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化作春泥育红花,惟愿桃李吐芳华——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师德标兵”生命科学学院张海谋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余丹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08:55  阅读量:

张海谋,男,教授,1973年1月出生。1994年获同济医科大学医学学士学位;1997年于同校获医学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2000年初就读希腊Ioannina大学,2004年3月获生物化学博士学位(Ph.D.)后回国到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2014年3月至8月曾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从事科研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因为家学的原因,张海谋一直受父亲(中学特级教师)的影响很深,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教师,工作之后的人生愿望就是聚天下之英才而育之,尝题“化作春泥育红花,惟愿桃李吐芳华”勉励自己。从教十九年以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身作则,遵守师德,不断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2016年荣获“湖北大学教学名师”称号,2018年当选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9年被聘为湖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暨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主委;2018年被评为湖北大学“建功立业新时代”年度人物。

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他始终认为,要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合格教师,一定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学高方能为师。首先是加强教育理论学习,积极学习习近平高等教育思想,钻研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改革措施,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第一所研究型大学)访学期间曾专门调研其小班教学体系和探究性教学模式;其次注重专业学习和研究,熟悉最新的学科趋势和进展,他笃信只有自己成为一潭活水,才能给学生一瓢瓢新鲜灵动之水;第三,注重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努力使自己成为生动的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和研究。他先后主持教育部“新工科”等国家级及省、市、校级教研和科研课题近30项,发表论文50余篇,主译或参编教材7部。主讲专业核心课程《分子生物学》,教学效果良好。2014级生物技术产业班的学生评价说,“本来以为分子生物学会是枯燥乏味的,但是老师讲解绘声绘色,很有启发性,是我目前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之一”。2015年荣获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其他4名获奖者均来自双一流高校);两次获得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16年被评为湖北大学第四届“学子心中的魅力青教”;2019年获湖北大学聘期突出业绩奖。

以生为本,注重二阶育人。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他能做到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在夯实学生第一阶素养(专业素养)基础之上,注重培养学生的第二阶素养(科学素养),注重学生走向社会后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相关成果《“一元二阶”生命科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在《分子生物学》课程教学实践中,他总结了BFLOC教学模式,强调知行合一,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他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先后指导20余名研究生,并作为学业优秀生导师、楚才学院学生导师一对一指导过很多本科生,喜欢和学生一起交流和讨论,多年来和所指导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坚持开展Seminar活动,多次指导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2018年和2019年指导本科生团队HUBU-Wuhan两次获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银奖;2018年指导硕士生吴悠获全国第二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019年指导本科生吴俣菲获全国“华文杯”师范技能竞赛三等奖;2019年指导硕士生孙贝获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指导多名本科毕业生获得省级和校级优秀学士论文奖等。通过和学生的良性互动,其实成就了彼此,学生成长了,他也获得很多新的感悟和启迪。2019年荣获“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推动者”称号;两次荣获湖北大学“楚才学院优秀导师”称号。

倾心相助,帮扶青年教师。做为责任教授,2019年他负责的生物科学专业入选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双万”计划);2017年入选“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8年他领衔的“分子生物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入选校级教学团队。多年来,以“湖北名师工作室”为平台,以校级教学团队为抓手,他积极参与学校“名师工作坊”活动,和青年教师交流教育心得;先后主持五次“生命科学名师讲坛”,邀请余龙江教授、陈向东教授等全国及湖北省教学名师来校和青年教师探讨交流,反响热烈;先后举办三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甘为人梯,热心帮助新进教师提高教学业务水平,指导喻雪婧、吴珊等青年教师在湖北大学和学院教学竞赛中获奖;积极推荐并促成学院青年才俊李珊珊教授获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学分会青年委员。在成长过程中,张海谋曾得到很多师长的帮助,常怀感恩之心,推己及人,总觉得扶持新秀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愿意为教育事业的不断传承和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上一条: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师德标兵”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向妮事迹材料

下一条: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师德标兵”外国语学院蔡蕾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