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敬业爱岗、服务社会的法律人——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赵红梅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0:44  阅读量:

赵红梅,女,1976年7月生,湖北宜城人,法学博士。现为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国际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美国约翰·马歇尔法学院访问学者。曾担任武昌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挂职),现为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内司委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特邀监督员、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常委),民进湖北省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武汉市委会委员、民进湖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民进武昌区工委副主委,武汉同心文化与艺术交流协会理事、中国注册志愿者。

立足本岗 教书育人

赵红梅同志热爱本职工作,她一直承担法学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是学校首批承担本科生双语教学的教师。她善于理论联系实际、以启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参与为教学基本理念,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学生和同行好评,多次被评为教学质量优秀。她曾荣获湖北大学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领航·海华教书育人奖等。她对学生要求严格、耐心细致,指导的学生多人次荣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她主持湖北省人大、武汉市社科基金、湖北省教育厅、湖北大学青年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等课题研究,发表专业论文数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参编多部教材。为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她先后在人民大学、美国约翰·马歇尔法学院担任访问学者,综合中美法学教育所长,不断创新法学教学方法,开拓科研新领域。

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她格外关心学生成长,经常跟学生交流,为学生排忧解难。她担任2015法学班主任,在繁重的本职和社会工作之余,她利用每周班会、班级QQ群、微信群等与学生交流,时刻关注学生成长。一方面,狠抓班风学风建设,把团结、服务、进取作为班级建设的基本目标,通过组建高度负责的班委会,实现班级自治。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提升学生认知能力和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另一方面,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她经常与学生交流谈心,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由于表现突出,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湖北大学2017年度优秀班集体。

发挥专长 尽责履职

作为一名法律人,赵红梅同志善于利用专业知识,为民主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她担任湖北省民进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多次到法院、司法局调研,为推动司法公开努力。2015年9月,根据组织安排,她到武昌区人民法院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一方面,她利用专业所学,做好分管工作,把提高办案质量作为工作重心。同时,也不忘民主党派身份,对法院工作进行民主监督,根据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她利用各种座谈会、媒体等向社会各界宣传司法改革取得的成绩、遇到的困难,争取公众对司法改革的理解和支持。挂职期间,她注意将庭审实践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多次组织湖北大学法律系、湖北大学附属小学学生参与庭审旁听,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工作中,她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并总结反思,撰写了十余万字的挂职工作日记。为更好的用专业知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她积极申报并参与各种调研课题,结合法院工作中遇到的医患纠纷等突出问题,申报了研究课题《医疗损害赔偿纠纷诉讼的现状、问题及解决思路》,她还主持民进武汉市委会2017年度调研课题《我国外资政策的变化及武汉市外资政策梳理》。2017年9月她在武汉市政党协商会上就招商引资的法律风险进行专题发言,受到高度重视。撰写的《地方政府应警惕招商引资过程中违反国际条约的风险》一文被评为民进湖北省委会2017年度十佳信息。她还参与2017武昌区政协招标课题《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武昌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对策研究》,结合武汉深圳两地的物业管理先进经验和做法,就物业管理定价机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赵红梅同志2016年当选武昌区人大代表、常委,2018年当选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和内司委委员,她多次在省、区人大会上发言并深入基层开展司法鉴定、扫黑除恶专项调研、参加执法检查和司法监督,为法治湖北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建言献策。为解决秦简街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她撰写了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

点滴做起 服务社会

赵红梅同志2005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从民进湖北大学委员会的一名普通会员做起,先后担任湖北大学在职支部副主任、主任,副主委。她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配合领导班子的各项工作安排,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协调。她虚心好学,与经验丰富的老会员保持良好互动,遇到问题积极请教想办法。她关心会员,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会员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向组织汇报,寻求帮助。她用心细致,善于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为了提升个人履职能力,她参加了湖北大学统战部、武汉市委统战部、民进武汉市委会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并成功入选“湖北大学青年干部成长计划”。2016年她开始同时担任民进武昌区工委副主委,分管组织和宣传工作。她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熟悉武昌区工委的会员结构、工作难点,积极推进区工委的各项工作安排。因为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她先后获得湖北省民进先进个人,湖北大学统战工作先进个人,民进武昌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赵红梅同志有强烈的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她是湖北大学博士义工队成员,多次在学校和周边社区进行义务法律咨询,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日常生活中,对群众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有求必应,耐心解答。 2016年春节期间,她作为民主党派青年代表慰问武汉市儿童福利院并发言。目前,她还受邀担任湖北省政府办公厅督察员、武汉市交管战线特邀督察员等。她始终坚信,只要用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上一条:倾心教学,润物无声——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外国语学院陶涛事迹材料

下一条: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艺术学院谭崇正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