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师德标兵”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向妮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余丹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09:00  阅读量:

向妮,女,1981年生,中共党员,现任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副院长。1999年进入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学习,2003年7月获学士学位。2003年9月进入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硕博连读,2008年7月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湖北大学工作。2014年赴中国科技大学访问。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在国家出国留学基金资助下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各一项。

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2008年9月进入湖北大学工作。主动承担《偏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等本科课程的教学。坚持以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满怀勤恳、坚持不懈的工作精神,全面备课,刻苦钻研,深入了解学生,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在2008至2020年度多次教学评价为优秀。承担2011年自考学生的《高等数学》课程时,临近考试,主动为该班的学生搜集、分类、整理、印刷历年来的自考试题,为他们讲解分析试卷,习题讲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课堂教学中,大胆尝试创新,教学中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把研究生讨论班的形式引入本科教学课堂,让学生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从教学内容中选取适当的部分,让学生在备课、讲授中体验教学,使学生在精神上获得成功感的喜悦。这样,不仅使学生学有所得,还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这样的教学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针对学生课堂上迟到的现象,要求迟到的同学在课间休息时给大家唱首歌,这种方式既让迟到的同学受到了小小的惩罚又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情谊,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而且迟到的情况明显好转;针对男生爱玩游戏、女生爱看电视剧的现象,给学生布置以游戏、电视剧为主题的特色暑期调查论文,既让学生熟悉本科毕业论文的格式规范,又以兴趣为导向,让学生从中熟悉搜集、整理、撰写论文的过程。

二、深入研究,提高教学境界

在教研工作中,获得校级教研项目两项。在科研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注重自身创新能力的提高。2008年进入湖北大学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工作,并于2010年以中期考核和出站考核均为优秀的成绩顺利完成博士后工作;2009年,申请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2011年申请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以及湖北省教育厅青年基金。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国内访问学者计划。2017年获批湖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获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项目资助访问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关波教授。2018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三、以爱为本,做合格的班主任

2014年,主动担任2013级数学二班的班主任。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面对班里朝气蓬勃的面孔,把每一位同学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用心关爱每一位同学,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及生活、学习状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碰到的困难。用制度培养习惯。在班级拟定了班规,班歌,健全了班委会成员,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在班级建设中充分发挥小干部的作用,促使学生自我约束,自我反省,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班级的日常事务由班长总揽负责,但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学习上由学习委员和各科课代表负责,班级文体活动由文娱委员和体育委员负责,班级的经费管理由生活委员负责等,班主任每周组织班委会成员开一次班级例会,总结上一周各成员负责的工作并安排下一周的工作计划。这样一来,班内的工作形成了程序化和制度化,各项工作能更顺利地开展下去。有针对性的组织引导学生开展各项班级活动,针对四级考试两次未通过的同学,由班委会两名成员命题,每两周末进行英语测验,并及时反馈测验结果,指定本班英语成绩好的同学一对一地进行帮扶;根据本专业师范性质的特点,组织班级开展无主题演讲,以此加强同学间的了解,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进而提升讲课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话,了解他们今后就业考研的意向,询问考研的准备情况,为他们出谋划策,请学长给他们做考研交流会;关心单亲家庭的学生,了解他们家中的实际困难,在精神和物质上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四、尽职尽责,做好服务工作

在院行政工作中,2014年至2018年10月,在分管的科研工作中,为了给青年教师搭建专业发展、思想交流、教学研究、科研探讨、成果共享的平台,组织开展有关思想、教学、科研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数学沙龙活动,从而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促进大家共同快速成长。多次组织举办学术会议,会议通过大会报告和会后交流的模式,加深学校之间的了解,促进湖北大学与地方院校的合作。由于学院工作调整,2018年10月份以来,分管研究生和学科工作,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邀请研究生分享学习经验,报告科研成果,交流求职经验等,为学院研究生搭建交流的平台。

上一条: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师德标兵”教育·楚才学院杨兵事迹材料

下一条:化作春泥育红花,惟愿桃李吐芳华——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师德标兵”生命科学学院张海谋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