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铁肩负树人使命,丹心谱立德华章——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师德标兵”附属中学蔡有缘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余丹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09:10  阅读量:

蔡有缘同志是湖北大学附中的一位深受同事欢迎、家长信任、学生爱戴的高中数学教师和班主任,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今年39岁。

他于2005年7月作为湖北大学优秀毕业生留校任教至今,在基础教育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勤奋耕耘,十五年如一日,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棵树苗茁壮地成长,步履矫健地走在实现自己教育理想的人生征途上。三尺讲台,浸透着他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杏坛春秋,书写了他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做一个默默无私的耕耘者,就是他一生最大的幸福。

一、以高尚的人格引领学生的成长,是他的为师之本。

自从踏入教坛,蔡有缘老师就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他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决抵制有偿家教等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爱国守法,为人师表,敬岗爱岗,热爱学生,尊重家长,深得学生、家长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获得了武昌优秀青年教师、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湖大附中年度教师等光荣称号。

他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关心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学业发展。2018年所带班级高二3班被评为“武汉市先进班集体”;2017年所带高一3班被评为“武昌区先进团支部”。现担任2018级高二(5)班的班主任。面对学生,他一直坚守“德育是智育的基础和归宿”的职业信念,他常常说:“教书育人是一个教师的天职,一个好的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要帮助学生解决好思想问题,要帮助、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013届的学生小黄,由于家离学校特别远,一个人租房住在学校附近。小黄的自制力比较差,患上了“网络综合症”,玩起电脑来,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浑然忘我,乐此不疲。平时厌学、逃学,一见电脑就心情亢奋,反之则情绪低落、无精打采或心情烦躁,一日不见电脑就魂不守舍。蔡有缘老师发现这一情况后,几乎每天和小黄同学谈心,与小孩家长沟通。他从多个方面做学生及家长的工作,终于帮助解决了孩子和父母之间的矛盾。小黄的功课落下很多,蔡有缘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帮助他补习,热情鼓励他走艺术特长道路。后来小黄同学在蔡老师的悉心开导和鼓励下,慢慢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大为提高,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不错成绩。

作为在农村长大的孩子,蔡有缘老师对班级的贫困生更是关心有加。他每个学期都到贫困学生家访,经常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悄悄为贫困生的饭卡充值;他积极为特困学生争取奖学金和助学金,积极向爱心书商募集助学捐助款,减免贫困生的书籍资料费。蔡老师善于利用家访的机会,做贫困学生思想工作,用自身从农村奋斗出来的鲜活事例激励贫困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用知识改变自身命运。在他细致负责的管理下,高二(5)班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班级日常事务实施学生自主管理,早自习书声琅琅,课堂活泼生动,中自习秩序井然,教室里窗明几净……蔡老师和学生关系融洽,孩子们在他的教导下快乐成长,家长们都反映自己的孩子上高中以来变得懂事多了,自律自强,懂得感恩……他不仅在学校尽心尽力,下班休息时间也经常在班级的QQ群里解答学生的数学疑问,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接听家长的咨询电话……不计回报,无私奉献,在蔡老师的生活中是工作常态。

二、以丰厚的学养支撑教学工作,是他的的为师之道。

蔡有缘老师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投入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成绩显著。他具有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学习现代教理论,他严谨治学,在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方面成绩显著。他除了参与市区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与研讨外,他自己还主动找机会学习,给自己充电。2011年始他利用业余时间在湖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于2014年6月取得学位。“以教带研,以研促教”是近年来教师工作呈现出的一特点。他也有意识地总结经验,进行教学科研,他有两篇数学专业论文发表在科技核心期刊《中学数学》上,一篇德育论文在全省中小学德育征文活动中获省二等奖,还有多篇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上。除了积极撰写论文,蔡有缘老师还积极参与各级课题工作:主持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课题《普通高中走班制班级管理研究》 ;主持并完成武昌区“十三五”规划个人课题 《新课标数学复习课有效性的探究》。他积极参与教学教研,蔡有缘老师自2012年以来区级研讨课3次;区级专题报告1次、区级成果汇编1次、区级命题3次;校级公开课多次。他两次被聘为 “武昌区高中数学中心备课组”成员。他所带的学生多人次获湖北省数学联赛奖项,他指导的张博文同学在2017年全国数学联赛中获全国三等奖。蔡老师本人两次被数学联赛组委会授予湖北省优秀教练员,2017年被中国数学会授予全国数学联赛优秀教练员。他个人在2019年武汉市高中数学教师优秀课评比中荣获武汉市一等奖。

三、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生命真谛,是他的为师之魂。

蔡有缘老师连续多次被评为日常管理绩效考核先进个人,在年级组里是有名的热心肠。他乐于助人,善于协作,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参与各项集体活动。学校排球、拔河比赛场上有他活跃的身影。他关心年级的大小事务,关爱团结每一个同事,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他的肩上担负着许多工作,曾连续担任2012 届、2013届、 2016 届高三的教学工作,每一份工作就是一份责任,他心怀“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宗旨,大写着“老师”这两个神圣的汉字!

作为父亲,他接送自己的孩子上学、放学的次数屈指可数,甚至班主任老师都不认识他孩子的爸爸。而他十五年来却坚守在教育教学的前线,没有时时守护和陪伴孩子的成长;作为儿子,父母年迈多病,他却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在床头病榻照顾,尽到为人之子的责任。就是这样,他克服了许多自身与家庭的困难,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而影响作为一名教师份内的工作!

作为共产党员,他勇当先锋,不计得失,积极投身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了贡献。“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一台电脑,一个麦克风,就是三尺讲台。每次直播前,总把自己当学生,不断地排演着教学过程。每一堂课的导学案和课件都要经过一次次的设计、修改。作为教师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冲在第一线,但坚守自己的岗位就是我们的职责和担当。他每周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主题班会和家长会,了解学生学习状态,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减少线上学习对学生正常学习的不利影响。蔡老师班上有学生的亲属不幸染上新冠肺炎,他经常做学生思想工作,与家长沟通,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完成好个人的学习任务。

新冠疫情期间,蔡老师身患尿毒症的老母亲老人不小心把上臂摔断,他不顾感染新冠的风险,背着老母亲去医院骨科看病,休养期间倾心照料。由于患病时间比较长,疫情期间老人出现多次险情:皮梗死把老人折腾的受不了,血红蛋白降到39,连续输五袋血才稳住病情,蔡老师每天穿梭在医院和家之间,从来没有耽误一堂课。

蔡有缘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善于育人、勤于探索、勇于开拓、乐于奉献的好老师。他每一天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用奉献播种希望,用奋斗书写奇迹!

上一条:铭记职责、务实奉献,在服务中凸显管理效能——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服务标兵”机关周霞事迹材料

下一条: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师德标兵”教育·楚才学院杨兵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