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廖声武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5:06  阅读量:

廖声武同志是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院长,湖北大学教授委员会成员。

多年来,廖声武同志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勤勤恳恳。现为本科生讲授《新闻采访学》、《新闻写作学》、《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论著选读》,为留学生讲授《当代中国专题研究》,为研究生讲授《新闻报道研究》等课程。在教学工作中,他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把政治思想教育渗透在学科教学中,为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国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尽心尽力。

教学中他十分注重更新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能力。在实际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掌握扎实的基本功,他在《新闻采访学》课程的课堂上,注重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每节课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自主活动,练习课堂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能力。如每次课的前10分钟,让学生报告当天国内外的新闻,每次课结束前几分钟留给学生就课堂内容提问,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他在教学中注意把教学和实践结合起来,每学期都要请实务界专业人士进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他还用课题经费印制学生优秀作业集锦,让学生练习采访报道,提高了他们的采写能力。

廖声武同志作为省级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责任教授,负责学科建设和发展。为申报“广播电视学”专业,他和同事们一道冒着酷暑,到湖北各地市进行调研,写成调查报告,向学校提交新增专业申请报告。2010年申报“播音与节目主持”(艺术类)专业时,已是暑假期间,他和同事们一道,制作申报材料,保证了专业的及时申报。20113月下旬获得教育部批准后,学校决定当年开始招生。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他和同事们每天连轴转,起草招生方案和实施细则,制作考试题目和操作规程,使招生面试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新闻写作课申报省级精品课程,新闻传播学申报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践基地,他都是负责人。这些工作都在课余时间进行,做材料,建网站,时间紧任务重,他和同事们常常工作到深夜,高质量的完成了任务,取得了满意的成果。新闻写作学课程获得省级精品课程称号,高校省级实习实践基地也由省人民政府授牌。

廖声武同志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他经常找同学座谈,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同学之间发生了矛盾,也主动找他反映情况,他积极化解矛盾帮助解决问题。学生考研录取阶段,他常常主动关心学生的状态,辅导学生面试要领,主动联系相关院系老师,提高学生的录取机率。

新闻传播学院老师的授课任务都较重,廖声武同志在上好课的同时,从不放松科研工作。2010年他获得了一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的课题,一项武汉市社科项目的课题。相关论文发表后,被《新华文摘》转载。他研究辛亥革命前著名革命宣传活动家的《中国民主革命先驱者刘静庵》一书2010年由长江出版社出版,2012年,新著《节目主持人教程》入选“21世纪新闻与传播学专业教材”,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廖声武同志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工作,他主持省教育厅教研项目《新闻传播实验教学复合型模式研究》,积极探索新闻传播学复合型人才培养中的实践教学改革。他带领课题组成员积极开展研究活动,推出了一批教研论文,培养了青年教师,提高了教学团队的教学研究水平。该教研项目获得2013年获湖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奖。

 

上一条: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服务标兵尹维忠

下一条:为了花儿的美丽绽放——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韩瑞珍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