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2012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吴琼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09:23  阅读量:

 

  吴琼,女,现为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她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都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热爱教师职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物理化学是化学化工、材料、生物、环境、制药等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也是化学化工专业学生考研必考科目。在物理化学课中涉及较多的抽象概念、原理、逻辑推理、数学公式和计算,这些都不能仅靠死记硬背。因此,物理化学往往被认为是一门比较难掌握的课程。通过多年的教学工作,她总结出一套教授物理化学课程的心得:只有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注重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才能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获得学生的喜爱和好评。
    1.
课前认真备课。
   
在平时,她仔细钻研教材,多方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重点与难点。每次上课前她都要反复修改课件,添加一些生活实例和相关前沿成果的介绍,力图使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学生们更容易接受、理解和消化所学知识。
    2.
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注重课堂教学效果。
   
在课堂上,她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并根据具体的教学目标、内容、知识类型和学生的特点,选择和组织适宜的教学方式。例如经常开展讨论式教学、问题性教学、启发式教学等,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多样化,以真正提高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 
    3.
加强课后辅导。
   
在作业批改上,她坚持做到认真、及时。她经常给学生上传一些相关课外参考文献,以便学生真正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在每一章学完之后她会出一套自测题,检查教学效果。除坚持常规课程辅导外,平时她还通过网络、电话等各种方式经常与学生交流,回答学生各种问题,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近几年来,她还在每年的下学期坚持为考研学生每周辅导答疑一次。
   
在教育教学中她不仅严格要求学生,而且真心关爱学生,对于学生在考研、就业时遇到的问题她总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学生提供帮助。
   
对待青年教师的培养她同样耐心细致,尽心尽责。她坚持听辅导老师的习题课,并在课后及时与他们交流,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二、科研工作成就突出
   
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及教学水平,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参加各种教学研讨会,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同时积极申报各级教研项目和科研项目。近几年来主持省教育厅教研项目两项,主编化学技术基础实验教程一部,参编物理化学习题精解一本,公开发表多篇教研论文,获得过湖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还在SCI收录期刊Science in China Series B: Chemistry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上发表过科研论文。

上一条:2012年湖北大学十佳服务标兵桂菁

下一条:201年湖北大学十佳服务标兵姚辉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