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积极钻研沉淀学养 关心爱护彰显师德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师德标兵”文学院周赛华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文学院工会  编辑:徐良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7:21  阅读量:

蔡元培先生曾这样说过:“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周赛华教授讲:“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优秀的教师”。周教授是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的资深教师,他给人的印象是:热爱教育事业,热衷科学研究,工作勤勉认真,教学一丝不苟,时时处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蜡烛一样,无怨无悔。在他温和恭谨、平易近人的形象后面,坚守着为人师表的一竿标尺,那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一、爱岗敬业,润物无声

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好教师必须有高尚的师德教风,而不是世俗的成功。周赛华教授在从教的数十年里,从现代汉语到古代汉语,从方言调查到音韵研究,从本科生到硕博生,开设了多门语言类课程。语言类课程前沿问题多,需要教师长期追踪科研动态,因为语言知识抽象枯燥,教师难教,学生难学,因此教学压力非常大。周老师不畏艰难,坚持上好每堂课,不懈怠、不应付,课前认真备课备教,课后认真批改作业。顺利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从未发生任何教学事故。

周老师是汉语言文字学的硕导、博导,同时也担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导师,汉硕中有不少留学生,汉语基础较差,研究水平有限,但经过周老师耐心细致的辅导,他所带的研究生全部顺利毕业。在看似平淡的经历中,深藏着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的艰辛。

有一位马达加斯加的外国留学生,毕业论文外审前一天下午,才迟迟交来。论文中还存在很多问题,短时间内让学生自己修改,可能是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周老师赶紧把她叫到办公室来,现场指导修改。首先理顺论文的结构、层次,然后就论文中几乎每一个句子,当面询问学生的意思,再帮助她组织文句。一篇论文修改下来,时间已到深夜。

还有一位学生,专业基础较差,学习态度也不积极。老师平时找她,十回有九回不接电话。好不容易找到她,但不管老师说什么,她就是低着头,半天不吭气。面对这样的学生,周老师没有气馁,对她的关注更加细致。只要有机会,就请她来办公室交谈。必要时还联系了家长,一起商议如何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共同为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平时也互通信息,随时了解学生动向。通过努力,这位学生最终顺利毕业。

二、专心科研,成果累累

爱岗敬业,辛勤耕耘,潜心业务,无私奉献。周赛华教授沉迷于科学研究,长年笔耕不辍。目前已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其中一部获得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两项,省部及厅级科研项目多项。

坚持学术研究,完成立项课题,是一种十分煎熬和辛苦的付出。用周老师的话说,每完成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都如同经历一次浴火重生的炼狱。由于平时忙于教学,没有成块的时间从事科研,只有到了假期才能集中精力、全力攻关。有一年暑假,为了按进度及时完成科研课题,周老师每天不间断、长时间地工作。刚开始只是觉得有点累,休息一晚就恢复了。持续一段时间后,身体拉响了警报。先是胃腹部时时涨疼不适,揉一揉、歇一歇,还能勉强继续工作。可过了三四天,突然感觉疼痛难忍,怎么按揉都不管用,只好停下手中的工作,去医院做检查,确诊为急性输尿管堵塞。主治医生告知:这是由于长期静坐、缺少运动所致。

周老师不仅自己孜孜不倦地进行科学研究,还毫无保留地分享个人丰富的科研心得,积极参与对学院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课题的指导工作,针对申报书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完善申报书,提高命中率。

周赛华教授认为:作为大学教师,不能只是知识的搬运工,还要创造新知识。丰厚的专业素养,广博的专业知识,是大学教师传道解惑的立身之本,是科研工作者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周老师丰厚成果的获得,也是他多年来执着和坚守的回报。

三、携手抗疫,心有大爱

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2020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阻断了正常的教学秩序,阻断了高校学子返校的脚步。2月下旬,武汉市新冠疫情抗疫指挥中心征用湖北大学学生二期公寓作为康复驿站。学校各学院组织在汉教师作为志愿者参加学生公寓康复驿站的改造工作。文学院涉及到的寝室有117间,是全校学院中学生宿舍最多的3个单位之一。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在汉教师尽量志愿参与2月25日下午的学生公寓改造工作。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知道周老师身体状况不佳,不宜前往抗疫一线,所以并没有通知他。可周老师得知了这一消息,没有任何犹豫,主动报名参加,不仅自己报了名,还携带夫人一起报名参加。

2月25日下午13:30分,周赛华夫妇来到学生公寓操场,换上防护服,戴上手套,立刻投入到归置学生物品的工作中。他们夫妇二人一组,一共清理了6间宿舍。这次征用寝室,主要使用房间过道安放行军床,供隔离者休息。两侧会用彩条布从上到下把床铺、桌子封闭起来。因此要将室内所有物品归置到两侧,把卫生间清空。整理之前,必须先将学生备注的贵重物品清单,一一集中,把桌上的“零碎珍宝”归置到塑料袋里,零散物品清理到宿舍的书桌上、书桌下两处空间,有些衣物、毛绒玩具则放到床铺上,洗漱用品装进桶里或盆里。

清理凌乱琐碎的学生寝室,考验着老师们的体力,更考验老师们的耐心和责任心。四人一间的宿舍大都是满满当当,没有一丝多余的地方。为了腾出空间,有时候难免乾坤大挪移,书柜从南移到北,书桌由横变为竖。周老师夫妇整理完6间宿舍,已经是下午5点了。隔离服很不透气,全身湿透,头发飘到眼睛处也不敢用手去捋一捋,只能忍着。虽然汗水湿透衣服,但是真情却溢满房间。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艰辛,只有实际付出,才能彰显老师爱护学生的一片真情。

教师是社会道德传统的继承者和传递者,也是社会道德新风尚的倡导者或先行者。周赛华教授是一名普通、平凡的高校教师,他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催人泪下的故事,但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对学生的教育培养中,投入到对创造新知识的不懈追求中,体现的正是令人钦佩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这种精神、操守是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也是新时代人民教师应当不懈努力、不断追求的目标。

上一条:以爱执教,匠心筑梦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师德标兵”资源环境学院赵锦慧事迹材料

下一条: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师德标兵”商学院周明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