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践行服务初心 厚植饮食保障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后勤集团郭银阶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后勤集团工会  编辑:徐良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0:45  阅读量:

郭银阶,男,中共党员,1995年毕业于武汉市第二商业学校厨师专业,自1996年进入学校从事后勤餐饮工作,26年来,在食堂、餐厅等基层多岗位工作锻炼,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业务骨干、管理骨干,现任后勤集团饮食中心经理。多年来,他积极践行“师生为本、服务第一”理念和“三全育人”宗旨,用担当作为彰显服务初心,努力打造“安全饮食、质量饮食、绿色饮食、效率饮食”,为学校建设发展和师生生活提供坚实的后勤饮食服务保障。

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不断丰富伙食品种

2011年,郭银阶同志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及时取缔燃气锅炉,负责将食堂整体换装成节能燃气蒸发器。此项“改燃”工作,投入总费用约70万元,一年节省燃气费可达100多万,有效降低了饮食中心办伙成本。在开展“改燃”工作的同时,他适时启动食堂档口“改制”工作,将所有食堂、所有档口水、电、气表安装齐全,进行全成本核算,对就餐人流量少、不受师生欢迎的档口对外公开招商,采取“五个统一”管理方式,满足了师生多样化就餐的需求,特别是近几年推出的擂饭、山西面食、蛋包饭、黄焖鸡、合利家、水煮鱼、腰花粉、炸鸡汉堡等品类都深受学生喜爱。风华园一楼入驻的肯德基、吉野家、瑞幸咖啡、蜜雪冰城、7TT便利店等品牌,也是人气十足。对于基础保障性伙食档口,则制定内部激励方案,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大家每日都围着如何提升饮食质量、增加花样品种、满足师生就餐需求动脑筋想办法,师生就餐意愿、服务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

同时,为有效解决我校师生对老面馒头等白案产品的供需矛盾,在后勤集团大力支持下,饮食中心建立了全省高校第一个白案中央厨房,彻底解决了老面馒头供应紧张的难题。现在我校食堂老面馒头可实现早、中、晚三餐随时供应,保证质量、重量、价格稳定,多年来一直坚持0.25元/个,现已成为我校食堂的品牌产品和师生员工的“紧俏货”。

狠抓安全管理落实 提升食品卫生和生产安全保障水平

全校近3万多名师生进餐,饮食从业人员近400多人。为切实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他一直大力推进“五常法”管理(常整理、常清洁、常规范、常检查、常改进),对涉及“五常法”管理的所有场所及物品的标识标牌、物品摆放、清洁卫生以及员工仪容仪表、窗口服务等各方面进行业务培训,并组织统一考核,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过程管理,做到食堂物品摆放有序,加工、储存生熟、荤素分开,工作中做到人人有责,事事有人管,使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严格按法律法规落实。除此之外,还建立了食品快检室,购置了齐全的快检设备,配备专人,每天对进入食堂的原料、成品、餐具进行抽检,为食品安全建立了最后一道防线,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除食品卫生安全以外,他还尤为重视生产安全。2019年对全中心范围内的天然气报警器全部进行了更换;对工作人员,每周进行血压检测,发现异常人员,立即提醒,关爱员工身体健康;对中心车辆,每年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严把行车安全;每两周组织一次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通报整改,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不断改善就餐环境提升师生就餐美好体验

民以食为天,为进一步改善广大师生就餐环境,提升师生就餐的体验感、幸福感、获得感,多年来,在有限的食堂硬件条件下,他坚持制定年度食堂维修改造计划,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优化食堂空间布局,丰富特色餐饮,规范餐饮流程,打造文化餐饮,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餐饮多层次需求。

2018年对嘉会园一楼维修改造,2019年对问津苑食堂一楼前厅和后厨进行粉刷,2020年对桃李园一楼大厅进行彻底改造。2021年聚焦打造问津苑食堂文化餐饮,对二楼重新规划布局,按照A级标准进行维修改造,实现“明厨亮灶”,所有加工过程全部公开、透明。改造后的问津苑食堂,增加11个售卖窗口,25台POS机,新增530个座位,同时推出了炸鸡汉堡、川渝味道、西北风味等11个特色餐饮品种,最大程度满足了阳逻校区因新生增加造成的就餐面积和伙食供应需求,让师生以最实惠的价格享受到营养全面的餐饮服务餐,营造了温馨、舒心、放心的食堂文化餐饮环境。

逆行湖大康复驿站 彰显湖大优质餐饮服务

2020年2月底至4月初,二期学生公寓被征用作为武汉市最大的康复驿站。高峰期康复人员达1076人,医务、后勤人员近500人,这些人员的供餐工作由饮食中心承担。作为供餐总指挥,在疫情面前,他带领141名工作人员克服诸多困难,全力保障了1500多人的早、中、晚三餐的供应工作,总共供应早餐26615份、中餐22220份、晚餐22380份,供餐质量得到康复人员、医护充分好评,被央视等多家新闻媒体多次报道,有的还写诗进行表扬,赞到:每天饭菜不重样,每周还有热干面吃。3月至10月期间,他还组织工作人员对湖大家属区进行生活物资供应,通过网络平台服务教职工,每周二至三轮的供应,共组织65轮团购,有效解决了教职工的生活困难,此项工作一直坚持到了学校复课才结束。

多年来,郭银阶同志兢兢业业作服务,实干担当谋发展,在师生餐饮服务保障中用担当作为彰显服务初心,在厚植基础夯实餐饮保障水平中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

上一条:读者为怀,服务无倦,且尽平生志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图书馆黄首禄事迹材料

下一条:25年坚守为老服务岗位 无悔青春在平凡中奉献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机关赵菲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