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徐方平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5:03  阅读量:

 

徐方平同志1994年从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分配到湖北大学工作,高校教龄27年。20多年来,该同志一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基础课的教育教学工作,政治立场坚定,关心集体,师德高尚,乐于奉献;因材施教,任劳任怨,教书育人成绩显著:2002年被评为湖北省高校“两课”教学先进工作者,2006年主持湖北省级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2011年获“湖北省高校十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教研成果《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环境建设与教学改革研究》,获第七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等重要项目5项,出版《蔡和森与<向导>周报》等编著6部,在《中共党史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60余篇, 论文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合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初期传播史》,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3年该著作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届“三个一百”工程奖。
一、三尺讲台,彰显人民教师的道德情操
认识徐老师的人,大都认为他工作认真负责,业务精湛,积极承担教学任务,讲课效果好,教学成绩显著。他先后承担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共党史”本硕博等层次6门课程的教学,年均教学工作量达344.1个,总工作量600个左右,教学质量考核多次为优秀。
徐老师讲课的最大特色和亮点是因材施教,理论联系实际,师生互动,教学深受学生欢迎。2006级心理学专业邹容同学本来成绩较好,但是,徐老师后来发现她成绩下滑,原因是她的表哥在一亲戚开的工厂劳动负伤,因为赔偿等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表哥求教与她,徐老师一方面劝导她多给她表哥安慰,另一方面告诉她如何维权的方法,最后,事情成功解决。为此,邹容同学感叹说:“现在真心帮助学生的老师不多了!”“您以三尺有限的讲台,为我们撑起了一方灿烂的天地!”该同学后来写了一篇学习体会,发表在2007年6月4日的《湖北大学报》上。
2013年,他担任了艺术学院环境艺术等3个专业学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学生基础较差,上课比较爱讲话、听课出勤率有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徐老师特别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因材施教。例如,他布置的作业密切联系美术专业的学生实际,不是写读书心得,而是要求学生绘制与课程相关的党史人物或事件的作品。结果,许多学生完成的毛泽东、周恩来、遵义会议、延安整风等颇有艺术创意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王涵等学生称赞徐老师的这一创新是“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感谢大学生活里有这样一位良师益友!”2013年,朱焯娅因为品学兼优被免推至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徐老师对待教学工作爱岗敬业,他顽强战胜病魔的精神特别令人感动、敬佩。2008年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疾病。出院后腰椎稍微好点,他就重返三尺讲台,坚持讲课,因腰疼无力,无法打开教学设备,就请管理员或同学提前帮忙打开,站着讲累了,找一个凳子坐下接着讲。这种带病坚持工作的顽强意志和敬业精神使学生颇受感动,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否则,对不起老师的忘我教诲。
二、学以致用,发挥思政课资政育人功能
徐方平深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和教书育人的目标,迫切需要不断地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他先后参加了中组部在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的首届高校政治理论培训班、中宣部等六部委在中央党校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研修班的学习,政治理论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20多年来,因为徐老师的专业优势和高质量的教学效果,连续4届被湖北大学党校聘为专任教师,主讲党课100多次。凡是听过他党课的同学,无不为他渊博的知识,新锐的观点,以及慷慨激昂的讲授所折服。2011年4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图书馆的刘明达书记找到了他,希望他给师生作一场辅导报告。他加班加点3个晚上,制作了图文并茂的ppt报告课件,圆满地完成了报告任务。2002年,他应湖北电视台的邀请,作关于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的解读,解读在 “焦点透视”栏目中播出,效果较好。他先后在武汉市国资委、孝感市等单位,作关于十七届四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孝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涂洪甫同志在听了他的宣讲后,颇有感触地说:“徐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有吸引力,广大干部深受启发和鼓舞。”
2012年以来,他作为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的宣讲骨干,先后在武汉奥特莱斯、咸宁古塘村、英山石头咀镇作了“群众路线与中国共产党的崛起和发展”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辅导报告。张家咀村一位村干部表示:听完报告后很受启发、很受教育。他非常关心和帮助他人的行为值得称赞。在2008年支援四川地震的爱心捐款活动中,两次共捐1000元。2012年为2007级政教班毕业后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位身患重病的同学捐款500元,2013年资助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2600多元。
三、乐于奉献,勇攀学术精神高地
曾经有一位同事开玩笑地对他说:“你是召开一次会议,晋升一次职称。”此话虽是玩笑,但也概括了徐方平在科学研究上的勤奋和学术交流服务中的奉献精神。
1998年秋,“海峡两岸纪念武汉抗战暨中山舰遇难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召开。年轻的他协助田子渝教授承担了大量会务工作,撰写的会议综述发表在《抗日战争研究》上,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翌年,他评上了副教授。2004年秋,“孙中山与中国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召开,他再次承担了重要的会务工作。他和同事郭劲松主编出版了会议论文集《现代化视野下的孙中山研究》。两年后评上了教授。2008年秋,“海峡两岸纪念武汉抗战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召开,他作为田子渝教授的学术助手也第三次勇担会务工作,任劳任怨。翌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博士生导师资格。
他晋升职称的背后是他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的进步和成绩。近年来,他主持武汉市社科项目“武汉红色文化与和谐武汉建设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共早期传媒与党的先进性建设问题研究”,国家社科项目“早期中共传媒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研究”,出版了《蔡和森与<向导>周报》、《现代化视野下的孙中山研究》等著作,在《中共党史研究》、《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2011年担任湖北大学“琴园学者”Ⅱ岗教授,成为学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共党史学科学术骨干。
四、管理服务,共谋院校持续发展
1995年,他担任马列课部中国革命史教研室主任后,团结教研室10名教师编写了《中国革命史论》教材在全校学生中使用。 2003年,他担任政教系副主任,走上服务管理的新岗位。 2005年,他担任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他和熊友华老师等狠抓教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由他执笔撰写的教学改革论文先后在《光明日报》、《湖北日报》和《湖北大学报》等媒体上发表,吸引了省内外10余所高校来校调研思政课教学经验。
特别令他难忘的是,2006年春,他负责组织申报省级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经常工作到凌晨2点多钟。2010年,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他与杨鲜兰、贺祥林和杨业华等老师连续工作20多天,有时就在会议室吃几个馒头充饥。2008年,学校第六届一次教代会提案督办委员会选举他为主任。他花了大量时间认真听取提案承办单位汇报,积极督促提案落实工作。2013年,他又被推选为学校第七届教代会教学科研委员会主任,为学校教学科研的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校外也得到了延伸。2004年7月,他参加了学校团委组织的赴湖北兴山“博士三下乡”的服务社会活动。从2005年开始,他先后担任了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和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等社会学术职务。2010年,他担纲举办了湖北省第八次中共党史党建学位点建设年会。2012年他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来,率领班子成员,团结广大教职员工,奋发有为,成绩显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第三轮学科评估获得前1/3的好成绩,再次获批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新增政治学下2个二级学科,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教书育人光荣,以身作则应该,多为社会作贡献”,这就是徐方平教授的座右铭!

上一条:以魅力雕琢璞玉 以智慧引领思想 以真情启迪心灵——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高乐田

下一条:润物无声崇德志 俯首笃学孺子牛——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邹爱华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