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用坚韧与执着书写青春乐章,用拼搏与奉献描绘人生风景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生命科学学院陈前军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徐良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0:02  阅读量:

陈前军,男,1980年生,中共党员,湖北黄梅人,博士,程序员、数据库系统工程师、高级实验师、硕士生导师。2003年7月留校工作,先后在网络中心(原)、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原)、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工作以来,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先后获得3次“湖北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1次“湖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次“湖北大学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并获得生科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植物地理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湖北省二等奖、校级一等奖(参与建设)等教学奖项。

一、爱岗敬业,不负使命,甘当信息化建设的推动者

在原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工作的15年期间,该同志先后承担网络运维、服务器维护、应用研发和安全管理等一系列岗位工作,亲历和见证了学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全过程。他始终一丝不苟、竭尽全力,及时、高效地完成学校交办的各类事务,其间曾独立管理服务器超过100台,管理软、硬件平台不计其数,自主研发软件系统和接口数十项,极大提升学校信息化工作效能。如研发的校园网计费管理系统收费记录超过21万行、合计超过800多万元;一些系统和接口至今仍在使用,如校友捐赠平台、智慧校园短信网关、工资短信提醒服务等等。

2019年调入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担任冷冻电镜平台实验员一职。湖北大学冷冻电镜平台是一个新鲜事物,也是华中地区首家拥有120Kv、200Kv和300Kv全系列冷冻电镜的高端设备平台,平台建设几无成熟范本可参照。在陌生的环境和领域,该同志不惧困难、尽快找准定位,在领导指导下,摸着石头过河,通过调研、摸索,顺利完成了电镜高性能计算设计与集成工作,实现了高性能计算与冷冻电镜深度融合,此项工作为2020年冷冻电镜实验平台的顺利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计算平台是湖北大学最大的GPU计算、数据存储平台,也是最好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平台。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国重实验室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实验仪器工作效能,他自主研发了仪器预约管理系统,该系统运行2年以来,注册设备44台套、访问量超过4.5万次,预约次数达2900余次,甚至部分课题组主动要求纳入平台管理,以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和方便管理。此外,他还研发了学院疫情防控系统(2020年初)和院友信息采集系统,为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庆90周年贡献了个人力量。

二、潜心研究,精益求精,勇当服务社会的奉献者

新时代知识日新月异,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尤其是高校教师,如何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是一个值得探索的课题。该同志始终保持学习状态,不断钻研业务技能,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工作结合途径,既更好地担负岗位职责,又服务社会。先后主持省级教研项目2项,发表教研论文1篇;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参与SCI论文4篇,独撰并出版ASP.NET实战攻略实验教材一部(43万字);主持横向课题15项,累计到账经费达150余万,并获批软件著作权9项,多项课题被主流媒体报道和甲方认可。如2019年研发的湖北省文化产业网,实现了文化产业项目申报、管理、外宣等功能,该平台被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2014、2015年主持的湖北省招生多元互动平台,实现高职类考生互动录取,对高考招生机制进行了有益尝试,相关工作被媒体广为报道;2017年研发的湖北省公安厅执法资格机考系统,连续4年实现数千人以上规模的在线考试,几无差错,相关工作得到省公安厅高度评价;2021年研发的湖北省招生计划辅助系统,实现执行计划的导入、审批、执行等系列功能,极大降低了高招期间人力投入和工作压力;2018年研发的葛洲坝集团公司人才招聘系统使用至今,系统工作稳定、并发量高,目前该系统访问量破200万次,相关工作得到用户一致好评。同时,参与研发的教育部中央投资地方建设的直报系统、个人报名电子照助手小程序等,极大优化了管理流程、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为政府、企业、商业银行等机构的办公带来便利,也为社会综合治理提供了智力支持。

三、教书育人,不忘初心,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高校的每一个教职员工都是育人者”。因此,不管在哪个岗位,该同志始终对自己严要求,对学生充满热情,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在育人的路上,他时刻不忘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感、使命感来影响和教育学生。2019年初调入生科院时,生物信息学专业专任教师相对缺乏,部分专业课程存在开设困难等问题。该同志服从学院安排,先后主讲生物信息学专业选修课《Perl语言》、《Python语言》,专业必修课《数据结构》、《Linux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并参与了专业核心课程《生物信息学》算法等部分章节的教学任务,相关教学工作得到学生一致好评,其教学水平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陈前军同志把总书记的讲话铭记于心,不断学习、奋斗,用坚韧与执着书写青春乐章,用拼搏与奉献描绘人生风景!

上一条:笃行不怠守初心 踔厉奋发正当时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新闻传播学院武月事迹材料

下一条: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知行学院刘张虎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