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自我燃烧,师生共修——湖北大学首届“十佳女职工”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曾丽洁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11:14  阅读量:

曾丽洁,女,武汉大学法学博士。现任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得湖北大学“优秀班主任”、湖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湖北大学“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工会优秀女会员”、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创新教育先进个人”、“湖北大学楚才学院优秀专业导师”等荣誉。2017年,曾丽洁获湖北大学“十佳女职工”称号。

一、热爱是点燃激情的火把

当一名老师,这个是曾丽洁从小就认定的事情。可能是受祖上开私塾这个渊源的影响。小时候在祖父家中玩耍,就对曾祖父私塾讲堂里的红木八仙桌和太师椅,还有砚台、笔架、镇纸感到好奇,又隐隐觉得那些东西自带的威严感。听老人们讲述私塾先生受人尊敬爱戴的事情,就埋下了一颗要当老师的理想的种子。这颗种子萌发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成为她点燃工作激情的火把。

曾丽洁给学生最大的感受就是严谨、严格、亲和。法律系的学生都知道教《国际私法》的曾老师是出了名的严厉,每届毕业生座谈时,也都说曾老师最严格,《国际私法》的教材看的遍数最多。学生真正与曾老师接触之后又觉得她很有亲和力。曾老师在课堂上对学术是严谨的,对学习上的要求是严格的,但又是幽默风趣、和蔼可亲的,也没有代沟,还能时不时用上学生流行的语言。

对学生学习要求严格,源于“严是爱”的古训。对学生亲切有加,也是源于对学生的爱。“热爱”是点燃激情的火把,包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育对象的热爱。

学生说曾老师讲起课来,有时候投入得像舞台上的演员,充满了激情。也有学生说曾老师总是充满了正能量,鼓舞他们勤奋学习。杜双同学在收到中国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写了一篇日志《从四月到四月,人间两重天》,文中提到复习备考过程中也曾感到疲倦,是曾老师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鼓舞了她,令她坚持不松懈。曾丽洁一直积极参与政法学院的“学业导航计划”,给予学生学业规划上的指导,也为人生问题解惑。曾担任多名“学业优秀生”、“楚才学子”的导师,对优秀学生进行创新教育,指导多名学生发表了学术论文,辅导多名学生保送或考取著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她所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有多篇获评“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在课堂外,曾丽洁也给予学生无尽的关爱。有位男生打球摔跤胳膊粉碎性骨折,她把学生送到医院做检查,并在手术室外守候七个小时。早年的学生称她“曾姐姐”,后来的研究生私下里谈论到曾老师则亲切地称为“曾妈”。

正是这份热爱,让曾丽洁成为一个自我燃烧的人,并把能量传递给周围的人。2015级楚才学子艾星辰在2017年元旦给曾老师发送的短信中说“据学长学姐说您挺‘厉害’的,但多次交流了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您很温和,让人亲近,真的就是静水流深的感觉。有力量,有韧性,正是我想成为的那种女性”。这种评价是曾丽洁给很多学生的感觉。很多在工作岗位上小有成就的毕业生对她的评价是“影响了我一生的好老师”。

二、“责任”是倾心付出的动力

在同事的眼中,曾丽洁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

担任法律系支部书记期间,曾丽洁不仅做好“双带头人”,还倾心打造一个优秀的党员基层组织。想心思,想办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支部活动,使支部活动与党员教师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更多地发扬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学科建设中的奉献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接过法律系主任的担子后,曾丽洁更是倾心付出,以公正的人格、勤勉的态度、踏实的作风获得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好评。从负责常规课堂教学、组织实习、新专业——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的建设,到协助校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省级教学教改项目“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项目的申报与实施等,她总是精益求精,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最好。特别是近一年来,她组织承办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和教学工作会议,组织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并具体负责法学教学团队建设。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放弃休息时间,建教学档案、查试卷、写材料,事无巨细,倾心付出。

曾丽洁还是一个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作为湖北大学博士义工队的创始队员之一,曾每周去公太里社区“居民大课堂”教英语,曾探望社区养老院的老人,曾协助组织“助建农村书屋”活动,更多的是走上街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谦虚”是上下求索的推手

曾丽洁在专业圈子里给人的印象是谦虚的。她非常赞同乔布斯的座右铭所主张的态度“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一个人只有知己不足,方能不断进步,只有保持“无知”的心态,才会谦虚学习。

因为谦虚,她虽已从武汉大学国际法所博士毕业多年了,还常常去那里蹭学术报告。因为谦虚,她总是审慎对待学生提出的问题,但凡没有十足的把握,都要查资料后再作出回答。因为谦虚,她一直保持着寒暑假放假前去图书馆借阅新书的习惯。

在科研方面,曾丽洁是勤奋的,虽不高产,但每年都有成果产出。同时,也是执着的,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坚持研究,并始终关注其他领域的学术动态和前沿问题。2016年初,刚刚落地加拿大的她,一安顿下来,就埋头准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的选题和论证。撰写过程中,谢绝了好友的邀请、谢绝了节日聚会的邀约。最终成功获批立项。

虽然是从教二十多年的老教师了,曾丽洁仍注重教学改革研究,积极申报教研课题和参与教改项目,与时俱进,根据社会需求探索法学教育应有的模式和方法,并于2016年和2017年在《中国教育报》发表两篇教研论文。

 

暮去朝来,不忘初心。因为热爱教育,放弃了条件优厚的其他工作;因为热爱母校,放弃了更好的高校;因为热爱学习,放弃了很多娱乐;因为热爱工作,放弃了诸多休息日。正是这种“热爱”作为燃料,使曾丽洁自我燃烧,工作辛苦仍精神饱满,并感染着学生,师生共修。

 

上一条:湖北大学首届“十佳女职工”生科院余晓岚事迹材料

下一条:丹心热血沃新花 ——湖北大学首届“十佳女职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芳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