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一片赤诚育桃李,三尺讲台铸师魂--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职工”法学院江岚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江岚  编辑:余丹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6:33  阅读量:

江岚,湖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归属感对待工作,先后获得湖北大学“优秀教师”、 “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班主任”、“五四青年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仁而爱人润心田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名曾在学工岗位奋战过的青年教师,她对学生始终葆有特殊情感,甘当学生成长引路人、知心人。她总说,“做班主任的其实很容易满足,我们不图学生回报,如果非要说有所图的话,就是学生能感受到你对他们的爱,今后等到他们有能力时能将这份爱传承、延续下去”。

她连续几年拿出班主任津贴,在2013法学班设立“特殊基金”,用于补助家庭出现突然变故的同学或没有钱购买学习资料的同学,并多次自费为学生举办关于专业学习指导的主题班会,自己邀请法律实务界知名人士、法律系资深教授参会,为学生指点求学与谋业迷津。

言传身教重引领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面对思想活跃、强调个性的学生群体,她认为“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往往更具有说服力”。她为了给学生更好的引领,致力于站好站稳三尺讲台。法学学科实践性很强,她认为法学教师只有通过参与司法实践,才能够更好地将司法实践与基础理论相结合、在课堂上传授给学生。为此,她克服困难,两度在武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和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挂职锻炼,与实务部门合作申报课题,积极参与法学实证研究,不断充实自身实务技能。同时,在专业上钻研精进,主持完成省部级、厅局级等科研、教研项目十多项,在《社会科学研究》等重要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5篇,两次荣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她主讲法学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刑法类课程,近六年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优秀率达100%,所带班级成为优秀班集体。在当年司法考试中,2013级法学班以近42%的通过率创造佳绩,远超全国10%左右平均通过率,有4名学生成绩进入400分以上高分段。2013级法学班四六级通过率也达到98%,多名学生在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被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法学名校或985、211高校录取,成为学院典范。

在课堂内外,她多次向学生强调“法学是一门社会科学,最终落脚点是解决社会实际问题,法学专业同学需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在指导学生各类实践中,她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学会将所学运用到社会民生关切问题中,也是法律人的一种社会担当”。

乐于奉献有担当

作为法律系一员,江岚深感学科专业平台发展与教师个人发展休戚相关,积极投身于院系发展建设中,她联络公检法司等多类法律实务部门,以法律职业为导向,致力于丰富法学专业协同育人的内容及形式,推进法学教育和法律职业的一体化。她联系多家检察院、法院、行政执法部门、律所和企业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联络多名检察官、法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及企业法律顾问担任实务导师,创新法学实务课多师同堂教学模式。长期以来,她通过开展多样化协同育人活动,让学生多角色体验,寻找契合度高的职业发展目标。2015年11月,她积极联系武汉市律师协会寻求资金帮助,与学院共同承办当年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年会。2016年7月,她积极参与湖北大学荆楚卓越法律人才项目申报工作,作为“实务实训教学”子项目负责人,积极联络司法实务部门搭建实践创新平台,联络司法实务界专家担任校外兼职导师,联系多家律所挂牌协同育人基地,指导开展模拟法庭、法律援助等活动,社会效果良好。与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共建“湖北大学—观筑暑期培训生计划”,创新法学专业学生协同培养模式,目前已连续招收三届学员;与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展“金卫讲坛”,运用真实案例进行课堂教学;鼓励学生加入金卫所创办的武昌居民调解中心(调解网),联合创建 “调解网-湖大法援在行”QQ群,进行社区矫正、法律咨询等。2019年5月,武昌居民调解中心(调解网)成功入选最高检、团中央首批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社会服务机构。2019年4月,她联系武汉智善法律咨询有限公司,成为智善平台“智才计划”在武汉地区第一所签约高校,充分利用法律新传媒公司优势,搭建湖北大学法学专业、学生推介新平台,为学生实习、就业、专业培训提供资源。2019年9月,与智善法媒和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作,共同举办第一期“智盈善学”法学学生实习训练营。2018年2月至今,她先后担任学科秘书、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2017年9月她听从系里安排,积极投身于法学专业本科教学评估迎评工作中;2018年3月又开始忙碌于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2018年8月,她克服刚做完手术身体欠佳等困难,协助系里完成学位点及学科评估整改材料数十个,广受好评。2019年,她协助系里完成法律硕士学位点材料申报工作,学院成功获批法律硕士学位点,此外,她还担任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法律硕士中心日常管理工作。2020年12月,学校新成立法学院,她又继续投入新学院的建设中,协助学院做研究生管理工作。

她不仅自己乐于奉献,还时刻以法律人的社会担当与学生共勉。2021年4月,她发起建立了湖北大学首个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引导法学学生进社区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增强法律学科服务社会的能力。她兼职湖北省志愿者协会法律咨询专家,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加入湖北爱心社,参与“乐善助学”活动,为仙桃彭场镇留守儿童捐献衣物、书籍,并资助学费。在江岚老师的感召之下,2013级法学班涌现了一大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学生,他们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多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多人次获得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武汉市“优秀志愿者”、湖北大学琴园风云学子“公益之星”等荣誉。

疫情之中见本色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开来,她在1月份就加入到武大校友捐赠群,看到武大校友会发出募捐倡议,她将2000元捐款交由发起者统一筹集口罩、护目镜等紧缺医疗物资。但疫情蔓延之快远超预期,越来越多的医院被纳入到定点医院,这些医院的医用物资紧缺的现象更为突出。2月3日,她从在省高法工作的同学处得知北大校友会正在筹集新一批医用物资,需要紧急联络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在内的7所医院,通过武钢医院医生获得了新一批捐赠医院的联系方式,并顺利协助志愿者将医疗物资发放到位。当得知武钢医院、青山区普仁医院也急需医疗物资时,她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北大和武大校友会,并很快得到了回应,为武钢医院筹集到了第一批医用手套1万只。随后,她又协助志愿者将第二批、第三批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陆续捐赠给青山区普仁医院和武钢医院。2月24日晚,学校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紧急征用二期公寓作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集中观察点的通知。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是全校宿舍清理任务第二重的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在夜里紧急发通知于25日下午开始宿舍清理工作。此时武汉街道的车辆已全面禁行,25日上午她一直联系去往徐东方向的车辆,无果。临近中午,她联系上前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运送医用物资的志愿者车辆,从光谷的家中辗转到中南医院帮助志愿者搬运物资,下午再到学校投入到二期学生公寓清理工作中。

肆虐的病毒在给新学期教学造成不利影响的同时,也开启了网络教学的特殊模式。她组织协调的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湖北大学专场法律实务课直播吸引了1300人次学生及教师的在线学习和观看;她联络的北京(武汉)大成律师事务所更是将直播课堂开到了律所承接的公司破产重组项目组现场,给学生带来丰富案例研习的同时,也开拓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此外,她还积极协调我校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单位-武汉智善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对湖大法科学子开启“智善线上学院”线上免费法律实务课程视频资源,利用新媒体平台开拓学生线上实务课学习和案例研习的新路径。此外,江岚老师还通过协调一些经验丰富的法律实务专家,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手段及平台,进一步探索了法律实务课程协同育人的教学方式。

上一条: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职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杜风事迹材料

下一条: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职工”公共管理学院方伶俐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