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周斌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5:02  阅读量:

 

从教十八年,他勤恳地履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把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他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是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就是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物理学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周斌。
教书育人真情付出,倾心尽力助成才
自1996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以来,周斌主讲过《《固体物理》、《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等多门本科课程,以及《群论》、《凝聚态物理导论》等数门研究生课程。在教学工作中,周斌十分注重课前准备,认真分析重难点所在,并查阅大量相关文献,将学术的前沿知识与书本知识有机结合。他将多年科研经历所积淀的思想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在课堂讲课时,他声音洪亮,饱含激情,他经常说:“老师讲课,要以激情感染学生,以真情引导学生。”他的这种激情授课方式,使课堂上保持着良好的互动氛围,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物理专业学生这样说过“每当讲到重要的地方时,周老师的声音还会高出两个分贝,一节课下来,我们的听课情绪调动了,他的声音却嘶哑了。”
高校教师除了完成课堂教学外,还担当着育人的重任。如何做好呢?周斌认为,首先就要做到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困惑与彷徨,他们需要思考,需要选择,也更需要有人指引。”周斌说到也做到,除了在课堂上尽职尽责外,在课后周斌也是许多同学的“问题解答师”和“心理顾问”。每学期开始的第一节课,周斌都会将他的手机号码、电子邮箱以及办公室的房间号告诉同学们,他经常告诉大家,无论是学习上、生活上还是思想上,有问题都可以来找他谈。“课堂上我是你们的老师,课下我就是你们的朋友。”每当有同学有不懂的地方,周斌都会不厌其烦的反复讲解,他还经常鼓励那些不爱说话的同学要多发言,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周斌的热心让很多同学把他当朋友一般看待,都主动找他问问题、谈心。
周斌作为指导老师指导了湖北大学学业优秀本科生2010级物理专业学生李纪强同学。周斌经常与李纪强同学就学业、生活和思想等方面上进行交流。大三下学期,周斌给李纪强同学布置的一项科研课题。由于没有接触过研究生的课程,最初李纪强推导出来的结果是错误的,大三下学期,准备考研的李纪强甚至萌生了放弃继续研究的念头。清明假期,周斌仔细检查李纪强编写的程序,终于发现其中错误所在,立即给放假在家的李纪强打去了电话,告诉他如何修改,并一再鼓励李纪强继续努力。意外接到了导师的电话,李纪强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论文做完。这篇论文最终以李纪强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了《物理学报》上。在周斌教授指导下,李纪强同学再接再厉以第一作者完成另一篇学术论文,该论文已被《Chinese Phyics B》接收,即将在2014年7月出版。在周斌的悉心关心和指引下,李纪强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凭借优异的成绩、突出的科研成果以及出众的表现,获得了复旦大学免试直博生的名额。李纪强同学2013年获湖北大学“琴园风云学子”学习之星提名奖,2014年获湖北大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入围2014年首届长江学子优秀大学毕业生评选的候选名单。
周斌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曾多次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周斌指导物理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和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创新实验竞赛等多次获奖,周斌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周斌指导的研究生大多成绩突出,其中有一名研究生并被评为湖北省2013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周斌积极参与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工作,作为骨干参与的一项教研成果获2013年度湖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湖北大学“物理学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周斌是该团队主要成员之一。周斌2009年度荣获湖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11年荣获湖北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探索创新潜心投入,孜孜不倦钻科研
在周斌看来,教书育人既是一项光荣的事业,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给学生一杯水,必须自己有一桶水。”周斌这样认为。
为了蓄满自己这一桶水,周斌严谨治学、潜心科研,在凝聚态理论研究方面进行了孜孜不倦地探索。2002年周斌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复旦大学和香港大学从事了5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十多年来,周斌紧跟当前凝聚态物理的最新前沿进展,逐步形成自身的研究特色,主要研究方向有半导体自旋电子学、分子磁体的量子效应以及量子调控与量子计算。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项目十余项。迄今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46篇,其中13篇在物理类国际顶级刊物上。论文被SCI引用达三百余次。单篇论文最高被引一百余次,该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用论文”。先后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批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爱岗敬业真诚担当,默默奉献履职责
周斌自2008年9月担任物电学院物理学科部主任工作以来,奉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甘于奉献。“基层管理工作,重在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为了把工作做好,他经常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与学科部老师交流沟通,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努力营造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在物理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工作中尽心尽力。周斌作为学科部主任,他时刻关心学生的动态。每学期,周斌都会与物理专业各年级学生代表召开座谈会,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引导、帮助解决。
周斌2012年年初又当选为物理学部教师支部书记。周斌秉着对党务工作的热爱与高度的责任感,坚持甘于奉献的服务精神,以身作则、当好标杆,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坚持巩固与创新并重,使党支部基层建设呈现出新的气象,增强了教师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物理学科部支部的党建项目被湖北大学党委授予2012年度“十佳基层党建创新项目”,2013年物理学科部教师支部申报的党建项目再次成功获批为2013年湖北大学党建项目的“特色项目”。
2013年周斌开始担任物电学院院长助理一职,为物电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尽责尽力,更多了一份担当和责任。
对于教育事业不倦的追求,使周斌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取得成绩。他同时也看到了更多的责任、更远的征程。

上一条:润物无声崇德志 俯首笃学孺子牛——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邹爱华

下一条: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张智敏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