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职工”知行学院钟春敏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钟春敏  编辑:余丹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6:44  阅读量:

钟春敏,女,1971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职知行学院副院长,分管知行学院教务处和外事办。她立足岗位,力求担责、担事、担难,保教学和外事工作秩序平稳有序并在此基础上寻找新突破。

教学运行方面,钟春敏老师在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阶段,认真执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是尽早谋划,及时启动。明确了“学生中心、因课施教、标准不降、质量不减”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共计开课511门,课程开出率达95.7%。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线上教学进行了两次随机听课,均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精准研判,保障质量。疫情阶段共召开16次教务处工作会议,14次教学工作会议,及时布置任务、明确要求、统一认识。并定期发放教务会议简报、教学会议简报及教务信息简报和教学督导简报。作为副院长,为掌握教学的真实情况,钟春敏老师进课堂听课22次,课后与每位教师进行充分的交流,以求摸清一线教学状态。她还及时启动教学信息员的学习反馈和校院两级督导工作,本学期各教学院部二级督导组共听课667节,收到2386份线上教学反馈表,最终整理汇总101条意见。及时召开期中教学检查线上总结会议,查找问题、寻求措施、改进工作。

疫情期间提前启动毕业论文答辨工作,反复研讨线上答辩方案,推动完成2020届36个专业的2059名本科毕业生的157场云答辩,为毕业证和学位证发放赢得了时间,并如期推动完成学士学位论文推优,评选院级优秀论文126篇。

期间,钟春敏老师还主持了加强对毕业生实习工作管理、严格计划、协议、经费审核,明确指导教师的工作任务。她还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鼓励和关怀,先后看望了本校各学院分布在粮工学院黄鹤楼酒业集团、欢乐谷、玛雅酒店、花山极客营、盒马生鲜、徐东平价超市及斯比克基地的实习生。

在钟老师的领导下,知行学院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两批次高职高专扩招校招考试的命题及考务和阅卷工作,确保扩招生的学习计划落实;在2020年下半年的教学工作中,顺利实现了分批次上课;进一步规范了教材的使用,确保马工程教材的课程覆盖率和教材使用率达到双百。

近年,她陆续组织完成了学校首次普通专升本招生的招生计划及简章、报名审核、命题及考试组织、阅卷与录取等工作。她还围绕疫情防控的要求,细化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毕业生返校补考等应急预案,所有考试相关工作均顺利完成。

并且,钟春敏成功促进本学院使用“校友邦”实习实训管理平台辅助过程管理,立项6个校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同时,她致力于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健全制度、规范过程,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专题报告,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和实验室安全教育展板宣传,有效解决排放液的处置。除此以外,还先后解决粮工学院无专用药品房、工科学生无制图室、会计学院专业实验室不足、艺术学院专业机房不足等关系到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的重要问题。

在专业建设方面,她推进新增专业“机器人工程”顺利通过评审,商务英语、物联网工程、工程造价等三个本科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组织完成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其中四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在课程建设方面,获批四个省级一流课程。

钟春敏老师非常重视教师团队的培养和提升,多次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及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为保线上教学正常开展,疫情阶段她组织教师进行了在线课程制作、录屏技术与PPT设计、智慧考试系统运用等共计41场线上培训;组织各二级学院院长、实验管理员参加“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应用在线研讨会”;召集文科学院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等40余人参加教育部举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及今后发展思路;认真落实了教育部要求的思政课部教师完成“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任务。

钟春敏老师善于领导、经验丰富,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卓越成效的工作,包括:于6月份组织教务处、教学院部的教学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 “2020年全国高教处长会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于9月份召开高职扩招管理平台培训会议;12月份完成教务人员、教学秘书及实验室管理员对新教务管理系统的操作培训。同年,她推动完成校第一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两名选手参加省赛。她还推动完成2020年度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和三年期考核工作,共5名教师获得资格,9名教师通过考核。进一步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制订了《1+X证书制度管理办法》,参与试点的证书及等级共8种14个等级,已有64位教师参加培训,完成3个证书的专场考试。

在教科研方面,她认真推动教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并严格结题评审。2020年度获批1项经费20万元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指导性项目,4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课题。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19项,推荐申报省级7项。获批1项省级第二批新工科实践与研究项目。省级纵横向课题获得立项14项,经费合计24.3万元。获省粮食局奖补项目立项两项,共计经费80万元。本年度共组织完成28个项目的结题评审,加强对省粮食局奖补项目的管理,课题质量有提高,其中8项成果参加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参展情况受到省粮食局主要领导好评。在教学条件改善方面,完成智慧教室一、二期共计38间的建设,完成教务管理系统的更新。

在人才培养方面,她坚持以赛领训,以训促赛,积极推动开展各类学科竞赛活动。本年度学生获国家级竞赛奖55项,省级奖130项。推进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立项国家级5项、省级15项、校级29项,国家级、省级大创申报项目全部获批立项也是一直以来我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大项目的过程监管力度,注重项目申报和完成质量的结果。

在疫情阶段,钟春敏推动外事办组织2018级中澳班开展主题班会多次,并会同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研究制定了秋季学期入学应急预案,确保了2+2人才培养方案的完整执行,10名学生顺利完成境内外的学习分流工作。她对境外外籍教师和学生实行疫情“日报”制度,做好追踪管理,向境外学生寄送口罩一批,同时帮助境外学生获取更多官方物资保障;并亲自主持翻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护知识手册》英文版,并向学生家长群、外籍教师群定期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协调完成对1月份交流返校学生进行转学分办理。境外四位外籍教师在外事办的努力下克服时差,如期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答疑等。此外,她还配合国家汉办完成了2020年国家汉语志愿者的选派工作。

展望今后的工作,钟春敏老师表示自己将继续锐意进取、勇于担当,致力于发扬贯彻务实求是的精神,追求在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上一条: 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教职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夏晓红事迹材料

下一条:用心浇灌,筑梦未来--湖北大学第三届“十佳女职工”资源环境学院赵丽娅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