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师德标兵”商学院周明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徐良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7:17  阅读量:

周明,男,湖北武汉人,博士,副教授,湖北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企业管理硕士生导师,MBA(工商行政管理)与MF(金融管理)硕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首批创新创业优秀导师人才库万人计划入库专家,荣获第九届中部MBA联盟MBA优秀指导教师金奖、湖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他对待工作勤奋努力、仔细踏实、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注重学生个性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他长期指导湖北大学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实践与竞赛,获得国家级与省级奖项共计64项,其中最高级别的双创大赛国家级金奖3项,国家级银奖4项,国家级铜奖5项。辅导学生大创立项16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7项。孵化学生创业企业8家。

育人为本乐为人师坚持学生至上

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他深知始教学科研只是手段,传道授业才是目的,他也始终认为除了教学科研,教师更需要在传授学生技能和塑造学生人格上下真功夫。因此,在承担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他以责任心和仁爱心为基石,以细心和耐心求实效,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经常交流沟通,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研活动。自任教以来,他及时响应学生的诉求,努力付出,持之以恒。他认为学生既然有要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积极回应,付诸行动。只有这样,“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才不会仅仅停留在口号上。他累计有上百个实践指导联络群,义务组织过上千节次答疑课,与学生交流回复讯息数以万计,每年他受邀在校内校外义务为学生辅导讲座,保守估计累计间接受益人数达到5千人次,这都深深凝结着他爱学生爱教育事业的初心。

潜心钻研精心指导创新创业比赛

从2005年开始指导的第一个挑战杯赛事项目《凝碧化工商业计划书》至今已有16年,他一直在指导创新创业比赛的征程中不断前进。每次指导项目他都会对学生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指导,从项目立项、计划书修改到PPT制作、路演模拟,从从企业注册、创建、运营到管理等相关的决策知识,他总是从零开始、不遗余力地指导学生练好内力;他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和研讨,帮助学生制定分工计划、发展规划,不计回报促进创业项目的良好发展。同时他认为创新创业比赛本质上是一种竞争,要斗智斗勇,要群策群力,方能克难制胜,因此在指导创新创业比赛时,他注重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凝聚力、荣誉感,帮助学生克难攻坚、挖掘潜能,挑战自我。十六年来,他指导的学生和项目早已过百,但是他仍以一颗爱学生爱教育事业的初心完成一年又一年、一项又一项的赛事。

以赛促教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通过多年的创新创业比赛指导,他总结了一系列的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经验,他意识到,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项涉及学校人才培养全局的重要工作。因此,他在学校首开先河开设《创业基础》省级精品课程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校级精品课程,扩大创新创业教育的辐射面;出版《创业原理与实践》专著一部,发表创新创业相关教研论文4篇,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教育部协同育人教研项目2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3项,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推动湖北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在武昌区人才服务中心、新洲区靠山小组众创空间、汉川衣谷、岱家山科创城等6家孵化器挂牌个人创新创业管理咨询工作室,全面推进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比赛获奖团队中,有赴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马里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也有顺利求职于腾讯、华为、阿里巴巴、字节跳动、京东等国内一流互联网巨头就职;孵化学生成立创业公司8家,其中4家企业年收入都过千万,带动就业人口超300人次。

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周明老师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推动学校创新创业事业发展,他愿作点燃学生创新创业思想火焰的那个启蒙人,在学生心里种下一颗创新的种子,用创业思维去浇灌,静待花开灿烂时。

上一条:积极钻研沉淀学养 关心爱护彰显师德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师德标兵”文学院周赛华事迹材料

下一条:心向阳 笃传承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师德标兵”附属小学汪海霞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