,鼓励学生进行批判性的思考,重视自我表达,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在教授基础口译课程时,她大量引用口译实践范例,设计模拟口译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仿真”的实践活动中提升专业技能。她还鼓励学生进行研究型学习,通过调研、访谈、文本分析、录像等多种学习任务形式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她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努力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她长期担任各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项目指导教师和评委,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她邀请学生参与她的小学校本课程开发项目,让学生通过深度参与教研活动增强专业教学和教研能力。她还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并获得校级大创项目二等奖。

她关注学生的点滴变化,积极回应学生的需求。她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生活状态,即便是学生深夜发来的信息,她也总是马上给予回复。无论是学生在学业还是生活中遇到问题,她总是耐心倾听,帮助学生分析问题,给予真诚建议和帮助。她的研究生在毕业论文致谢中写道,“在生活上,导师对我的关系无微不至……桩桩件件都让我温暖不已”。

以德育德弘扬核心价值观

蔡蕾注重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培养,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她曾担任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在任期间,她努力推动中国语言文化在巴西的传播,组织举办过多场大型高端文化活动,引起国内外多家重要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有效扩大了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201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女士访问孔院时盛赞“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是世界上最好的孔子学院”,同年该孔院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

基于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长期从事跨文化交际的工作经验,她在课堂上总是强调,英语专业学生应承担起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重任,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她在授课过程经常会对比中西文化的差异,让学生认识到,在培养全球化视野的同时也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她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利用专业所长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在跨文化交际和语言服务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德立学恪守学术规范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蔡蕾也一直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努力提高科研能力。无论是自己的科学研究还是指导学生,她始终恪守学术规范,坚持守正求实。

近年来,她出版专著一部,译著一部,主持或参与十余部英语教材编写,在重要期刊和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厅局级研究项目6项,主持横向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她的译著于2019年获得湖北省翻译协会第十届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在指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的过程中,她反复强调学术规范的重要和严谨,要求学生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她注重引导学生加强专业研究,掌握学科前沿,开阔学科眼界,活跃学术思维,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研究。对学生的论文,她总是逐字逐句地进行修改,严格要求,培养学生严谨治学的习惯。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蔡蕾始终坚信,师德与品格是教师素养的根本,而教师最大的魅力来源于其人格魅力,“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将是她终其一生的职业追求。

上一条:化作春泥育红花,惟愿桃李吐芳华——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师德标兵”生命科学学院张海谋事迹材料

下一条:责任在肩,未雨绸缪,有心之举确保“停课不停教”——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师德标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学琴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