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心向阳 笃传承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师德标兵”附属小学汪海霞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附属小学工会  编辑:徐良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7:12  阅读量:

奋力攫取教育的灵魂

在时代变迁的惊涛骇浪之中

怀着一颗慈爱的心漂洋过海

从容不迫地

传承

最美最永恒的智慧

如果说孩子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在这辉光里,寄托也在这辉光里,那么,这眩目的芒刺终是指引,终会牵引着一个热爱教育和智慧的人一步步走向前。湖北大学附属小学的汪海霞老师就是这样把心开在向阳花地,三尺讲台,自在挥洒二十余年,将优秀文化、传统美德一点一点培植进孩子们的心中,并继续传承下去。

承志教书育人独好教书匠

汪海霞老师出生在一个教师之家,生在校园长在校园,教书育人的情怀早已深深融入她的血液中。

从小,她就看惯了菁菁校园那些落满阳光与希望的脸,听惯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每当别人问起:“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她总是毫不犹豫地说:“我想当老师!我一定会像爷爷奶奶、妈妈一样,当上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荏苒,十多年求学路,她如愿走上三尺讲台,成了一名孩子王。从此,她接过长辈的教鞭,带着孩子们学知识、做游戏、辨是非、谈人生……充实而又快乐。

几年后,为解决两地分居问题,爱人单位曾想把她调到院资料室去,但她婉言谢绝,说:“我还是想当老师!”她的坚持,让她得偿所愿,辗转来到湖大附小,继续兢兢业业着一个人民教师的精彩,并一次次谱写出新的篇章。当初很多人对她放着轻松的事情不做,偏要做又苦又累的小学教师有诸多质疑,二十八年的任职,她用实际行动做出回答。

承理勤学多思当好领路人

勤学多思,领教研之路作为一线教师,汪老师勤钻教材,苦练基本功,珍惜每一次锻炼机会。2017年4月,正值全校紧张排练大型彩带操表演之际,她接到执教武昌区语文观摩课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她却从不叫苦,上午参加节目排练,下午抓紧课堂教学,晚上挑灯备课,再见缝插针试教磨课。学校的彩带操表演在武昌区运动会开幕式上大放异彩,她面向全区教师执教的《处处皆学问》一课也获得教研员和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她还先后承担了澳大利亚本土汉语教师进修项目、福建泉州骨干教师研修等观摩课任务,主讲了语文教材教法等专题报告,在武昌区“教学能手”、“新技术新媒体优质课”等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承担毕业试卷命题、“国培计划”特岗骨干教师培训等工作……多次历练让她迅速成长,形成“活”中有“实”,“实”中有“趣”,“趣”中有“得”的教学风格,受到学生、家长、同行的广泛赞誉。

呵护心灵,领思想之路师者,既要有大爱无私、奉献无声的情怀,更要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智慧。有个父母离异的男孩,插班第一天就将座椅挥向同学……对这样一个缺少爱,戒备心强的孩子,班主任汪老师付出了不懈努力:对于他与同学的争执,耐心开导;对于他课上的奇思妙想,肯定赞赏;在他敞开心扉谈及各奔东西的父母,满目愤恨却又无可奈何时,坚定地告诉他:“你看,其实你的父母都是爱你的……”三年过去了,男孩一天天快乐起来,最难得的,是他懂得了与人为善的可贵。孩子妈妈对汪老师再三感谢,孩子父亲拜托她说:“孩子最佩服的就是您了!转学后我一直联系不上他,拜托汪老师有机会多劝劝他。”汪老师就像一缕春风,默默传递着爱的信息。个别谈心、主题班会、班级活动、亲子课堂……她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坚持不懈地导心、导言、导行,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肯定。

2015年,“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伯伯、“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叔叔先后受邀来到汪老师班。他们戴上红领巾,一位参与《诚信在我心中》主题班会,现场讲述他的诚信故事;一位回顾他作为青年志愿者的经历,深情讲述《伴我成长的那些故事》。孩子们深深感受到时代楷模的魅力,在他们幼小的心田里种下了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种子。家长们无不交口称赞:“这样的班级活动,真是太有意义了!从小近距离接触这些时代英雄,对孩子们的影响是终身的。”《楚天都市报》《湖北大学报》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汪老师就是这样,紧跟时代脉搏,把阳光洒向每一个孩子心田,2016年3月,她撰写的论文《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获湖北省中小学德育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她带的班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中队、湖北省优秀中队、武汉市先进班集体。

承知两地携手做好协作者

2021年对汪海霞而言具有特殊意义。9月,经过层层选拔,她被教育部派往香港开展为期一年的交流协作工作。作为“内地优秀教师赴港澳交流计划”项目的一员,她承担了香港两所学校的驻校工作。两个版本的教材,两个不同的研究课题……面对全新挑战,她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快速融入学校,找准定位,开展工作,她研读合作意向,主动与校长和统筹主任沟通,了解学校需求和对自己的期望。在此基础上确定课题研究方向,制定支援计划,开展教研协作服务。

在和香港教师共备共研、观课议课过程中,她和老师们真诚沟通,尊重彼此文化背景,优势互补、互相学习,让教研课题的开展更具实效。为促进香港教师的专业成长,她举行工作坊、执教示范课,尽己所能,将内地优秀教学经验带到香港,互帮、互研、共成长。2021年12月,在香港教育局语文教学支援组主办的“网络学校专业发展活动”中,她面向全港教师主讲的报告《共读共享共成长——以<三国演义>整本书阅读为例》获得与会专家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2022年初,香港第五波疫情爆发。身处疫情中心,她一方面积极做好自我防护,定期进行自我检测,尽力克服生活困难;一方面主动和协作学校联系,将交流协作工作由线下转到线上,确保协作交流工作的有序推进。疫情期间,她为香港学校录制了六个年级的国学短片,改进了二年级全册八个单元的工作纸,围绕单元主题结合课文进行教学资源的设计制作,完成了多篇三国故事简报……她的工作获得统筹主任及协作老师的充分肯定,以国学短片分享、三国知识竞答的形式分别登上了两所学校的网站,既丰富了学生特别假期的学习生活,也给中文科教师提供了范例,更是用实际行动倡导经典阅读,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正面价值观。

作为前后两次疫情的亲历者,正如她跟同事所言:“2020年的武汉疫情,我在老家,为录制武昌区‘空中课堂’的微课借电脑、找资源、研教法;2022年的香港疫情,我在香港,为香港学校进行多种形式的教学支援,录短片、做设计、赏经典……能为内地和香港的师生尽一份微薄之力,是我的幸运。”

“倾一腔热血,铸不朽师魂”,28年的教育生涯,汪海霞老师始终怀揣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勤勉工作,开拓进取。未来,她还将继续幸福前行……

上一条: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师德标兵”商学院周明事迹材料

下一条:丹心铸师魂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师德标兵”公共管理学院张继涛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