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角色作用最大化 学校盛开科研花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附中周钰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0:19  阅读量:

周钰老师担任科研主任12年,用自己的特长和热情服务教科研工作,营造科研氛围,培养科研骨干,把学校教科研工作引向了武昌区前列。

一、立足岗位,躬亲示范,充分发挥自己的角色作用

周钰老师在学校有两个身份,一个是科研主任,一个是校刊《琴园》杂志执行主编,他珍惜自己的岗位,做到了角色作用最大化。

作为科研主任,周老师躬亲示范做科研,成效显著。“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他主持完成省、市规划课题3项,参与教育部规划课题1项并撰写结题总报告;有《让阅读从理解走向创造》《合作,让班级管理充满活力》等20多篇文章在《中学语文》《语文教学与研究》《班主任之友》等刊物发表。

2019年出版专著《联通 贯通 融通——高中语文拓展性教育的实践》;2021年,他总结学校10年办学成果,申报“武汉市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分别被评为武昌区特等奖和武汉市二等奖

作为《琴园》杂志执行主编,他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指导教师撰写教育案例和论文,并刊载,一大批老师在这里获得成长。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仅“十三五”期间,附中申报湖北省重点和规划课题5项,武汉市规划课题7项,武昌区课题20余项,位列武昌区第一方阵,受到省市区有关领导充分肯定。

二、热情服务,悉心指导, 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科研队伍

周钰老师担任科研主任后特别重视引导老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他认为这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有效途径。12年来,附中课题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一般到重点,周钰主任功不可没。针对大多数教师零基础的现状,他悉心指导,把他们从对科研一窍不通转变为“研究型”老师,一支科研队伍成长起来。

1.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课改以后教师研训成为常态,学校既要配合省市区组织各种培训,又要开展校本研训,而且附中是一所完中,初中部和高中部老师培训形式不尽不同,还有不少教师初高中交叉代课,要准确无误收录信息、提交名单,落实研训任务,工作繁琐,难度很大。

周主任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他不厌其烦,细心工作,把这项事关教师成长、评价、注册和晋级等核心利益的工作做得有条不紊,从未出现纰漏,深得老师信任。

2.指导骨干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反哺教育教学

周钰主任深知科研是为教学服务的,为此,他把工作重点放在对骨干教师的指导上,通过培养骨干,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

①培训骨干教师,教给他们课题申报的基本要求和流程

周主任每次都会抓住申报课题的机会,帮助骨干老师申报课题,并进行基本培训。比如课题标题的拟定和表达,报告的要求和要点;课题研究背景和理论依据的区别,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的交叉……一次又一次的辅导,一级又一级的提升,不少老师从课题门外汉变为“行家里手”。这几年有王喜安、杨昆、戴黎、向欢欢等一批教师脱颖而出,或成功申报省市区规划课题,或承担的课题以优秀等级结题。

②指导课题负责人有效实施课题研究,并反哺教育教学

这几年,随着学校科研氛围的形成,省市区各级各类课题形成规模效应,但是因为申报老师缺乏经验,不知道如何实施研究,影响研究效果。周主任利用自己的身份经常对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悉心指导,帮助他们落实研究计划、抓住研究重点、夯实研究过程、收集过程资料、提炼研究成果等,保证了课题有序推进。

同时,周钰主任引导老师把科研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让科研接地气,反哺教育教学。

3.甘为人梯,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十多年来,周主任不遗余力指导青年教师,无论是校内的专项比赛,还是市区各种评比,他都受邀参与指导,成效显著。比如他指导张莉、陶常荔、周媛、刘雪杰等老师赛课被评为区“优青”或教学能手;2021年5月,他辅导陶常荔参加武昌区“五项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辅导潘琦老师参加武昌区班会课评比,获得一等奖……

三、老骥伏枥,耕耘不辍,把学校科研工作引向武昌区第一方阵

周钰主任已经56岁了,但他壮心不已,耕耘不辍,正如他在申报武汉市“十三五”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总结的那样,“多年未辞耕耘苦秋来终闻稻菽香”,因为他持之以恒的工作,学校科研工作已经从武昌的末尾走向了前沿。

周主任2010年担任科研主任时,学校科研工作可谓一片空白,省级课题没有突破,市级课题仅有1项。12年来,周主任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大家报课题,搞研究,获荣誉。如今,学校研究氛围浓厚,研究成果丰硕,列举如下:

①“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周钰、王喜安、汪儒斌、杨昆、余清士、王与雄、戴黎和张莉老师承担的10项省市规划课题顺利结题;30多项区级课题结题。

②“十三五”期间,陈卫东、周媛、蔡有缘和向欢欢老师成功申报湖北省规划课题4项;过去一年,鲜杨、杨彩云和陈华老师成功申报武汉市规划课题3项;武昌区规划和个人课题10多项。

③“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学校有数百篇论文发表或在省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

12年的付出和耕耘,学校科研工作全面开花,而且果实累累,“十三五”收官总结,学校终于获得武昌区“科研先进学校”荣誉,实现了多任领导期盼多年的愿望,学校科研工作从跟随者变为引领者。

因为成绩突出,周钰主任也得到上级主管部门认可,被聘为武昌区科研指导组组长,“十二五”“十三五”连续被评为武昌区科研先进个人,今年4月被推荐为武汉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候选人。

上一条:医德医术双馨 服务师生真情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校医院洪文事迹材料

下一条:笃行不怠守初心 踔厉奋发正当时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新闻传播学院武月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