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职工”化学化工学院李玲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李玲  编辑:余丹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6:38  阅读量:

李玲,女,中共党员,博士,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院学位分委员会委员,教育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湖北省线上一流课程无机化学负责人。她深扎教学18年,主讲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化学史等课程,始终秉承“浇花要浇根,教人要教心”的信念,立足教育之本,将无限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言传身教,教书育人。生动活泼,严格不失幽默的课堂教学受到学生的喜爱,近五年每学期教学评价优秀,3次获得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主持教育部产学研、湖北大学教研项目5项,其中一项为课程思政项目。发表教研论文20篇,其中在《化学教育》《大学化学》上累计发表教学论文10篇。教学之余,努力科研,获批多项科研项目,发表60余篇科研论文,其中SCI论文40篇,出版英文专著一部,授权专利9项。因其教学和科研出色的表现,近五年获得湖北省级等各项奖励共11项,连续五年年度考核优秀。

师爱无华师风传承习坎精神代代传

作为本、硕、博都在湖北大学学习的“湖大人”,李玲老师诠释了湖北大学“师爱无华”和“习坎精神”的传承。在高考志愿全部填报师范专业被湖北大学录取后,在母校学习、工作的25里,从学生到老师角色转换中,亲历了一代代教师前辈对学生的关爱,对科研的专注,对教学的热情。师风传承,李玲老师把当初受到的关爱加倍投入到化院的学子身上;不忘初心,立志培养肩上有担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的湖大人;习坎相传,先后在班主任王娟、硕导方光荣、博导徐祖顺的深远影响下,践行“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湖大习坎精神,成长为一名追求“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学生为本”对教学无限热爱的老师。

教学创新乐趣课堂师生携手共成长

她秉着以学生为中心,唤醒学生的自知自觉,一切都是以达到学生发展为目的教学思想,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教学课堂。教学中,丰富教学方法,坚持教学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率先探索信息化教学改革,创建无机化学微信公众号,借助微信公众号发布无机化学重难点解析、无机化学实验的预习要点及实验反馈,自制习题讲解小视频及学习反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各种学习内容,帮助学生养成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主学习的习惯。

结合多种信息技术,打造充满生趣的课堂。课前用“微助教”进行“天天快答”检测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紧张刺激的小比赛帮助学生迅速进入上课的状态。课堂利用智慧工具与学生互动,一节节无机化学课总是充满了乐趣。“主题讨论”,让学生从不敢说变成了全员大胆讨论的火热局面,一些“脑洞大开”的文字总会惹得老师和全班同学一起忍俊不禁。“你对金银铜有什么了解?”,屏幕出现“结婚要用”的回答;“高锰酸钾的用途?”,屏幕中冒出“可以治脚气”。针对这些回答,剖析元素性质规律,学生在开怀大笑中理解并记忆了知识。分组任务中,热烈的小组讨论更让学生在探究中提升了学习能力。

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师生结下真挚的情谊。学生将李老师上课的照片做成表情包,广为流传,又有学生将表情包做成手机壳,还有学生分享其他老师的教学方法。每逢教师节,QQ、微信总是消息不停。近五年教师的教学成果逐步攀升,每学期教学评价优秀,3次申报并获得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14年荣获湖北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同年获得“湖北省教学能手”称号,2015年获得“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女职工”称号。2018年建设的无机化学MOOC,被认定为湖北省线上一流课程。探索基于无机化学MOOC的多元信息化教学模式,受邀于大学化学化工课程论坛做分会报告,获得各高校同行的认可和关注。申报并主持了5项教研项目,发表20余篇教学论文,在《大学化学》《化学教育》上发表10篇教学论文,2021年获得湖北大学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湖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言传身教思政先行立德树人为根本

李玲老师忠诚于党的高等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开阔的专业视野和新颖的教学方法获得了历届学生的肯定与喜爱。实验教学中,她严格要求学生养成好的实验习惯。因为她相信成败决定于细节,好习惯的养成会使学生受益终生。对人对事认真负责,不轻言放弃。2017年因为腿受伤骨折,坚持拄双拐上课,这一举动感动了班级所有学生,更使得学生学习的热情高涨,全班无一人挂科。2020年韧带撕裂需要手术治疗,但是李玲老师放弃手术,坚持用轮椅和拐杖上课,这一行动影响了学生更加认真的学习,又创下了无人挂科的记录。武汉防疫防控期间主动下沉社区,负责楼栋居民日常物资的配送和重点帮扶独居生活老人,利用公众号记录并共享防疫期间的志愿者日志,感动了校内外大批学子。适逢建党100周年,主动作为“创享益声音”的志愿者,为贫困山区儿童朗读经典红色故事,为学生树立了一名党员教师的正面榜样。

在多年来的教书育人工作中,无悔付出,关爱学生,关心贫困生。担任化院无机支部书记期间,将获得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奖金悉数捐给10化工意外受伤的贫困学子;班主任期间匿名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班主任工作全情投入,感染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学生在开展文体活动时,她会协助策划、热情参与,特别是学生的篮球赛,不落一场的进行现场助威加油,很大程度上鼓舞了人心,凝聚了集体;学生在开展班会时,她也不落一场的到堂。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班级凝聚力建设,所带03化学、11化学均获得“优秀班集体”和“红旗团支部”的称号。因出色班主任工作2013年获评“湖北大学优秀班主任”。

李玲老师注重人文关怀,相信启迪心灵和传授知识同等重要,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以树立“化学强国之心”为教学宗旨,充分利用公众号的隐性思政功能,创新显影结合的课程思政方法,厚植爱国情怀。并且自制化学史MOOC,作为思政元素库建设,在无机化学教学中,融入相关的化学史实。教务处的匿名评价中,均有学生表示,学习完李玲老师教授的课程后更加爱国。通过公众号分享学生的作品,增强学习自信;转发富含正能量的推文,引起学生共鸣。李老师通过公众号为学生传授学习经验和考研秘籍,受到校内外近2万学子的关注,成为学子追捧的“网红老师”。

近3年教学事迹六次被湖北大学官媒报道,教学方法被《大学化学》官微3次重点推荐。于2018年获得“湖北大学优秀教师”和“第五届学子心中的魅力青年教师”的称号。

锐意进取人才培养科研之路勇攀高

一直坚持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开展科研工作,并于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因前期积累突出的科研成果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2年12月于武汉大学开展博士后工作,2013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4年12月出站评估优秀。2015年2月至2016年2月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学,与外导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人才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武汉市科技局晨光计划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8项项目。此外,她以第一作者/通讯联系人在Biomaterials Sciences,J Mater Chem B, J Mater Chem A、Dalton Transaction、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等材料、化学领域高影响的综合性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文4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授权专利9项。2020年,获评“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

李玲老师充分利用自己突出的专业优势,将科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积极指导本科生申报并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细心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工作,发表SCI论文,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级、校级优秀学士毕业论文,并在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中四次斩获一等奖。指导的研究生获得校级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国家奖学金4人次。因其优异表现,2019年被授予湖北大学第二届五四青年奖章,2014-2020年考核均为优秀。

上一条:用心浇灌,筑梦未来--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职工”资源环境学院赵丽娅事迹材料

下一条: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职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杜风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