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张智敏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5:01  阅读量:

 

张智敏,女,1955年12月出生,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主要教授《教育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班主任工作专题》等课程。她曾担任人口学专业(93级)、金融学专业(97级)、教育技术专业(99级,01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03级、09级)等6个班级的班主任,在班主任岗位上坚持了近20年。在从事高等教育教学23年中,她不仅在教学工作和班级管理上兢兢业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深受学院师生的好评,在学术界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
学高为师,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把本科生当研究生培养,把硕士生当博士生培养;对学生严格要求,精心培养”这是张老师培养学生,热爱学生的真实境界。
把本科生当研究生培养,带领本科生做科研,是她从事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时的自我要求和工作境界。在担任2013届公共事业管理班的班主任期间,组建了4支本科生科研课题组,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活动,举办了四期由本科生主持的学术沙龙,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提升科研能力相结合,达到了提高学生的考研和就业竞争力的目的。对科研有浓厚兴趣的本科生,带领他们参加省级、国家级、国际性的学术会议。近几年,她带领的本科生,其学术足迹从湖北省延伸到南京和北京。他们参加过湖北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出席过中国教育经济学年会及教育经济学高层国际论坛。
在苦心经营下,她组织的4支科研团队分别获得了省级校级优秀团队称号和校级优秀团队称号,其中有2支科研团队荣获挑战杯校级二等奖、三等奖;2名学生曾分别获省市级、国家级表彰;4名学生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将硕士生当博士生培养,带研究生的过程中,学术上严谨求实,带领学生深入农村、学校扎扎实实做调查;认认真真做研究,为了提高学生的学术视野,每年都要拿出一定的科研费用,用于学生参加高级别的学术活动;为了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不厌其烦手把手教授学生。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有1篇被评为校优,有一篇被评为省政府学位办授予优秀硕士论文,也是近几年来我校文科类唯一一篇省优论文。
身正为范,做学生成人的指路灯
身为班主任,张老师始终坚持“德育为先,身正为范”的理念,以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班上一位女生身染重病,急需手术,但因家庭拮据无力支付高昂的手术费。张老师知道后主动拿出1000元钱,并鼓励班级同学筹集捐款帮她渡过难关。学生做手术时,张老师在手术室外等了几个小时,直到确定学生平安以后才匆匆赶回学校工作。为了让学生放心养病,张老师不仅送去了亲自熬制的鱼汤,还一再嘱咐大家前去轮流陪护,让学生感受到班级的温暖。班上有学生的父亲病重,张老师发现这个学生的母亲很早就病逝,就主动拿出1000元捐助这位学生,让学生好好照顾父亲,该学生的父亲出现病危,给其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张老师一方面安慰这个学生,一方面动用校友组织捐助。受助学生后来在学习和工作中热心服务同学,并积极报名参加了“国培计划”,以实际行动表达感恩之情。
在张老师的班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天晚上七点多,张老师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张老师,在吗?我最近心情不好。想和您谈一谈?您什么时候有空?”考研将近,一位女生向张老师寻求帮助。“我在办公室,你现在就过来吧!”张老师放下手里的工作,通过3个多小时的交流,帮她分析问题、排解烦恼。这位女生在张老师的帮助下,终于打开了心结,高兴地离开。后来这个女生顺利考上了研究生,在理想的大学里得到了继续深造的机会。
服务社会,做科研致用的践行者
张老师曾先主持8项教育部、湖北省教育科研重点项目,有9项成果获分别获得部级、省级一、二、三等优秀科研成果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8篇,重要核心期刊10余篇,发表外文学术论文3篇。2013年,作为中国大陆唯一应邀学者,张老师赴摩纳哥参加国际商业经济学学术会议,在大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由于她勤于科研、热心学术,服务社会,学校推荐张老师担任了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武汉大学生创业导师”的职务。基于学术影响,她还担任中国教育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教育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口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老年教育协会学术顾问,武汉市老年教育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多项职务。

上一条: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周斌

下一条:学者风范 教师楷模——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朱伟明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