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职工”公共管理学院方伶俐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方伶俐  编辑:余丹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6:29  阅读量:

方伶俐,女,博士,副教授,现任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她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强烈的使命感、勤恳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公共服务中,深受师生好评。先后获得湖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教学名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师德标兵、优秀女职工、优秀教师标兵,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湖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二等奖、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等荣誉。

三尺讲台,春风化雨

方伶俐在教学上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热情与全心投入,坚守以生为本、站好三尺讲台的初心,肯吃苦、肯钻研,教学成绩十分突出。任教十三年来,她兢兢业业,自始至终都能做到:课前精心准备,紧跟研究前沿,持续更新教学内容体系,反复修改完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竭尽所能,采取案例式教学、互动式教学、课堂讨论、小组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大胆表达不同的意见与想法,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将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紧密结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公共精神与责任意识,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关注现实、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将自己总结出的学习方法与学习技巧教授给学生;课后注重信息反馈,与学生保持密切的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情况,征求学生对教学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教学。

正是她对教学的无限热情与全情投入,方伶俐老师获得了学校和学生们的高度认可。从教13年以来,她的本科教学优秀率达100%,获得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先后4次荣获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获评湖北大学教学名师。主讲课程《公共经济学》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课堂内外,她与学生相处融洽、打成一片,学生评价她“有激情、有热情”,亲切地称她“包子老师”。

第二课堂上,方伶俐同样一丝不苟。她带动学生组团参加社会实践调查、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从确定选题、收集材料、整理思路到实地调研,再到研究成果的撰写与修改,她每个环节都主动参与、严格要求。她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勇于创新,始终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科学研究的基本素养。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指导学生立项大创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3项,发表论文近20篇。2021年获得湖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一等奖,2019年获得湖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二等奖。2015年、2018年、2019年,先后3次指导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2018年、2019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先后获得全国三等奖和二等奖。

四时不倦,以研促教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公共服务工作的同时,方伶俐克服多种困难,积极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湖北省农业厅专项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作出版译著1部,以独撰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成果获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奖二等奖。

五冬六夏,服务奉献

2012年4月至2019年8月期间,方伶俐一直担任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一职,负责全系的教学事务、教学计划的制定、公开课教学观摩、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毕业实习计划、专业实践实训教学体系构建等等。对待每一项工作,她始终满怀高度的服务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顽强的工作意志,精益求精、高质量完成。2020年,方伶俐作为骨干成员参与行政管理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从申报书撰写、支撑材料整理,到参加汇报答辩,每个环节都扎实准备、全力以赴,为行政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出自己应尽的责任。

2019年9月以来,方伶俐先后担任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公管国务教师联合党支部书记、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始终强化宗旨观念和党员意识,牢牢树立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将抓好支部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按学校、学院部署安排,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活动成效,确保支部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2020年以来,她热心捐款助力新冠疫情防控,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值守,认真落实完成党员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等工作,于2021年获得湖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

长期以来,方伶俐兼任院报《公管之声》的指导老师。她始终以办好报纸、推广专业、扩大影响力为目标,与学生编辑们共同努力,不断创新版面设计与内容安排,实现《公管之声》的良性运转。同时,紧跟新媒体发展趋势,主动应对变革,打造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建设,推动《公管之声》的转型发展。

九九归一,培养人才

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方伶俐始终关注学生培养,连续多年参与本科生学业指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她关爱学生,耐心解答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指导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做好学业规划,尽最大能力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帮助。

2013-2014学年度,学院征求方老师意见,希望她担任通识教育学院2013级行管专业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业班主任,解答学生在专业学习方面的困惑。尽管当时工作任务已十分繁重,但她毫不犹豫地接下了任务,牺牲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和他们探讨对专业的理解,询问他们对老师教学的意见。在方伶俐老师的帮助下,学生消除了以往对学科的偏见或误解,对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基本的方向和规划。

担任2014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班主任期间,方伶俐坚持帮助学生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业发展道路。为此,她与班上学生逐个谈心,帮助他们分析自身特点,确定未来的发展道路,帮助他们明确自身所需;还尽心组织学生们开展各项活动,并以毕业目标为导向组织学生设立不同的互助互学小组。毕业阶段,她坚持与学生逐一谈心,详细询问毕业计划与安排,了解他们在就业期间的生活、精神状态,给予学生诸多鼓励。令人欣慰的是,这届33名学生中,14人考上硕士研究生,1人出国留学,2人顺利通过国考。

方伶俐先后指导出3名本科优秀学业生,其中2人获得推免资格赴名校深造,1人在本校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后,考取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学生的喜爱与支持下,方伶俐先后于2012年获得湖北大学第二届“学子心中的魅力教师”提名奖,2014年获得湖北大学第三届“学子心中的魅力教师”,2016年获得湖北大学第四届“学子心中的魅力教师”提名奖。在魅力教师的颁奖词中,学生评价“她的笑容灿烂如暖阳,她的话语温暖如春风。教书育人,她勤勤恳恳;为人师表,她兢兢业业。”

方伶俐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认真的人,她勤勤恳恳、精心投入,用自己的付出和成绩,获得了同事的肯定和学生的喜爱。正如她始终坚信并为之不懈奋斗的那样:“如果我们都能爱我们的工作,爱我们的学生,不仅仅把教师当成我们安身立命之本,更当成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桥梁,那么,我们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一番不平凡的事业!哪怕要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实践!”

上一条:一片赤诚育桃李,三尺讲台铸师魂--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职工”法学院江岚事迹材料

下一条: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职工”艺术学院王红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