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详情
笃行不怠守初心 踔厉奋发正当时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新闻传播学院武月事迹材料
分类:师德师风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工会  编辑:徐良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0:16  阅读量:

武月,女,中共党员,现任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科长。2013年本科毕业后留校,她孜孜不倦,秉承“立稳脚、沉下心、俯下身、放开眼”的理念,在辅导员岗位上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师生服务、甘于奉献的初心和使命。

立稳脚,乐学善思,培育红心向党的追梦人

她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乐学善思、知行合一,根植红心向党的担当精神。

她创新教育形式,让青“研”与融媒接轨。依托学院学科特色,持续推出“新语小讲堂”“沙湖青年说”等思政微课,引导青年学生利用新媒体平台传递“青言青语”,确保理论学习“不断线”;开展“百生讲坛”“课前五分钟时政宣讲”活动,通过师生“讲学”、实地“研学”等形式,解决专业知识培养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确保思想研学“不重样”。

她擦亮育人品牌,让青年与红色基因碰撞。借助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等品牌,带领青年学生走进大别山红色革命老区,结合地方党史,挖掘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人物“追踪式”探访、红色地标“沉浸式”演绎、乡村振兴“互联网+”电商服务等“行走的思政课”,吸引了1.93万人次在线观看学习,活动得到了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凤凰新闻、网易新闻等11家媒体的广泛报道,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化、趣味化、普及化,确保红色传承“不打折”。

沉下心,实干笃行,争做业务过硬的践行者

她在实践中习经验、在砺练中长才干,敢干事、愿干事、想干事,练就功底扎实的业务本领。

她以“三力一度”为引擎,服务青年成长;以网络德育为手段,提升宣传质效;以朋辈教育为抓手,营造育人氛围;以园区建设为目标,落实以生为本;以安全稳定为底线,强化责任担当;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增强意识认同;以实践育人为基石,增强教育实效;以提升自我为目标,延展工作广度。9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她“扎根”在11个年级近3000名学生中,先后负责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安全稳定、心理健康、学院党建、招生就业、共青团等工作,多方面多维度的工作接触让她深信好的工作成绩一定是经年累月扎根扎进去的。

她始终秉承以心换心陪伴学生成长,主动占领学生活跃的网络社交场域,“八卦”学生发生的细微小事,深入了解学生生活的点滴细节,线上观察、线下疏导,她用学生最熟悉的语言、最接受的方式化解危机,她理解学生的青春无畏,体谅学生的年少轻狂。2018年9月,初次担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班主任,一个学业问题学生让她犯了难:课堂上经常缺失他的身影,班级活动中少有他的参与,甚至让许多孩子痴迷的网络中也没有他的出现,蓬松的头发和惺忪的睡眼是他留给大家最深的印象,直到有一天一纸挂科十门的学业预警通知单才让同学们又一次注意到这个名字。接手这个班后,她早早关注、及时介入,可多次面对面的沟通均以沉默告终。但她没有放弃,多方努力,与家长、任课老师、室友的积极沟通,充分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日常表现,评估问题,挖掘学生潜力,调整工作策略,一次次尝试。终于,一句问候打开了孩子的心扉,助其实现从挂科十门到考研上岸的华丽转变。

俯下身,深入师生,愿当细致周到的贴心人

她始终坚持立足本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心系师生、心怀学院,厚植为师生办实事的服务情怀。

学生们喊她“月姐”,亲近尊敬;称她“老师”,爱不失管,管不失严。而她说她是家人,学生生病时,跑前忙后送学生就医,垫付药费毫不迟疑;她是朋友,学生困惑时,相伴相随,为学生指点迷津;她是导师,学生迷茫时,开展“私人定制”生涯规划指导、“一对一”学业帮扶。

老师们叫她“小月”,亲近友善;称她“月姐”,“有困难找她,准能解决”。她心系学院发展大局,认真做好各项服务,是全院教师认可的“好伙伴”“好帮手”:她曾兼职学院教学秘书,深知每位教师的专业方向,了解全院教师的教学习惯,订教材、排课表、归档案......她事无巨细,用倾心服务将繁杂、琐细的办公流程转化为简单、愉悦的工作经历;她是工会活动中的“赖子”选手,是师生情绪宣泄的“秘密树洞”,是校友信任的“金牌联络员”,是学生创新活动的“点子王”,是学院行政工作的“万精油”......

放开眼,砥砺前行,敢当攻坚克难的开拓者

她打破“90后”负面标签,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爬坡过坎,久久为功,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疫情防控时,她是闻令而动的志愿者:学校二期宿舍被征用为康复驿站,她是昼夜不息的学工人,连夜征集在汉教师志愿者,制定学生贵重物品登记方案,准确高效完成宿舍清理任务;居家线上教学,她化身线上防控政策宣讲员,在微信平台创设“战疫青年说”栏目,以微光温暖师生,照亮彼此;疫情防控常态化,她是核酸检测录入身份信息的“大白”,她不计得失、不讲条件,义无反顾地站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危机发生时,她是来之即战的辅导员:面对心理问题学生,她多次咨询专家学者,促成家校联合,尽心尽力帮学生疏解;面对园区升级改造,她多方借力协同,化解舆情压力,全情投入解学生难题,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探索创新时,她是久久为功的探路人:面对个性较为突出、新闻敏感度极高、新媒体技术较好的新时代学生,她善用分众化思维,跨平台推动信息传播,拓展网络育人阵地,让“爆款”文化产品频获点赞;她创设个性化品牌,推出官微动漫IP,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话语体系,研发周边文创产品,让学院形象在师生中“存在感”满满......

九年的求索与实践,九年的砺练与成长,武月始终坚持服务师生的宗旨,立足自身工作岗位,一步一个脚印,积极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各项工作,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为推动学校、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角色作用最大化 学校盛开科研花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附中周钰事迹材料

下一条:用坚韧与执着书写青春乐章,用拼搏与奉献描绘人生风景 ——湖北大学第十一届“十佳服务标兵”生命科学学院陈前军事迹材料

关闭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621室

邮编:430062 邮箱:hdxgh@hubu.edu.cn   电话:027-88664029  CopyRight © 2012