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用心用情用力 在提高服务质量中担当作为——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服务标兵”通识教育学院宋韧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余丹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09:40  阅读量:

宋韧,男,38岁,现为通识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学工党支部书记,兼任湖北省省督学。他既扎根基层服务阳逻校区3000师生,又长期为中央和省委有关部门服务,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无论是对上还是对下,他都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以高质量服务赢得广泛认可,以高素质表现展现湖大干部的担当作为。

一、坚持用心服务,在站位大局中抬升思想高度

今年4月8日,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切实帮扶湖北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的通知》。起草这份通知的,正是宋韧同志。他在接到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的任务后,按要求仅用一天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文件的起草工作。这种“高效率”的背后,是宋韧同志长期用心学习、积累的结果。

近几年,宋韧同志长期为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起草重要文稿,并且常常都是任务紧、时间急,而且要求很高。为高质量完成文稿起草工作,他长期坚持用心学习、思考和积累,及时全面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真学真用、学懂弄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拿得出来。近几年,他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先后为为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以及国家和省有关部门起草各类讲话、报告、文件等超过30万字。2018年,省委巡视办对宋韧同志进行通报表彰;2019年,教育部思政司致函学校党委,对宋韧同志的扎实工作作风和较强的工作能力,给予高度肯定。

长期为大局服务,培养了他开阔的视野、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磨砺了他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让他更加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局下谋划工作。近几年,为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成长,宋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策划组织了通识教育学院“喜迎十九大、荆楚看变化”“共舞长江经济带、勇做时代弄潮儿”“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斗力量”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三年全校唯一获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好项目”,并连续获省级、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其本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二、坚持用情服务,在扎根一线中传递育人温度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阳逻校区条件相对艰苦,作为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宋韧在工作中更加注重用真心真情服务学生,将心比心,良心育人。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离开阳逻时纷纷感叹,阳逻校区校园虽小,但却是有大爱的地方。

他加入了阳逻校区近3000名学生共14个习苑所有的学生群,坚持每天掌握学生动态,对各种问题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回应。2019年9月10日晚10:30,有同学们在群里反映寝室突然停水了,宋韧看到群消息后,第一时间要求后勤部门与阳逻水厂联系,当得知一时间无法供水时,他立即带着辅导员一起,买来800多箱矿泉水,送到同学们寝室,解决了同学们的燃眉之急。他与宿管、保安和食堂师傅加微信、交朋友,每周定期到食堂、宿管室、医务室、保安门房与他们交流,并建立了四个工作协作群,形成工作及时沟通和联动机制,努力协同各方面力量为学生服好务。

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他建立了以“每周走访一次、每月交流一次、每季联谊一次、每学期办一件实事、一学年实现大提升”“五个一工程”为主要内容的辅导员联系学生制度。通过实施辅导员常态化联系学生的“五个一”工程,宋韧带领通识教育学院辅导员养成了深入一线、深入学生的扎实作风,培养了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真情实感,促进辅导员真正把“爱学生”的理念融入信仰血脉,对学生严管与厚爱有机统一,成为学生的成长帮手、学习伙伴、知心朋友。三年来,宋韧带领辅导员走访寝室1800多次,深入课堂听课超过3600门次,为学生帮办实事1710件。特别是在2016级学生回迁学校武昌主校区之际,宋韧和16名辅导员为2855多名学生每人手写一封信,送给每一位同学,寄语同学们珍惜大学美好时光,更加发奋成长成才,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被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等誉为“最美情书”。

三、坚持用力服务,在争创业绩中彰显工作效度

在服务师生中,宋韧同志坚持突出价值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始终以实干的姿态和创新的状态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以扎实的业绩凸显服务成效。

针对学生在寝室的时间较多和大学寝室普遍存在的教育比较缺失、管理比较松散、服务比较滞后等问题,宋韧着力从组织建设入手,推进学生寝室管理服务的规范化和常态化。他创新成立学生社区团工委,在每个楼栋建立团总支,在每个楼层建立团支部,在每个寝室建立团小组,并实施以“组织引路、思想引领、学业引航、习惯引导、朋辈引跑”为主要内容的“亮灯引路工程”,通过有针对性地加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努力把寝室建设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文化家园,实现“点亮学生寝室的灯,照亮学生成长的路”。工程实施3年多来,不仅促使寝室室风发生了显著变化,而且带动了校风学风的提升和校园文化的升华,建立了一套有效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2018年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

服务好学生,必须抓好辅导员队伍。通识教育学院的辅导员人数多,并且都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培养好这支队伍,不仅关系到学生成长,而且关系到全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宋韧坚持从长远和大局出发,狠抓辅导员队伍的理论学习、习惯养成和能力锻炼。他成立学工党支部,以支部为平台和载体,把支部建设与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用党旗领航党员成长,开展“青春学工启航计划”,把每月四周分为“主题党日、主题沙龙、主题论坛、主题实践”四个支部活动版块,通过加强政治导航、思想领航、能力引航、作风护航,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有机融入到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中,全面加强辅导员的教育培养和管理服务。2018年,通识教育学院学工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湖北大学首批“党建示范点”,“青春学工启航计划”获全省高校支部工作好案例“一等奖”,2020年入选中组部、教育部《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选编》(高校版教材)。“青春学工启航计划”极大的促进了新辅导员的成长,充分激发了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家挥洒青春汗水,用蓬勃的青春朝气和工作激情,全身心投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青春实践,学院的学生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质量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数据表明,通识大一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楚才作文竞赛、数学竞赛等赛事中,获奖人数及比例较本部大一新生普遍高出10%-20%;学生期末考试及格率高,相比本部大一新生高出2%-5%,学院频频出现学霸班、学霸寝室,人民网等多次进行了跟踪报道,学院获评“湖北大学学风建设工作创新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为统筹抓好通识教育学院3000学生的居家防疫和学习发展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防疫和学习需要,宋韧坚持以疫情防控为先,以立德树人为要,以爱国力行为魂,把战“疫”与育人紧密结合,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在疫情防控实践中提高育人效果,以育人成效助力疫情防控,促进校园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在同心战“疫”中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他充分发挥通识教育学院学工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作用,把学工党支部16名党员辅导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编成政策宣讲、学习帮扶、师生结对、疫起鉴谣和综合督导6个小组,从政治引领、发展引航、服务引导、心理引路等四个方面,全面服务疫情防控和和学生成长成才。2月份以来,支部开展专题政策宣讲104期,及时澄清各类谣言324条;组建“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志愿服务队,16名党员带领246名自愿入队学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义务学业辅导、线上心理辅导、抗疫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学生成立62个班级网络学习帮扶小组和432个兴趣小组,参与学生超过2400人,占全院学生的80%以上;开展师生结对提升,16名党员与1218名学生结对每日打卡阅读经典和运动健身;坚持对学生每日一排查、一提醒、一关怀,学生居家平安稳定,近3000名学生零感染。中央教育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228期、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青年报等对通识教育学院学工党支部抗疫事迹进行了报道。学工党支部获评湖北大学“青年抗疫标兵”。宋韧同志撰写的《讲好战疫的“思政大课”》在中央重要理论刊物《学习时报》发表。

上一条:踏石有印,立足岗位做奉献 抓铁有痕,躬身沟渠育秧苗——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服务标兵”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黄瑞事迹材料

下一条:理念滋养初心 服务引领使命——湖北大学第十届“十佳服务标兵”后勤集团陈忠文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