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润物无声崇德志 俯首笃学孺子牛——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邹爱华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5:02  阅读量:

 

                       信念坚定,矢志育人润物无声
“信念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有了坚定的信念,就能精神振奋、克服困难。”在近二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学生严爱并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任和同事的认可。
邹爱华将自己的热情投入学生工作中,他相信这是一份爱的事业。“我立志将班主任工作做好,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我积极主动地去工作,在工作中收获快乐。”邹爱华在他的班主任日志中写道。他先后担任了3届班主任,对学生严爱并举。在学业上严格把关,在生活中和蔼可亲,关心学生。首次担任班主任,就带领99法学获得“湖北省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在法学专业学生就业困难的背景下,他担任班主任的03法学的就业率达到了100%;通过将全班学生分组展开学习竞赛、每个星期检查督促,狠抓学生的专业学习,10法学的专业素质大幅度提升,2013年9月,司法考试通过率高达55%,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通过率。他长期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高校法学专业学生的“律师杯”辩论赛,在2005、2007和2009连续三届获得季军,在2012年获得亚军,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岁月可以流失,但是记忆和感情却始终是一股温暖的力量,支持、鼓励着邹爱华在教师职业上不断前进。
“我们不能增加人生的长度,但是可以增加它的密度,提高它的质量。”邹爱华身兼多职,工作任务繁重,但却一直坚持做学生的“知心老大叔”。他的办公室大门在上班时间一直是敞开的。“我说过,‘我办公室的大门一直会向你们敞开’”。时间是海绵里的水,为了帮助本科生、研究生和成教学生等各类学生解决生活上、学习上及感情上的困难、困惑,他牺牲了自己上班的空余时间和周末休息时间。就是在那些短暂而珍贵的时间里,他与学生交流互动,指导出很多优秀作品,先后有8个学生撰写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在闲暇时间里,他与每一位学生进行深入交谈,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真实的了解是建立真诚友谊的前提,正是因为老师的无微不至,他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学生亲切的称他为“邹哥”或者“老邹”。
他热心奉献,助人为乐。曾多次自助困难学生,帮助学生度过难关。2014年1月,他担任班主任的10法学的刘霜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面对无法支付的巨额医药费,家长暗自垂泪。邹爱华了解情况后,立即带头捐款2000元,并发挥其个人魅力,在往届学生中积极为刘霜筹款,成功募捐到3万余元。
在闲余时间里,他积极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优势,为周边社区居民和慕名前来咨询的各种社会人士义务提供法律咨询。他将学生的课堂与社区居民的生活相结合,在2001年6月,他指导99级法学专业张丽娜等几名同学援助襄樊谷城石花镇刘春祥老人赢得了一场五年未果的官司,受到了《武汉晚报》和《楚天金报》的报道。老人还给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送来了表示感谢的匾额“维权义勇军”——这个响亮的称号他当之无愧。
                       勤勉务实,敢于担当堪当重任
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和压力,他都能站出来,担当重任。
2008年9月到2009年9月,在担任法律系主任期间,在条件缺乏的背景下,按照学院领导的安排,勇敢地接受了将湖北大学法学实务教学中心申报为湖北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任务,最后申报成功,湖北大学成为继武汉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之后第三个拥有省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湖北高校。
2012年4月,马克思主义学院从政法学院分离出去后,政法学院教学秘书一职空缺,教学秩序面临着很大难题。受学院委任担任分管教学的院长助理的他兼任了教学秘书。在后来长达2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充分展示了一个优秀党员应有的担当精神、吃苦精神和无私精神。他既做好了分管领导的职责,又出色完成了教学秘书的责任,同时还兼顾自己孩子的生活起居。一个人完成了哪怕三个人都无法出色完成的任务。
在2012年4月到2013年6月,分管教学期间,他创新了学院教学管理制度,让“人性化”融入到“制度化”中,从以往的“监督、督促”老师教学改为“鼓励、激励”老师更好地发展教学。他草拟的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的条例基本上都是以“鼓励”开头。从“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到“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生第二课堂教学工作”等条款,可以看出,他强调让老师主动地工作。邹爱华一直为学院建设出力。在2012年,政法学院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2013年获得两项省级教学研究课题;2013年,成功申请到湖北省首个“电子商务及法律”特设本科专业。
                       笃志笃学,德艺双馨彰显魅力
邹爱华勤于钻研专业知识,不分白天黑夜、工作日和节假日,只要有时间,他就在自己的办公室学习。他积极拓宽自己的专业视野,不断地给自己设立专业上的目标,在专业技能上已有很深的造诣。他出版了专著2部、主编和参编了教材3部。其论文见解独到,旁征博引,受到学界认可,多篇论文被权威的法学专业网站北大法律信息网作为首页文章推荐,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许多论文被大量引用,多篇论文获得全国性大奖。
从担任法律系副主任到担任法律系主任,再到担任学院院长助理,不管在哪一个岗位上,他都坚持公开各项事务,从不利用职权为自己多安排学生,多谋取工作量,常常是在学生人数不够的时候,为自己少安排学生,减少自己的工作量。在其他教师工作量不饱满的情况下,主动让出带学生参加毕业实习的机会。在他的带领下,老师之间和睦相处,没有因为教学安排不公正,而出现扯皮拉筋的事。
在担任班主任时,碰到班干部的选任、评先评优和奖学金评定工作,他都是将所有的事项公开,能够采取民主投票决定的事项,就当场投票、唱票决定,不能够民主投票决定的事项,往往组织班干部和普通同学组成的评委进行初步评定,再由他根据具体情况决定,然后在全班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再上报。因此,他所带得班总是能够取得骄人的成绩。
只有拥有一份执着而无私的爱,才能这般鞠躬尽瘁,润物无声。夜里挑灯钻研,梦回心系学生,他一直用“信念坚定”、“服务学生”、“勤勉务实”严格要求自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的意义。近二十个春夏秋冬,他赢得了法科学生们对他的尊敬和爱戴!

上一条: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徐方平

下一条: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周斌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