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读者为怀,服务无倦,且尽平生志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图书馆黄首禄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图书馆工会  编辑:徐良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0:46  阅读量:

黄首禄,男,中共党员,2014年硕士毕业留校,先后在图书馆古籍特藏室、特色文献阅览室、学科服务部工作,现为图书馆学科服务部馆员。八年来,黄首禄秉持“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核心宗旨,创新是图书馆发展的时代灵魂”的理念,不断增强服务本领,创新服务形式,用心服务读者,以优质、高效、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师生读者的广泛赞誉,推动了图书馆相关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在图书馆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一、专攻术业,精勤不怠

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是做好服务的前提。在古籍特藏部工作期间,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他用最短的时间了解馆内古籍文献、民国文献、地方文献等馆藏情况,主动熟悉互联网数字资源和网络检索技巧,让自己成为专业领域内的行家里手。在日常服务中,他总是尽量主动上前问询读者需求,快速为其提供具体馆藏信息,没有馆藏的则会主动提供电子资源或网络资源,尽量不让读者空手而归。正是在这样长年累月的服务中,他与许多师生读者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和深厚的友谊,成为他们治学路上的好帮手。

他曾为我校文学院舒怀教授录入并整理《高邮二王合集》等文稿二十余万字,专程陪同其赴上海查阅相关资料。又曾利用休息时间为年届八旬的诗词名家涂怀珵老师整理个人文集三部,近五十万字,二人也因此成为忘年交。其他如为胡锦贤教授、胡忆肖教授等搜集整理资料则更无足论。因上述学者都是老教授,他常笑称自己有“老人缘”。

在所服务学者中,他与田子渝教授、姚才刚教授的交往合作尤其值得说道。田子渝教授是国内党史名家,与黄首禄的专业本不相涉,但正是2016年间多次在图书馆古籍部查阅资料的经历,黄首禄通过他热情周到的服务和扎实的专业能力,打动了田子渝教授,由此受邀加入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丛编》项目团队,负责民国文献的搜集整理和其中三卷的编撰工作。在近六年服务科研团队的过程中,他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南京、长沙、广西、衡阳等地的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第一版(国家一级文物)、萧楚女《帝国主义讲授大纲》(省级文物)等珍贵文本的获得历尽艰辛,其经历常被田子渝教授引而称道。不过在黄首禄看来,最艰难的时刻还是2020年11月父亲病重住院又恰逢交稿临近的日子,为此他只得一边在医院照顾父亲,一边编撰书稿。2021年10月,该书最终顺利出版,为建党百年献上了最好的礼物。

与姚才刚教授的交往合作,也同样得益于他专业而细致的服务,获得了姚教授的信赖。二人最终成为亦师亦友的朋友,并合作编著《唐枢集》(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即将出版)和《唐枢年谱》二书。

对学者的服务,也同样适用于学生。在他看来,所有读者都是平等的,只是文献需求不同而已。对于学生读者,他不仅授之以鱼,还授之以渔。除了主动帮他们获取所需的文献外,还义务分享他的检索经验和文献资源。在他看来,学术资源是天下公器,能让读者在文献获取中节省宝贵的时间,这就是图书馆员服务的价值所在。也正因为如此,他的名字出现在多篇硕博论文的致谢中。

二、用心用情,服务育人

图书馆是学生成长的第二课堂,是服务育人的重要场所。为了拉近图书馆与读者的距离,促进图书馆各项工作生动活泼地开展,经过广泛调研,在图书馆领导的支持下,他毅然于2018年4月策划并成立了湖大图书馆第一个学生组织——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简称“学管会”)。从此,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他还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指导这样一个新生的学生组织开展工作。从起草章程、招聘人选、召开例会等等,事无巨细,他总是亲力亲为,用心用情,言传身教,服务育人,与学生们一起学习成长。

图书馆学管会目前已举办四届,共有近200余名同学加入。四年来,他们在参与图书馆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和阅读推广等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仅志愿服务一项,目前已有3000余人次参与图书馆各项志愿活动,累计服务时长5000小时,为图书馆日常管理与服务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组织举办的“考研书籍大赠送”“考研送祝福”“读书会”等活动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2021年,图书馆学管会的工作获评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特色创新单项奖。黄首禄工作所在的特色文献阅览室也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图书馆阅读推广特色人文空间”。

三、主动担当,开拓创新

创新是黄首禄工作中的另一个“主题词”。他眼中的图书馆不应是一个堆放历史和过去的地方,而要像习总书记所号召的那样让过去的东西活起来,成为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

他思维开阔,与时俱进,乐于接受新事物。面对多项艰巨工作,作为年青党员的他事不避难 义不逃责,主动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创新意识把各项工作做好。工作以来,图书馆第一个古籍修复室、第一个特色阅览室、第一个新媒体、第一个学生组织、第一个志愿服务队、第一个古籍数据库、第一个座位预约系统、第一届真人图书馆等新生事物都在他的手上逐步实现。

2021年担任学科服务部馆员后,他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科服务和阅读推广工作中。他主动担任主讲人,首次全程以英文形式为我校留学生开展入馆教育。在今年的读书节中,他创新活动形式,首次与学院和社团联合开展活动,其策划组织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会”“琴园经典共读”等活动得到广泛好评。

在服务师生读者外,黄首禄还不忘加强学习,提升能力。除了古籍专业知识外,他陆续掌握了文献编目、古籍修复、古籍审校、新媒体运营等技能,成为图书馆工作的多面手。继续读博深造的同时,他不忘个人学术追求,目前已编撰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6篇。2019年,他的“明代御制文献研究”课题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实现了图书馆科研项目的重要突破。

八年来,黄首禄获得各类奖励20余项,是“湖北大学优秀党员”“工会活动积极分子”“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工作之余,他热心公益,多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会活动。他性格温和,踏实沉稳,没有豪言壮语,只顾埋头苦干,他说“服务高于伶牙俐齿”。他认为,创新没有止境,服务没有终点,但正如美国教育家加德纳所言“当你服务他人的时候,人生便不再是毫无意义”。

上一条:服务师生显真情 担当有为见实绩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后勤集团谢凤娟事迹材料

下一条:践行服务初心 厚植饮食保障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后勤集团郭银阶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