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以魅力雕琢璞玉 以智慧引领思想 以真情启迪心灵——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高乐田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5:04  阅读量:

 

知识的传授固然重要,师德更能深入学生内心、产生更持久的影响力;作为教师,就是要将教育事业与自身道德情操融为一体,以高昂的激情与人格魅力感染每一位学生!这是他数十年的信念;低调做人,高调行事,是他一贯的行为风格。他爱岗敬业,诲人不倦,是教育事业的守护者;他治学严谨,关爱学生,是学生心中的魅力教师;他忠厚朴实,淡泊名利,德艺双馨,是学院上下一致推崇的的好老师。他,就是哲学学院高乐田教授。
一、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教师就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并把它当成毕生的追求,就要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心里,履行自己的教育职责,这是高乐田老师朴素而坚定的信念。他自执教以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上课,他会提前到教室整理思路进入状态;下课,他给学生解答困惑后才离开。他身体不好,几次住院治疗却从未请过一天病假;他多次晕倒在讲台上却没有耽误一节课。2013年10月份,他因高血压病发住进梨园医院,院领导担心他的身体,劝他停课治疗。他说:“已经安排了,就不要变了。我身体吃得消,学生还等着呢!”坚持每天打完点滴再赶回学校上课,直至课程结束。
高乐田老师曾幽默地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庸者乐田”。他将自己定位为庸者,自嘲自己就是来自沂蒙老区的山东汉子,浑身都是煎饼卷大葱的质朴劲,只会老实为人,本分做事。但是在他的质朴,宽厚谦逊之下,是大智若愚、踏实为人的智慧。在工作上,他严谨求实,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精益求精。他不仅自己潜心科研,还带领学生认真读书、开展社会研究。他作为学校湖北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近3年就亲自带领学生进行农村社会调查30余次,形成高水平的调查报告5篇,其中《湖北农民思想状况的调查》作为子课题得到中宣部刘云山部长的批示肯定。
作为学识渊博的教授,他并不恃才傲物,而是平易近人,竭尽所能地帮助学生。他常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提供各方面的指导。他关心学生的发展,热心学生活动,作为学校辩论队的总教练,精心指导下的学校辩论队多次在省内外辩论大赛中战胜武大、华师、财大等名校,获得好成绩,他本人也曾荣获“湖北省高校辩论赛优秀教练”称号;作为学校教务处聘请的辅导老师,多次指导代表学校参加省大学生教学大赛的选手获得全省比赛一、二等奖;作为阳逻校区聘请的指导老师,不辞辛劳,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专程去阳逻做讲座、进行学业辅导,深受学生欢迎;作为哲学学院辩论队的指导老师,指导各类辩论赛20余次,辅导学生近百人,并多次带队夺冠;作为大学生科研创新团队指导老师,亲自为学生定科研方向、做科研规划,传授调研方法,指导该团队高质量地完成了科研创新目标;作为院党委委员,他组织原则性强,乐于奉献,在党员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二、教学有方,感染人心
高乐田老师任教20余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西方哲学史西方人的哲学智慧等多门课程。目前是湖北大学“逻辑学”省级重点学科的主讲教师、“西方哲学史”校级重点学科的课程负责人、“西方哲学史”校级资源共享课负责人。曾获学校“教学质量特优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湖北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和称号。
高乐田老师在教学上形成独特的风格。他打破传统灌输式教学,向同学们提各种有趣的问题循循善诱,引导和开阔学生的思维。他曾说:哲学专业的学习很容易受思维习惯的限制,所以课堂上要注重疏导,培养大家独立思考的能力。他擅长化抽象理论为具体事例,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让学生准确理解原本晦涩的道理。他粗犷洪亮的嗓音、激情四射的语言、认真投入的表情和极具智慧的思维总是能感染学生。学生们称他为“慷慨激昂的演说家”。2012年,全校学生参与投票选举的教师评比活动中,他光荣当选湖北大学学子心中的魅力教师
三、服务社会,勇担责任
高乐田老师还是一位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学者。除担任湖北大学“琴园学者特聘教授”,他还兼任湖北大学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会员、中国逻辑学会会员,湖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哲学史学常务理事、湖北省应用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价值论与伦理学》论丛副主编、《德国哲学》副主编、《世界文化发展皮书》主编等。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传播优秀文化,并将学术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中。近年来,他组织创办了大学生调研实习基地2个,承担和参与横向社会研究课题5项,其中“湖北机场集团文化设计”项目完成后,获得该行业企业文化设计评比一等奖。此外,他还多次深入农村、机关、企业、学校举行各类讲座,仅2013年一年,就举行讲座10余次,听众达2万人次左右,产生了很好的文化效果和社会影响力,为湖北大学争得了荣誉,获各主办方及听众好评。
四、热爱生活、积极豁达
高乐田老师不仅对教育事业充满了激情,对生活也充满了热爱。他不是古板严肃的学者,也不是只会拿着书本教书育人的老夫子,他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在师生篮球赛中,他带球过人、三步上篮,干净利落,朝气蓬勃不逊于大学生;在学校围棋比赛中,他沉着冷静、思维缜密,奇招频出,多次夺冠;在元旦晚会上,他自编自演的山东快书,雅俗共赏,韵味十足,博得了全场的掌声。高亢激昂的生活热情,积极豁达的生活态度为他的工作和人生注入不竭的能量和动力,同时也化为一种正能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也正是这样的生活态度赋予了高乐田老师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关爱、对自我价值的肯定。
 
真正的教师不仅要以知识的力量博得学生的认可,更要以优秀的人格魅力和德性修养去感化学生。高乐田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走入学生内心的真正的人民教师!
 
 
 
 
附录: 高乐田教授近5年获各类奖励及表彰情况
(1)2012年湖北大学第二届“学子心中的魅力教师”
(2)湖北大学2013年度“教学名师”
(3)湖北大学2009-2011年度“优秀教师”
(4)2009年湖北大学“优秀工会干部”
(5)湖北大学2009-2010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
(6)湖北大学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工作者”
(7)2008年度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8)湖北省高校第三届电视辩论赛优秀教练
(9)湖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0)2009年湖北省高校工会年会论文一等奖
(11)2011年信息技术与教育国际会议论文二等奖
(12)带学生进行农村社会调查30余人次,形成调查报告5篇,其中《湖北农民思想状况的调查》作为子课题得到中宣部刘云山部长的批示肯定。
(13)作为校、院两级辩论队的指导老师,指导各类辩论赛20余次,辅导学生近百人,并多次带队夺冠。
(14)指导本科学年论文10余篇,指导本科毕业论文10余篇,其中大多获得优秀成绩。

上一条:为了花儿的美丽绽放——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韩瑞珍

下一条: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徐方平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