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第八届“十佳服务标兵”继续教育学院陈俊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8:05  阅读量:

 

陈俊,男,中共党员。自2009年毕业留校以来先后在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培训办公室工作,现为继续教育学院考试与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办公室主任科员。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多次获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工作者”、湖北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湖北大学“模范团干”等荣誉称号。
寻梦路上,坚执信念前行
作为一名85后高校教育工作者,陈俊始终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使命”作为立业之本。他胸怀教育理想、激扬教育情怀,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个人履职尽责能力显著提高。他先后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培计划”培训者高级研修班、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远程培训、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并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作为湖北大学“年轻干部成长计划”的培养对象,陈俊先后参加了井冈山青年干部党性厉炼培训班、红安青年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并于2102年积极响应号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作为湖北大学驻英山“三万”工作组成员之一深入大别山深处的石头咀镇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为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改善村容村貌、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护长效机制贡献了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应尽的力量,受到当地政府及村民的一致好评。他所撰写的《民情日记:充实并感动着——85”后工作队员的一天》被省“三万”办第26期简报刊发。
以梦为马,不负青春韶华
 在担任学生辅导员期间,陈俊肩负着继续教育学院2000余名全日制自考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到岗不久,细心的他就发现这些自考大学生与同龄人相比有着些许的不同之处。为了进一步了解这批“特殊”的大学生,他主动住进学生宿舍,晚上逐一访谈学生。经过深入了解,他意识到,自己所带的大部分学生是初高中时的“弱势群体”:有自卑的、学习困难的、打架斗殴的问题学生,或是被初高中老师忽视的、甚至被家庭所忽略的、盲目面对未来的学生……  尽管如此,他却始终固执的认为“没有哪名学生是自甘堕落的,他们只是在漫漫的求学路上分了心、掉了队。”他告诉学生们:“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起点,梦想的大门永远为敢于追梦的人而敞开。”   
陈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湖大这片沃土培养出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他充分发挥自身学科背景优势,细致分析自考大学生群体的共性特征,将“梦想激励”元素探索性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为青年学子注入了追逐梦想的青春正能量。 他根据工作实际,在院内建立起一套以班主任为主,学院领导、学生工作辅导员及学生安全联络员共同参与的安全工作网络体系,第一时间发现各种安全隐患及事故苗头,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确保将学生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他将理想信念教育和学生励志成才工作有机结合,并根据自考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组织院内各班集体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道德建设月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等载体,创新性开展“三进三岗三助”、“党员辅导员助理岗”等特色活动,努力提升自考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明素养。他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大学生校园生活,通过举办德育教育、读书与学术讲座、艺术作品展、风采大赛、网络创意大赛、文体竞赛、创业就业指导等活动,挖掘自考大学生中隐藏的积极因素,增强自考学子的大学生意识和自信心。在他与部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自考学子在湖北省第三届自考校园文化节中喜获文艺汇演一等奖1项,网络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书画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成绩在全省参赛高校中独占鳌头。
此外,他还重点关注困难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来自河南农村的2008级学生小谢,因不堪经济困难和学业基础差的双重夹击,入学后不久便流露出退学的念想。作为辅导员的陈俊发现这一苗头后就主动利用走访宿舍,深入班级机会与其交心谈心,倾听他的真实,了解他的实际困难。在生活上,他主动帮助小谢联系勤工助学岗位,鼓励他申报各类奖助学金,并从自己的工资中力所能及地拿出一部分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在学业上,他主动联系授课老师帮助小谢补齐知识短板,有的放矢帮助他规划求学生涯,鼓励他树立人生理想,依靠知识改变来改变命运。正是在陈俊亦师亦友的鼓励、引导下,小谢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学有所成,顺利考取硕士研究生,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现为广东某市在编高中教师。正如小谢在发给陈俊的手机短信中所写的那样:“陈老师,谢谢您带我看到梦想的力量!”
圆梦远方,步伐永不停歇
20143月,根据学校继续教育事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陈俊来到学院培训办公室,成为培训管理团队里的一名新兵。培训办公室肩负着教师培训、干部培训、职业培训等非学历培训项目的研发和实施工作,是学校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
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连续两年担负起各类国家级、省级、市级及各类行业培训项目的投标书撰写工作,累计编制各类培训项目标书32项,经过公开竞标,中标培训项目22项,累计项目经费超1000万。其中,教育部“国培计划”——中西部校长助力工程的顺利中标更是达到了我校教师培训工作承接项目等级的新高度,有力提升了我校在全国教师培训工作领域内的影响力。此外,他还肩负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办公室的日常运行工作,为省内120余所普通高等学校提供师资培训方面的服务工作。每年全省约有5000名高校新进教师通过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进而走上高校工作岗位。在接手此项工作的第一年,陈俊就开拓创新,丰富扩充了原有网络管理系统的功能,将培训报名、信息采集、资格审查、学籍管理、培训档案、考试安排、成绩发布等培训工作全流程纳入系统,极大地提升了培训工作的便利性、科学性和规范性,获得各参训高校的一致好评。他还连续负责筹备了两届全省高校教师培训工作会,参与了《湖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细则》等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
时光见证了他凌晨时分接送边远山区参训学员的那份热忱;也见证了他滂沱雨夜趟渍水,送生病学员就医的那份坚守;更见证了他就着医院走廊灯光一边陪护家人,一边坚持完成工作的那份忠诚。陈俊以自身实际行动助力学校继续教育事业转型发展。
汪国真在《山高路远》中写道:“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陈俊这样一位85后青年教育工作者将始终不忘初心、怀揣梦想,让有限的青春在无限的为师生服务中继续发光、发热!

上一条:湖北大学首届“十佳女职工”教育•楚才学院李经天事迹材料

下一条:成人成己,做思想政治教育的“听者”——第八届“十佳服务标兵”物电学院袁勋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